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众说纷纭
高考40年 依然“知识改变命运”
“职普融通”有助于激活人才培养通道
下一篇4 2017年06月09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众说纷纭

 

    反就业歧视 是毕业季最好礼物

    中国高校传媒联盟面向来自100余所高校的605名应届毕业生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75.7%的受访者表示曾在找工作时受到过不公平的对待。

    隐藏的就业歧视行为大概在于下面两个道理:一是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不少公职招聘,自己就惯于“学历查三代”的做法,企业不过有样学样。二是劳动监察不给力,就业歧视的罚单难以落实。比如时下因乙肝歧视而诱生的“代检族”已是公开的秘密。

    可以说,年年出现的毕业季就业歧视不应仅被看作职场痼疾,更应看作是对就业市场上公平公正法治环境的呼唤。给应届毕业生最好的礼物,也许不是抽象的祝福,而是公平有序的就业环境。(邓海建)

    公积金“账随人走”

    步子可以更快

    据悉,住建部正加快推进全国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平台建设,将在6月底前上线,实现“账随人走、钱随账走”。同时,大力推进异地贷款服务,满足缴存职工跨地区购买住房的资金使用需求。

    通过平台办理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业务,为有相关需求的职工提供了方便,提高了业务办理效率,同时确保了账户在异地转移过程中的信息准确和资金安全。既然有这么多好处,就把步子迈得更快一些,让更多的城市接入平台服务职工吧。(鑫华)

    网红餐饮“假排队”

    只是短线的精明

    6月5日,一度被热炒的某奶茶店和糕点店被媒体爆料或涉嫌雇人排队。“人员构成很有讲究,有学生、青年、白领,而且不能一起到,要分批到,一般情况下,假排队10天,人气自然会被带动起来”。

    网红餐饮的路数非常简单:先打造品牌,通过品牌溢价来实现利润率的提升。这种玩法,真正的功夫并不在口味,而在于如何造势营销,如何让品牌变成稀缺品。雇人排队,正是这种思路所衍生出来的结果。24小时不分昼夜的排队事实上是一种用于展示的行为艺术,在线下承担着口碑传播的作用,而另一方面,排队本身,则加强了品牌的稀缺性,为消费行为附加上了稀缺性的品牌溢价。但这只是短线的精明。因为过往经验证明,餐饮业要增加附加价值,要建立在品质升级的基础之上,否则,再多的眼球效应也只是短期泡沫。(胡涵)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