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版
深圳法院全国首设“执转破”合议庭
近300人角逐南海大城工匠
缉毒犬的“尖鼻子”是怎么练成的?
《人民的名义》尺度大?
付费5000元换来四字答复
这块地曾丢失455年 回归后,14任皇帝坐镇守此国门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04月10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付费5000元换来四字答复
你愿意花钱提问大V吗?
 

    付费问答正逐渐发展成互联网时代知识变现的新模式——花钱向名人或专业人士提问,就有可能获得一对一的答复。

    在付费问答平台上,用户活跃度的提升拉动了问题价格的上涨。对此,有人质疑名人赚钱太容易,所答内容并非价有所值。除了答主,同时获益的还有部分提问者,“围观”机制的设定让他们也有了赚钱的可能。

    一字千金!

    花5000元仅买到四字答复

    近日,王思聪的一条火了。网友花5000元向其提问“如何鉴定绿茶婊”,仅得到4个字的答复——熟能生巧,被称作现代版的“一字千金”。

    截至4月5日晚,这条提问已有18万余人围观。按照“围观一次1块钱,扣除10%平台服务费,博主和提问者均分围观收入”的规定计算,王思聪可坐收8万多元,“一字千金”短短几天就变成了“一字万金”。

    随着微博问答、分答、知乎live等知识付费平台的出现,付费问答模式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许多人不惜花高价提问。

    3月初,有网友在微博上斥资9999元向某自媒体作者提问,创下“最贵提问”的纪录。相比之下,分答上的昂贵提问较少,但也有不少热门答主的60秒语音答复定价数百元。

    新浪微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12月15日至2017年3月25日,微博问答上线百天,累计已有近10万用户提问过,覆盖了47个垂直领域的大V(在社交平台上获得个人认证、拥有众多粉丝的用户)。

    他们为何愿意花钱提问?

    网友愿意花钱提问的原因之一是确实想听听专家的看法,其次是想赚点钱——如果被提问者人气足够高,围观人数足够多。

    在内容方面,分答“快问”设置了健康、情感、法律、育儿四类,网友悬赏提问,由专业人士回答。一名在分答提问过的网友说,花10元钱向专家咨询一个健康方面的问题很值,能得到一对一的服务,还省掉了去医院的麻烦。

    另外,“围观”模式也在某种程度上提升了提问者的积极性,因为如果有人花钱“围观”问题,提问者能拿到分成。

    有微博网友问罗永浩“大家都知道吹牛是你的强项,能否跟我们分享一件印象深刻的、至今你都记得的吹过的牛么”,并通过“围观”模式净赚1万多元。

    对于这种花钱提问或围观的方式,有人认为大V赚钱太容易,担心话题趋于娱乐化,难以沉淀真正有价值的内容。

    易观互动娱乐研究中心分析师黄国峰认为,内容的质量与平台定位有关。主打知识型的平台会更强调内容价值,而一些开放型、娱乐属性较高的平台则难免出现各种八卦问题。(邱宇)

  

微博问答四大套路

    套路一: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提“劳模”@北京大土豆。这位认证信息是“微博房地产专家”的用户有33万粉丝,一共发了6300多条微博。单看发博量并没有什么过人之处,但是在100天里,他已经回答了941个问题。

    没办法,谁让TA是房地产专家呢。网友对“房市”的问题,既有学区房、二线城市等宏观问题,也有咨询具体的购房建议,对此只能说“厉害了word‘大土豆’”。

    点评:微博开放运营了55个垂直领域,30多万个账号每个月的阅读量超过10万,可以说是藏龙卧虎。只要是知识,就会有人感兴趣。对作者来说,炼好内功,机会总会来临。

    套路二:“鸡汤”永远有人喝

    知名博主@大咕咕咕鸡,虽然认证信息是“外国乐器演奏员”,但TA却是不折不扣的“鸡汤”高手,甚至被网友尊称为“特师”。网友的提问里,包括对诗的理解、如何提高相亲的成功率、中国男足战胜韩国的影响、如何看待吐槽大会等,无所不包。“特师”则是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一一解答。

    “特师”虽然回答问题不是最多,但却被围观了29万多次,“人气王”当之无愧。

    点评:不想当裁缝的厨师,绝对不是个好司机。

    套路三:好奇心就是消费力

    提问是要花钱的,但壕的世界我们很难理解。@太可怕么么哒 是微博上一位很普通的用户,粉丝只有1万多。TA或许是微博上求知欲最强的用户了,100天里竟然提了998个问题。而且TA的提问毫无套路。比如问柳岩如何选男友、问财经大V的亏损经历。

    不过说起八卦,还是得服@蓝调流转。TA居然在100天里围观了3219个问题,花了3219块钱。

    点评:好奇害死猫?不管是薛定谔的猫还是薛之谦的猫,再怎么好奇都不为过。反正微博有3亿多活跃用户,鬼知道大家都对什么内容感兴趣。

    套路四:你好,我是王思聪

    金V银V,不如大V。

    “靠说相声卖手机”的罗永浩是微博问答的第一代人气霸主。他曾经在不到一个月里回答了网友的13个问题,平均每个问题被围观1万多次。另一位大V@互联网的那点事 甚至调侃罗永浩,说“微博问答竟然成了锤子科技最大的收入来源”。但王思聪的“一字千金”改变了局面,霸气冲天。

    点评:没有哪个平台可以让你如此酸爽地翻名人牌子。当然,如果名人也翻了你的牌子,恭喜你,要发达了。

 
3上一篇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