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全省各地12351维权热线已畅通
2017年06月12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省总工会针对《民声热线》热点问题向社会公开反馈整改情况
全省各地12351维权热线已畅通

 

   

    本报讯 (全媒体记者黄细英 通讯员严凤迪)5月31日,受省总工会领导委托,省总工会机关党办主任李键、保障工作部部长陈昭庆和法律顾问室主任许平坚一行三人来到广东广播电视台节目组,针对5月9日省总工会首次上线问政节目《民声热线》以来,职工所反映的16个热点问题通过新闻广播向社会公开反馈整改情况。

    据李键介绍,节目上线期间及此后的连线,包括一些职工朋友来电等,省总工会一共收到16个问题。其中,属于职工维权的问题有11个,职工服务的问题有4个,其他的问题有1个。

    “对民声热线和节目期间收到的问题,省总工会高度重视,全部受理,认真整改。”李键表示,各级工会积极为职工群众排忧解难,把民声热线作为展示工会系统良好形象的一个重要载体来抓。对节目组和听众朋友提出的16个问题,省总工会认真对待,逐项逐条解答或实施跟进办理。对能够当场回答或解决的,立即现场回答或解决;对一些情况复杂的历史遗留问题,一时不能答复,或不能办理的,耐心进行解释,并制定时间表和交办任务进行跟进;对不属于工会职责范围的,耐心解释,协助跟进,使咨询投诉人理解、满意;对其中涉及服务工作、管理环节中不完善、不到位的问题,省总工会迅速召集相关部门,研究整改措施,尽快进行答复或办理。

    李键表示,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职工利益的忠实代表者和维护者。这次民声热线上线活动,进一步使省总工会就完善服务方式和服务平台,更好地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基本职责提供很好的契机。“虽然今年省总工会民声热线上线工作结束了,但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工作没有终止。”李键说,省总工会将通过职工维权热线12351、工人在线、职工服务站以及各职能部门等,一如既往地做好各项工作,以更好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

问题:“住院二次医保”申请手续多、耗时长

整改:理赔预受理系统和电子档案归集管理系统将于年底完成 通过信息化手段最大限度地提高理赔报销效率

 在暗访片中,韶关职工陈先生反映,参保的时候已经证明了自己是职工身份,住院的时候基本医疗报销了80%,“住院二次医保”的报销为什么还要那么多证明材料?几天可以完成的事情,拖了几个月才办完。

    省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该暗访片中涉及互助金申请手续多和互助金申请耗时长两个问题。该负责人表示,“住院二次医保”活动开展近三年来,为提高理赔报销的便利性,简化互助金申请手续,提高办事效率,省总工会互助会经过多次调研和反复论证,已经对互助金申请材料进行三次精简。目前,参保职工仅需出院记录、住院发票、医保结算单、个人身份证和银行卡即可办理,暂时无法再进行精简。另外,若未来与医保实现数据对接,申请手续将直接省略,由计算机系统直接比对处理。申领“住院二次医保”互助金的时间为自参保单位或职工向职工互助保障机构提交申领手续之日起30个工作日到账。

    据了解,“住院二次医保”普惠面广,理赔发生率高,省互助会实际操作中就意识到申请耗时长的问题。为解决这个问题,省总工会一直在探索“住院二次医保”报销更加便利、科学的方法和途径。直接与医保进行数据对接是最为行之有效的办法。因各地市医保是由当地统筹,省总工会打算从各地市逐个推开,成熟一个对接一个。今年,该项工作已放在江门作试点,目前正在与江门人社局共同研究实施方案,已基本形成两个方向,一个是职工在出院结算时,“住院二次医保”报销金额在医院结算系统直接抵扣;一个是医保数据与省互助会数据每日比对,在一个星期左右将报销金额划扣至医保卡金融账户。这两个方案的可行性仍在论证中,无论确定为哪一种方案,都将省略职工申请“住院二次医保”报销的环节,报销效率大幅提高。

