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版
广州将建立最低工资评估机制
今年省总工会将办50项技能大赛
乙肝歧视 催生“代检族”
工会主席因维权被辞职? 单位:他想讹钱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06月07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东“工人在线”第四十三场访谈走进广东华隧建设集团工程项目工地,关注工会服务创新
今年省总工会将办50项技能大赛

 

    ■黄业斌(左二)、张振飚(左三)等在广东“工人在线”第43场在线交流活动现场 郗建新/摄

    领导与嘉宾:

    黄业斌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

    张振飚 省总工会副主席

    高福生 广东建工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

    王 昭 广东华隧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易 觉 广东华隧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

    李康安 广东华隧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

    柳剑能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新闻网副总编辑

    点评嘉宾:

    刘 乐 工人在线特约观察员

  

    本报讯 (全媒体记者黄细英 见习记者林婷玉)“穿越无界 创建未来。”6月5日下午,广东华隧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承包广州市220KV石井至环西电力隧道工程项目工地上热闹非凡。当天,广东“工人在线”第43场在线交流活动以“关注企业工会服务创新”为主题,工会领导、企业老总、行业专家、工人在线特约观察员等与一线员工面对面交流。

    “科研支持和送戏下基层这两点是华隧工友眼下最需要的”,华隧集团党群部温娟子告诉记者,现场交流活动中工友们提及的6个问题,都得到了工会主席的解答。

    交流活动后,黄业斌等一行先后参观了广东华隧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承包广州市220KV石井至环西电力隧道工程项目部的中控室、在建隧道工程地下部分、第四管理中心创新工作室,并调研了该项目进度、一线员工对创新成果的实施应用情况等。

走进华隧

    工会把对职工的关怀送到一线

    主持人:请介绍一下华隧工会的情况。

    李康安:我们工会主要在提供服务、搭建技术创新方面做得比较好。比如开展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鼓励职工小发明、小改造、小改革、提合理化建议。活动开展以来,全体职工都在参与,立足岗位创新,带动华隧科技创新的氛围。经过这样的带动,华隧的科技创新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果。此外,工会还为职工搭建了展示技术、技能的平台,举办测量、安全知识、机械维修等比赛,效果很好。

    主持人:在服务员工方面,工会做了哪些工作?

    李康安:将对职工的关怀送到一线、送到基层,这是我们华隧工会工作的特点,重点在吃、住和业余文化活动三个方面加强对一线职工的关心。

    主持人:吃和住有什么不一样吗?

    李康安:我们开展了饭堂对标管理活动,提高了整个项目工地饭堂的水平。工地饭堂一般不太好,但是工会搞了活动之后,形成了各个饭堂的比赛,谁做的菜好吃,谁的价格便宜,大家满意,我们评流动红旗,每半年评一次奖。

    我们项目部工地宿舍全部装了空调,不管是农民工兄弟,还是我们的职工,都住在空调房,统一配备生活用品,统一服装,另外还有24小时热水供应,让大家住得舒适,这是我们工会的愿望。

    工会参与企业生产经营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华隧工会工作还有非常突出的一个特点,就是参与生产经营,请你具体介绍一下。

    李康安:工会参与企业的生产经营,这也是我们华隧工会的一个特色。工会从三个方面积极参与企业的生产经营,一是参与文明施工,提高企业形象。二是参与安全生产,通过举办安康杯竞赛来推动安全生产。三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公司工会成立了劳动调解委员会,工地发生劳动纠纷,工会第一个到现场解决问题。工会一方面通过服务,让大家有归属感,另一方面通过劳动纠纷的调解,形成职工对企业的认同感,两个方面结合起来,就构成了我们华隧和谐劳动关系。

    主持人:我想了解一下哪些发明可称之为华隧四大发明。

    易觉:华隧有“四大发明”:双模盾构机研发、平衡始发到达技术、MJS水平加固技术、冷冻刀盘技术。我们每一项发明,上依靠领导、下依靠工人团队,工作上下都是一致的。

    主持人:华隧创新热情高涨,很多技术和工程开始广泛得到应用。我们的创新肯定也是离不开工会的支持和保障吧?

    易觉:从工地进场到结束都离不开工会的支持。企业靠什么吸引人才?一个是给足够的报酬,另外还需要职工对企业有感情,工会的服务让我们的职工很有归属感。

    工地大型联欢会很受欢迎

    主持人:省建工集团在工会服务创新方面是如何开展工作的?华隧建设集团工会工作最突出的地方在哪里?

