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孩子开眼界 父母长见识
处于方寸间 目及货场每一角落
孩子抱着礼物不撒手
小包裹承载大爱心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06月05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监控员张颖:
处于方寸间 目及货场每一角落

 

    ■机场监控员张颖在监控室 单位供图

    ■全媒体记者 许接英 通讯员 朱丽莉

    “把手头的工作办好,把份内的职责做好,不求事事完美,但求无愧于心。”这是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航空物流服务分公司运行控制部的张颖,在担任监控室主任3年多的日子里始终保持的一个信念。

    查缺补漏 重新布局近900个监控镜头

    为了使监控镜头布局更加规范合理,务求监控覆盖率达到100%,做到库区无盲点、无死角,张颖带领同事们通过监控镜头扫描、生产一线走场、现场人员座谈的方式,花了几个月的时间,查缺补漏,将监控镜头进行了重新布局。

    同时,为了使监控镜头的编号更加整齐有序,便于监控员记忆和使用,张颖和设备管理专员按区域划分,将近900个监控镜头重新编排。为了确定一个镜头的最佳安放位置,她来来回回比对镜头,不知按了多少遍操作键盘。她说:“不是我吹毛求疵,工作本就该精益求精,现在看起来很苦很累很麻烦,其实这是一劳永逸。”

    张颖所从事的监控室工作看似是间隔于方寸之间,其实延伸于镜头辐射之外的所有范围。有一次她接到任务,要求调研监控镜头对货场夜间灯光的最低需求。那天下班后,她一直等到天色变暗、华灯初上,才拿上对讲机,带着水电班的师傅,到货场的每一个区域每一个角落进行走场调研。每到一个区域,她都要求师傅按照线路的各种组合调试灯光,然后与监控员沟通视觉效果。就这样一直干到深夜,踏遍货场所有镜头覆盖场地,确定了最省电又能保证夜间监控的方案。

    规范操作 制成违禁典型案例授课培训

    曾经有一个难题摆在张颖面前,她日思夜想找不到解决的方案。原来,监控系统有一个通过录像显示出来的实时画面,很多时候调取资料时才发现录像故障,无资料可显示。经过多次向监控系统维保人员咨询和探讨,她发现只要检查这个画面的镜头,就能及时发现录像故障。

    日复一日的工作看似单调枯燥,却仍需要用心地观察和思考。国际信息系统试运行期间,张颖通过对系统反复操作,并结合国内系统的前车之鉴,给研发人员提出了很多改进和建议。后来的使用体验表明,这些合理化建议确实优化了返查流程,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娴熟的业务技能、流畅的表述、优美的声线让她在白云机场培训师的选拔中脱颖而出,一举获得了中级培训师资格。此后,她花费了大量业余时间将监控室和货检信息系统查获各类违禁物品的事件制作成典型案例,为大家授课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规范了一线操作员工的操作流程,有效避免了不安全事件的发生。

 
3上一篇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