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版
广东6月启动“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
“工人在线”微信公众号、“蓝领e家”APP 上榜“全国最具影响力工会新媒体”
关注企业工会服务创新
父母选童书太纠结? 不如问问孩子想读什么
我们这代人的使命是什么?
3上一篇 2017年06月02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扎克伯格在母校哈佛演讲
我们这代人的使命是什么?

 

    5月25日,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获得哈佛大学荣誉法学博士学位并发表毕业演讲。“如果我完成这个演讲,这将是我在哈佛第一次真正完成某件事情,”在从哈佛辍学13年之后,他这样说道。

    今年33岁的首席执行官、全球第五大富豪扎克伯格辍学后创建了如今用户总数达20亿,市值4470亿美元的Facebook。提起在哈佛最美好的回忆,他说,“我遇见了Priscilla(他的妻子),她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以下是扎克伯格演讲摘录:

    把整个世界连接起来

    今天我想谈谈目标,我们是千禧一代,靠直觉和本能发现目标。但是,仅仅发现目标还不够。我们这代人面临的挑战,是创造一个人人都能有使命感的世界。

    我最喜欢的一个故事,是约翰·F·肯尼迪访问美国宇航局太空中心时,看到了一个拿着扫帚的看门人。于是他走过去问这人在干什么。看门人回答:“总统先生,我正在帮助把一个人送往月球。”

    目标是意识到比自己更大的东西的一部分,是我们被需要的、我们需要更为之努力的东西。目标能创造真正的快乐。

    我曾和许多被拘留的、阿片类药物成瘾的孩子们坐在一起,他们告诉我,如果他们有事可做,有地方可去,他们的人生会变得很不一样。

    为了保持社会的进步,我们身负挑战——不仅仅是创造新的工作,还要创造新的目标。我还记得在宿舍创造Facebook的那晚。我说,很开心能把哈佛的社群连接起来,但是有一天,有人会把整个世界都连接起来。当时,我完全没有想到这个人会是我们,我认为某个大公司可以做到。但是,我对这个想法很确信——所有人都想和彼此连接。光有目标是不够的,你必须拥有心系他人的目标。我从来没想过创造一个公司,我想要的是创造影响力。

    几年来,一些大公司想要收购我们,我拒绝了。我想知道是否能连接更多的人。我们正在建立第一个新闻流,当时我想,如果我们能做到这一点,它可能会改变我们学习世界的方式。

    几乎所有人都想让我把公司卖了。没有更高远的使命感,这个公司不可能梦想成真。经过激烈的争论后,一位顾问跟我说,如果我不同意出售,我会后悔一辈子。一年左右的时间,当时的管理层几乎都走了。

    这是我在Facebook时最艰难的时刻。我相信我们在做的东西,但是我也感到孤独。更糟糕的是,当时我觉得这是我的错。

    今天,我明白了那是因为没有更高的目标,能否创造公司取决于我们。

    你要做的事就是开始做

    今天我想谈谈创造每个人都有使命感的世界的3种方法。首先,我们来说说做有意义的项目。

    每一代都有属于自己一代的作品。比如有超过30万人一起努力,让人类登上了月球——包括那个看门的人;数百万志愿者为世界各地的小儿麻痹症患者打疫苗;数以百万计的人为建立胡佛水坝和其他伟大的项目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做这些项目的使命,并不仅仅是为人们提供工作,而是让我们整个国家感到自豪,我们可以做一些伟大的事情。

    现在轮到我们来做一些伟大的事了。我知道,你可能会想:我不知道如何建造大坝,或者如何让100万人参与到任何事情中来。

    但我想告诉你一个秘密:没有人从一开始就知道如何做,想法并不会在最初就完全成型。只有当你工作时才变得逐渐清晰,你只需要做的就是开始。

    如果我必须在开始创造Facebook之前就了解清楚“如何连接人”的想法,那么我就不会启动Facebook了。

    我们并不经常做伟大的事,因为我们害怕犯错。如果我们什么都不做,我们就忽视了今天所有的错误。现在轮到我们这一代人定义“公共事务”的时候了。在地球摧毁之前,如何阻止气候变化?如何让数百万人愿意参与制造和安装太阳能电池板?如何治愈所有疾病?

    这些问题我们可以解决的,需要每个人在社会中发挥应有的作用。我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创造一个每人都拥有使命感的世界。

    让人可以无负担地去上班

    第二件事是重新定义平等,让每个人都有追求目标的自由。

    Facebook并不是我做的第一件事,我还做过游戏、聊天系统、学习工具和音乐播放器。我并不孤独,因为JK罗琳在出版《哈利波特》之前被拒绝了12次,即使碧昂丝也不得不写了数百首歌曲,才有了今天Halo这首歌获得的光环。最大的成功来自于我们享有失败的自由。

    每一代人的成长都扩大了平等的定义。我们应该有一个不仅仅凭借GDP这样的经济指标来衡量进步的社会,而是让每个人都能找到存在意义和角色的社会。我们应该探索像“普遍基本收入”这样的观念,让每一个人都有机会尝试新事物。每个人都有可能换很多工作,这就要求我们得建立人人都负担得起的儿童托管保育机构和不约束于就职单位的医疗保健,让人可以无负担地去上班。随着技术不断发展,我们要关注继续教育,活到老,学到老。

    于是,我和妻子Priscilla 启动了陈-扎克伯格倡议,并承诺用我们的财富去促进机会平等。这不仅限于金钱,你也可以奉献你的时间。

    我在当地的男童女童俱乐部教授了一门关于创业精神的中学课程。我教他们在产品开发和市场营销中应当吸取的教训,向他们分享读书时的故事、走进大学深造的渴望。5年来,我每个月都会和这些孩子共进一次晚餐。

    花一点时间,去帮助其他人,这是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做到的。让我们通过此举,让每个人都有实现人生目标的自由。

    搭建社群创造有使命感的世界

    “目标”不仅来自于工作。实现“让每个人都有活得有目标”的第三种方式是建立社区。当我们这一代人说“每个人”的时候,我们指的是——世界上的每一个人。

    在一项调查中,世界各地的80后、90后被要求选择自己认同的身份,最流行的答案不是国籍、宗教或种族,它是“世界公民”。这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每一代人都扩大了我们认同的“自己人”。

    我们认为现在最大的机会是全球性的,我们可以成为终结贫穷和结束疾病的一代人。同时,我们也意识到我们面临的巨大挑战,也需要全球性的协作,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单独应对气候变化或预防全球大瘟疫。

    当我们足够感觉到我们自己的使命和稳定感,我们可以开始关心其他人。最好的办法是开始建立当地的社群。

    我们都从我们的社群中获得意义。无论我们的社群是邻里社区还是运动小组、教堂或音乐团体。它给了我们归属感,给了我们扩大视野的力量。

    近几十年来,各类团体的会员人数下降了四分之一,这需要引起注意。但是,我知道我们可以重建社群,因为许多人已经开始行动了。

    我遇到了今天毕业的Agnes Igoye,她在乌干达的冲突地区度过童年时期,现在她训练数以千计的执法人员来保持社区的安全。我还认识了Kayla和Niha,也是今天毕业,他们发起了一个非营利组织,将患有疾病的人与社区内愿意帮助他们的人联系起来。

    改变源于身边。我们的努力能否连接更多人和事,能否把握我们最大的机遇,都归结于一点——你是否有能力搭建社群并且创造一个所有人都能有使命感的世界。

 
3上一篇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