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版
广东要建“大珠三角经济区”
在“两个走在前列”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
建筑工:高温津贴不够买水钱
全都是演员!
背后不简单!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06月05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黄业斌:
在“两个走在前列”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

 

    学习贯彻省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要把会议精神贯彻好,首先得深刻领会好。

     要从五个方面领会这次会议精神。

    一、要深刻领会过去五年的伟大成就。过去的五年,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广东省委以“三个定位、两个率先”总揽全省各项工作全局,广东经济社会进步,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都上了一个大台阶,数量上、质量上、结构上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报告列举了八个方面的成就。作为一个广东人,作为广东的一个党员,一个党代表,我为广东过去五年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这属于历史性的成就,不是简单的成绩单,很了不起的!去年广东的经济总量7万9千多亿,5年增长了2.6万亿。我给大家算一个数:从1978年算起,到2000年,改革开放22年,广东的经济总量才达1万个亿,过去5年就增加了2.6万亿。我算了一下,平均两年1万亿,那过去的两年就相当于2000年之前22年,所以说这是翻天覆地的一个变化。再比如说,财政收入五年增加了4800个亿,去年财政收入突破了1万亿,是全国率先突破1万亿的省份。也就是说,过去的5年,财政收入是一年增加1000亿元,这个在数量上、规模上、效益上都是很好的。还有一个指标,就是三个产业的结构,去年第三产业的占比到52%,而几年前才到48%,基本上也是一年增长一个百分点多,但这是在第二产业不断增加的基础上,第三产业的增加,这个质量是很好的。广东省委团结带领全省人民,过去五年的成就是看得见摸得着,很辉煌的,是历史性的成就。

    报告在总结成绩时还提到三点体会,这是对过去的总结,更是对今后五年的一个指导。首先,最根本的就是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遵循、为指导、为统领。第二,最关键的就是求实务实抓落实,广东的工作成就是干出来的。我们一般是讲求真务实,报告里用了三个“实”,“求实务实抓落实”,每项工作都落实到具体当中去。第三,最重要的是发挥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积极性,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奋斗。我觉得这个“最根本的”、“最关键的”、“最重要的”三点体会,对全省很有指导意义,也非常符合全省工会的实际。

    广东为什么过去五年能够取得这么好的成就?我学习了报告后,归纳为三个好。第一有一个好领导,这个领导就是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广东的各项工作都上了台阶,广东省的每一项工作都是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取得的,广东省所部署的各方面的工作,包括这次党代会的工作,都是总书记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广东的具体体现。第二就是有个好班子,广东省委这个班子是有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的,起到了战斗堡垒的作用。胡春华同志作为省委书记,作为班长,实践证明是非常优秀的班长。第三个好,是有一支好的干部队伍,520多万党员,几十万个基层党组织,发挥了战斗堡垒的作用,广东的工作是靠这支干部队伍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一步一个脚印干出来的,是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以“三严三实”的作风干出来的。

    二、要深刻领会报告的灵魂和主题主线。报告有个最鲜明的特征,就是“两个贯穿”。第一个就是总书记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我简称总书记的“三新”)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贯穿于报告的全过程,这是报告的灵魂;第二个就是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贯穿于报告的全过程。《报告》第二部分专门讲了总书记的重要批示,以此作为指导思想,作为未来五年的总纲、总的奋斗目标。报告进一步明确“四个坚持”是旗帜和方向,“三个支撑”是使命担当和发展路径,“两个走在前列”是总的奋斗目标,它们之间的辩证关系是非常精辟的。广东这次党代会的报告非常精彩,“广味”很浓。总书记的重要批示是4月4号批下来,在这以前报告写起来好像跳不出过去的套路:总结一块,问题一块,经验体会一块,分析形势一块。总书记的重要批示来了以后,豁然开朗,把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贯穿于《报告》全过程,作为灵魂和主题,所以这是这次党代会报告跟过去不一样的地方,也是广东党代会报告跟外省党代会不一样的地方。