    记者了解到,按照省互助会信息化的部署,今年理赔预受理系统和电子档案归集管理系统将于今年年底完成,主要目的是通过信息化手段最大限度地提高理赔报销效率。理赔预受理可以实现参保单位收到职工理赔资料时提早报案;电子档案归集管理可以实现代办机构每收到一份理赔资料后就可扫描并上传至省互助会提前审核,待原始资料递交到省互助会后即刻审批汇款,缩短理赔资料因流转再审核、审批的时间。

    问题:12351维权“热线”变“冷线”

    整改:目前全省各地12351热线畅通 已增加专项经费预算对“热线”进行升级改造

    暗访片反映,全省三分之一的城市12351维权热线用移动和联通手机号无法拨打,只能用电信的固定电话或者手机。此外,多地总工会工作人员对重点业务不熟悉,出现无法准确回答和引导错误等。

    省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暗访片播出后,省总工会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相关业务部门研究解决暗访片反映的问题。

    针对12351热线不畅通问题,省总工会马上组织省通信管理局和电信、移动、联通三家运营商召开工作协调会,共同研究解决方案。各单位都承诺将抓紧调试设备,互相开放端口,保证几个运营商的电话都能拨通12351热线。目前,12351热线用移动和联通手机号码无法拨打的问题已经得到解决,全省各地12351热线畅通。省总工会和各市总工会将继续密切关注12351热线通话情况,不定时对线路进行测试,确保12351热线正常运作。

    针对热线电话工作人员解答不规范问题,省总工会党组会和主席办公会研究决定,对12351热线电话进行升级改造,实现全省的12351热线电话集中接听、规范解答、归口办理。目前已经增加了专项经费预算,将经过公开招投标程序。升级后的12351热线电话将由专业人员统一接听,建立知识库,在确保电话畅通的同时,提供规范解答和帮助,同时会建立交办系统,属于办理类的投诉建议,将通过交办系统督促办理,尽快解决职工群众投诉反映的问题。目前12351热线电话的升级改造工作已开始,预计半年时间完成。

    问题:退休职工生活困难 希望工会提供帮助

    整改:工会将继续给予困难帮扶救助

    上线期间,张女士反映自己是阳江出口公司工人,1992年退休,生活主要来源是退休金。丈夫已过世,有一女儿自幼患小儿麻痹症,靠领低保金生活。张女士在电话中感谢阳江市总工会一直以来对其生活给予的关心、探访和慰问,现老人年老多病,眼睛看不清东西,住房条件简陋,期望工会适当减少疾病救助的手续,给予其生活和看病提供帮助。

    收到信息后,省总工会保障工作部立即致电张女士和阳江市总了解情况。经核实,张女士是阳江市总工会帮扶的对象,一直以来,阳江市总在重要节假日都会入户进行困难帮扶和慰问。现省总工会保障部已经将《关于转办民声热线接入节目电话信息的函》发给阳江市总,请阳江根据实际情况对张女士给予困难帮扶救助,积极引导其向政府有关部门(如民政)申请救助,并将有关处理情况上报省总保障部。“非常感谢工会一直以来对我的帮助。”近日,张女士给省总工会来电表示感谢。

    问题:工伤住院,工会可否垫资?

    整改:工会经费不能用于垫付职工工伤住院医疗费用 引导职工申请困难补助

    “工伤住院,工会可否垫资?”省总工会现场接听了广州市电车公司职工陈先生的电话,对其咨询进行了初步答复,随后要求广州市总工会跟进处理。

    广州市总工会分别致电陈先生和广州市电车公司工会了解情况,并对陈先生进行答复和提出建议。广州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指出,根据工会经费管理使用办法,工会经费不能用于垫付职工工伤住院医疗费用。该负责人指导陈先生向广州市电车公司工会申请生活困难补助2000元、救急扶危基金会补助3000元、职工济难基金会补助5000元,合计申请最高补助额度为10000元,以解决陈先生目前存在的经济困难问题。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