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众说纷纭
高考40年 依然“知识改变命运”
“职普融通”有助于激活人才培养通道
3上一篇 2017年06月09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职普融通”有助于激活人才培养通道

 

    临近中考,河南省将首次遴选一批有条件的中职学校与当地优质普通高中联合举办综合高中试点班,实行“职普融通”,使职校的学生有上普高的机会,普高生也有选择职校专业课的途径。此举意在打破之前普高招生是“香饽饽”,中职招生坐“冷板凳”,企业招不到优秀技工的现象。(6月4日 《工人日报》)

    据悉,按照试点规划,学生在中职学校学习一段时间后,可分流到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为学生提供更多的选择机会,促进高中阶段教育协调发展。这也意味着打破了过去普高与中职的绝对界限,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能力和爱好来做出选择。

    中职学校的生源主要来自未能升入普通高中的初中毕业生,其特点是文化基础知识薄弱。但这并不意味着,中职教育一无是处。实际上,既有专业知识,又具备实际动手操作能力和创新思维的优秀技工,一直是就业市场的“抢手货”;并且,业内人士介绍,与同龄的高中毕业生比起来,中职中专毕业生的综合素质和自我意识更贴近社会需求。

    高中阶段教育(包括普通高中、普通中专、成人中专、职业中专、技工学校)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环节。中等职业教育遇冷,主要原因是,一则普通高中教育与中等职业教育发展不协调,部分地区中职教育发展明显滞后;二则受传统“升学观”、“择业观”的影响,学生和家长,往往是将读普高、上重点、考名校作为目标。

    职普融通,从一定意义上讲,就是学生“先试吃,再点菜”,先体验职高、普高两种不同类型的教育,再根据自身条件兴趣,选择适合的教育类型,于学生而言有利无弊;另一方面,职普融通,通过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携手合作,可以实现教学资源的共享,打破职业学校转学进入普通高中读书的壁垒,对职普教育发展也益处颇多。

    其实,职普融通,也是当今国际教育的主流和改革的趋势。比如,美国的综合高中模式,校内普职一体化,允许学生依据自己兴趣爱好和智能类型在不同的学科或专业领域自由转换。

    于我国而言,《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2017-2020年)》就提出,探索发展综合高中,完善课程实施、学籍管理、考试招生等方面支持政策,实行职普融通,为学生提供更多选择机会。建立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合作机制,探索课程互选、学分互认、资源互通。可以预见,职普融通会更加流行,人才培养的通道也会更多元化。

    (李雪)

 
3上一篇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