    《报告》的主题是落实总书记的批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的“三新”,动员全省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为“两个走在前列”而努力奋斗。大会主题回答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朝着全面建成小康,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目标迈进。这里还有一个辩证关系,即依靠谁来实现这个目标,就是要依靠全省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就是要动员全省各级党组织来朝着这个目标迈进。我觉得整个报告围绕着这个主题展开,未来五年的工作也是围绕这个主题展开。

    还有一个层面是主线,我的认识是报告中讲的今后五年经济工作要转到供给侧改革这方面上来。我省通过去年一年供给侧改革,已经取得初步成效,结构、创新都体现出来,所以未来五年,还是要紧紧抓住供给侧改革这条主线,报告的通篇也是围绕这条主线来展开。学习省党代会的报告,怎么认识它的丰富内涵?报告的灵魂、主题、主线就是它的内涵。

    三、要深刻认识今后五年的八大工作重点。报告部署了今后五年的八大重点工作。这个《报告》有一个科学的结构,叫“1+1+8”。第一个“1”是过去五年的工作,第二个“1”是报告的指导思想,就是总书记的重要批示,“8”是今后五年的八项工作。这八项工作是怎么来的呢?这里面包括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上总书记的五大发展理念,四加五等于九,将其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共享发展成果”合并成一个部分,这就是报告的八个部分,包括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理念,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协调发展等八个重点,所以我们学习报告要把握这八个方面。这其中有群团的工作,有对工会工作的要求和希望,希望工青妇群团组织巩固和扩大党的执政群众基础,要发挥桥梁纽带的作用。这八个重点工作就是今后五年八大行动纲领,或者说是八个行动计划。这对工会工作也很有启发,接下来我们部署工作,都可以搞行动计划。

    四、要深刻认识广东面临的两大历史性机遇。这个历史性机遇,《报告》没展开讲,但我觉得是一个要点。明年就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了,对广东当前的形势怎么看?广东面临什么机遇?报告里面是这样讲的:广东面临着由发展速度向发展方式转变的历史性机遇,发展已经不仅仅是要追求速度,它是发展方式的转变,广东已经转了好几年了,效果挺好的。第二个机遇,是由规模扩张向发展质量效益转变的历史性机遇。这两个既是机遇,同时也面临着挑战,报告里讲的广东存在创新能力不强的问题、结构不优的问题,不协调不均衡的问题等,讲了八个方面。我觉得学习报告,指导工作,要认识广东面临的这两大历史性机遇,只有加快转型升级,才能加快广东的发展。领会这个精神,认识到两大历史性机遇,在工作当中抓住机遇用好机遇,才能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三个方面为全国提供支撑,只有用好了机遇期,才能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才能走在全国的前列。这个机遇期不是空的,不是虚的,它是实实在在的一个东西。

    五、要深刻认识做好工会工作的重要性,增强使命感、紧迫感。团结动员全省各级党组织,团结动员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这是讲未来五年依靠谁来做工作。结合到工会的实际,那就是团结动员工人阶级这支主力军。我们要深刻认识做好工会工作的重要性。工会工作是党联系工人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群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定要去“四化”,保“三性”,一定要发扬主人翁的精神,发挥主力军的作用,贡献广大工人群众和工会的智慧和力量。如果说广东过去五年的成就凝聚了工会、工人的心血,那么未来的五年或者更长的时间,也需要我们广大工人群众发挥主力军的作用。我们学习党代会的报告,要让报告精神落得了地,就要增强做好工会工作的使命感。

  

    结合工会实际,提炼一个主题来贯彻这次党代会的精神:广东省工会要在省委和全总的领导下,团结、动员、引领全省广大职工群众,在“三个支撑”当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在“两个走在前列”的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

