上一版  下一版
早防早治,让肿瘤君滚蛋
健康速读
佟大为关悦热衷养生享慢生活
甲半月较少说明体质偏寒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08月25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健康速读

 

   鼻炎、感冒区分法

    出现过敏性鼻炎后,很多患者不治或乱治,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把过敏性鼻炎错当成感冒了。是过敏性鼻炎还是感冒?告诉大家一个简单的鉴别窍门:看打喷嚏的次数及鼻涕的颜色。

    过敏性鼻炎的特点是突然发作的鼻痒,还伴嗓子痒、耳根发痒或眼睛发痒,同时连续打喷嚏,少则三五个,多则十几个甚至几十个,并伴大量清水样鼻涕。

    感冒多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鼻痒较为少见,打喷嚏也不会连续打数个,初期虽然会有清水鼻涕,但后期多为黄脓鼻涕,还常伴有咽喉痛、咳嗽、头痛等症状。

    (陶泽璋)

    用眼记住3个20法则

    建议科学用眼要掌握“20、20、20法则”:

    ①不要长时间用眼,无论是看电脑、电视还是看报都要在20分钟后休息一下。能舒缓由长时间以单一姿势工作所引起的颈部疼痛、头痛、肌肉痛。

    ②休息时可端坐在椅子上眨眼20下,泪腺处受到压力流出泪水,可缓解眼干。

    ③起身活动一下,站到窗口,朝6米以外看。远眺需找到一处草地、绿树或其他具体的参照物,全神贯注地凝视,并辨认它的轮廓,有利于防治近视,缓解眼疲劳。

    (韩清)

    自言自语更健康

    自言自语是一种简单易行的自我保健方式。当你心事重重时,如果有机会听听自己的谈话,并对自己提出一些问题,或许你就不会再钻牛角尖,而使紧张的心境平和下来,从而恢复心理平衡。当我们内心存在困惑的时候,说出来可以帮助自己理清思路,找到答案。

    (大连)

    手心向上放松肩膀

    很多人有压力、情绪紧张时,下巴与头会不由自主向前倾斜,肩膀耸起来,久而久之会肩颈僵硬疼痛。其实坐着时两手手心向上,肩膀就会放松。一手敲打键盘,一手手心向上放在腿上,会发现打字一侧的肩膀紧绷着耸起来,而手心向上的那侧肩膀会松弛地垂下来。

    (杨织宇)

 
3上一篇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