    高福生:我们有28家二级工会,1500多名正式工会会员,服务的职工有几十万人,服务对象包括农民工。具体工作主要是坚持了三个抓手。一是坚持以教育培训为抓手,我们一贯主张只要有职工的地方,工会就要免费进行组织培训。二是坚持以劳动竞赛为抓手,我们集团是全国安康杯竞赛活动的主赛区,从1999年以来连续18年被评为全国劳动竞赛优秀单位。三是集团和各企业都设立了帮扶金,每年都开展春送祝福、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活动,每年送出的帮扶金和慰问金达300万元。

    主持人:华隧集团在服务职工方面还有哪些创新做法?

    王昭:工地的联欢会是华隧的品牌。每年都会选一个项目工地举办大型联欢会。我曾经参与过一个联欢会,几百人,连社区的居民都一起来娱乐,气氛非常好。工地现场业余生活是比较乏味和枯燥的,我们要想职工所想,填补空缺。

    主持人:企业在支持工会工作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呢?

    王昭:我们支持工会独立开展工作,工会主席也是党委副书记,参与企业重大事项的决策。有些重要的事情,涉及职工利益,都要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才能执行,进行民主决策。另外工会组织的活动,我们也是全力支持,工会经费也是按照全总的规定划拨,不够的话我们还会补贴。

    主持人:说到补贴,这是给企业增压了还是减压了?

    王昭:做一件事付出成本是必然的,但是工会的付出,开展工作所花的管理成本,和所得到的回报是不能相比的,这是企业不可或缺的一个部分,所以不能说增压或者减压,整个公司是一盘棋。

省总举措

    劳模与工匠评选向创新倾斜

    主持人:请问省总工会在提升职工素质和开展职工技术创新活动方面有什么新的举措?

    张振飚:工会要围绕振兴实体经济做工作,就要在创新驱动、团结动员引领广大职工开展技术创新、劳动竞赛、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等方面发挥作用。这需要有抓手。一是开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工程劳动竞赛,劳动竞赛可以极大激发职工的创造性和积极性,促进企业的发展和重大工程任务的完成。二是在重点行业开展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这种竞赛活动一方面可以促进企业的发展和转型升级,另一方面可以促进职工队伍的建设,提升职工队伍素质。今年省总工会安排了50项技能大赛,跟政府相关部门合作,每一项竞赛都会有成果,这些成果的排名优胜者会得到表彰。三是结合企业实际,开展一些职工技术创新活动,如企业的小革新、小发明、小创造、小设计、小建议。我们工会要做的,就是通过这些抓手来服务创新。在劳模的评选,工匠评选以及资金方面,我们要向创新倾斜。

现场互动

    主持人:现场的职工朋友们希望工会为你们提供哪些服务?

    现场职工:我是工地的一名农民工。我想利用业余时间充电,不知道省总工会有没有相关平台可以圆我们的求学梦?

    王昭:省总工会对学习的支持是有规定的,我们公司也有相关的规定。我们鼓励职工成才,培训也是一个途径,相应费用公司也有规定。人力资源部每年都有培训计划,希望大家踊跃参加。

    张振飚:省总工会每年投入1000万在职工教育方面,职工可以根据自身需求,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到广东职工教育网提出申请。此外,还有手机APP等,这些都是免费的。

  

总结

    张振飚

    今天,我们见证了华隧这么一个创新企业。企业有优秀的人才和工匠可以往省里送选先进典型,经评选,工会可以给他们颁发荣誉,让大家争当劳模、争当先进、争当工匠,营造氛围。要打造工匠就要建立一整套工作机制,给他们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和生活保障,还要提高工匠在社会上的地位,在政策上给他们支持,在资金上给他们扶持,让他们在好的环境中安心工作,创新创造。总体来说,我们要打造一支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发挥工人阶级的主人翁地位、主力军作用,做出更大更新的贡献。

点评

    刘乐

    华隧集团的工会系统基本做到了全覆盖。工会不仅仅是后勤保障,而且还参与企业的运营管理,是非常少见的。现在全国一年可能新建铁路几千公里,轨道交通大概有三十到四十个城市在进行建设,这些都需要用到华隧集团的技术,华隧前景可期。希望职工加把劲,撸起袖子加油干,使华隧早日成为中国轨道交通,包括盾构机方面的龙头企业。也希望企业揽到更多工程,使大家的收入更快速地增长。

  

总策划:黄业斌 陈宗文 张东明

总指挥:郭泽宇 王更辉 王垂林 张振飚

总统筹:陈宝平 许平坚 郎国华 柳剑能 邓红辉 蓝云

执 行:罗凯旋 陈 姝 黄应来 彭晓枫 潘丽 张奕司

 
3上一篇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