    工会今后的工作怎么开展,怎么样建功立业呢?我简要谈五点贯彻意见。

    一、工会要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忠诚、干净、担当,忠诚是放在第一位的,我们工会一定要保持群团的本色,就是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落实到具体工作当中,我们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周围,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团结带领我们广东工人阶级在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们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工会工作的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我们还要筑牢工会的防线,筑牢防范渗透的防线。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前沿,也是防范渗透的前沿,一定要防止出现独立工会和第二工会,这是底线。贯彻省党代会的精神,咱们工会要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只有这样,才能不辜负省委期望,才能把工作做好。

    二、工会要团结带领全省职工,在振兴实体经济上建功立业。广东制造要向广东智造、广东创造转变,都要依靠企业来完成,我们一定要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方案落到实处,培养产业工人、培训技术能手,工会的资金安排要往这方面倾斜,劳模评选也要往这方面倾斜。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中,工会一方面动员职工群众建功立业,一方面坚持问题导向,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比如下岗多、失业多、劳资纠纷多、收入减少等问题。工会要在振兴实体经济上团结动员工人建功立业,这是广东的大局,我们要围绕这个中心、这个大局来开展工作。

    三、工会要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一定要加强工会的基层组织建设,我省25万多的基层工会覆盖77万个的基层工会,入会建会的工作一定要加强。每年都要新增农民工入会,2015年新增了300多万,2016年新增了110多万,今年是多少,要往前推。今年还要继续加大力度搞“三个一批”,一定要发挥桥梁纽带的作用,以党建带工建,以工建促党建,让基层工会有机构办事、有人办事、有钱办事,进一步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春华书记要求工会把工人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平常工人听工会的,关键时刻工会听党的,那么最后工会和工人都听党的话跟党走!

    四、工会要尽心尽责,做好维权维稳工作。营造一个稳定的环境,是实现总目标的基础和前提。没有稳定的环境,发展肯定没那么顺利,甚至会是一句空话。过去有那么一句话,我们不要忘了,就是稳定压倒一切。当然稳定背后我们付出了很多努力,但是这个努力是非常值得的。稳定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是靠我们做工作呀!所以工会一定要把维权维稳工作做好,把握好其中的辩证统一关系,维权是维稳的基础,维稳的实质是维权。当前,要紧紧抓住欠薪问题、下岗失业问题、收入分配问题等,要用好舆情,早发现、早研判、早处理,最好就不要发展到处置那个阶段。贯彻省党代会精神,我们一定要尽心尽责地、全力以赴地、很有担当地、很有使命感地做好维权维稳工作。

    五、工会要有实力、有能力做好帮扶解困工作。职工有困难找工会,工会还得有实力、有能力、有平台、有抓手。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把工会建成职工之家,工会干部要成为职工群众的娘家人,任何时候都不要忘了。春华书记在报告当中提出,要让职工共享发展成果,有获得感。职工生病了、住院了,或者看不起病,或者生活有困难,工会都要做好服务帮扶工作。要继续做好二次医保等方面的工作,财务部等有关部门的工作都要往这方面倾斜。服务要有平台,原来我们送文艺进企业,要继续巩固好。今年我们还要依托广东工人电影院,组建两个流动放映队,放电影进企业、进工矿、去边防、去海岛。我们要创新机制体制,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来实现。工会一定要按总书记的要求,按“娘家人”的要求,按职工之家的要求,把这个服务做好。送文艺进企业,送电影进企业,工人在线,职工大讲堂,律师服务团,还有工会的其他品牌工作,都要做响。把这些平台打造好、巩固好、完善好,帮扶要有实力。工会会费必须规范化,按照要求用到该用的地方去。

    工会要服务好职工,还要加强工会的自身建设。广东未来五年的工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全国前列。这“两个走在前列”是一个系统工程,是大江大河,每个地方每个部门每个行业走在前列是支流,只有这个支流水满,大江大河才能全满。工会的自身建设、工会机关的改革创新,也要走在前列。习近平总书记、省党代会给我们提出了明确要求,省委书记作了部署,工会得有这个使命感,有这个责任担当,广东工会工作也要走在全国工会工作的前列!只有这样,广东工会才能团结引领全省广大职工群众,在“三个支撑”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在“两个走在前列”的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

 
3上一篇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