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湛江市总工会 推进“互联网+”普惠服务工作
“四工”联动,带着职工去“寻宝”
3上一篇 2017年06月12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州海珠区江海街职工交友活动接地气
“四工”联动,带着职工去“寻宝”

 

    ■活动开始前,职工们在抽签分组 单位供图

    ■全媒体记者 马大为

    6月3日上午,广州海珠区江海街总工会和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以下简称“粤穗”)在海珠区琶洲街黄埔村联合开展职工交友活动。活动以寻宝游戏的形式进行,寻找黄埔村内的“宝藏”,有近三十名企业职工参加,记者也参与其中。

    江海街总工会组织员苏海霞全程跟进活动。“工会服务职工,要先了解职工需求,对症下药;工会开展活动,也得整合社会资源。通过‘四工’联动,工会动员、社工组织、服务职工、义工协助,基层工会工作就能打破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隔阂,让资源切实落在职工群众身上。” 苏海霞说。

    “工作必须做细”

    黄埔村牌坊对面、广东天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门前空地上,粤穗社工邓倩韵正忙着招呼参加活动的职工签名。她掏出手机拨通号码:“你好,请问你到了吗?哦,好,我们等你,路口有义工接应。”确认还有职工正在赶来的路上,邓倩韵略显兴奋,指着签到表上的名字说:“还担心这人不来了呢!”

    苏海霞向记者介绍,今年年初,他们曾走访过多家企业,了解职工需求,发现职工交友平台不广,渠道狭窄。所以组织此次活动,不仅能让职工扩大交友圈,结识新朋友。还能让大家感受到黄埔村内所蕴含的浓厚的岭南文化,借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近三十名职工陆续来到现场。寻宝活动开始前,大家抽签组队。男女各从一堆印着数字的纸牌里抽出一张,数字相同则组成一队。记者与米兰幼儿园幼师彭小姐凑成一队,领了张通关碟文。

    邓倩韵把扩音器绑在腰间,举着麦克风向大家介绍道:“每份通关碟文里有十张照片,照片里的事物在黄埔村内某个地方,每支队伍需要找到这些地方,记录下来。通关碟文最后要回答一道历史题,答案也藏在黄埔村里。”她指着通关碟文背面的二维码说:“所有参加活动的职工都要加入微信群,里面有规则介绍,还有活动接应点的地址。遇到突发状况,要就近联系工作人员。”

    记者在现场看到,由于天气炎热,黄埔村内蚊虫肆虐,苏海霞已为职工备好防暑药、驱蚊水、止血贴等常用药品,可以及时应对职工在活动过程中出现的健康问题。苏海霞说:“基层工会的工作必须做细,关爱职工身体健康是分内事。去年11月,江海街总工会和粤穗联合组织街道辖内6家企业职工和街环监所逾250人参加体检活动。工作人员为前来体检的职工备好早餐,协调做好分流排序的场控工作。”

    “交友活动效果好”

    活动10点半正式开始。在45分钟规定时间里,队员们要到指定地点集合。集体合影后,每支队伍或各自出发,或结伴而行。

    穿过黄埔村村口的牌坊,不一会就到了北帝庙。“这里应该有答案,”彭小姐一个箭步跨过门槛走了进去。庙内香火鼎盛、烟雾氤氲,几块记录着修建庙宇事宜的碑铭保存完好。北帝像手持玉笏端坐堂上,四大天王环绕跟前,两侧众神随侍。彭小姐绕庙里转了一圈,又探头瞅了瞅北帝庙旁的观音堂,没找到通关碟文上的任何答案。

    沿着柳塘大街继续走,来到冯肇宪故居。“照片里的事物没找到一个,反倒先找到历史题的答案。”彭小姐气喘吁吁地说。近午的日头愈发毒辣,她已是大汗淋漓。手上通关碟文上的历史题目是:1922年初,冯肇宪被孙中山委任为广州舰队什么舰长?冯肇宪故居前的旅游指示牌上详细记载着冯肇宪的往事,他曾任“永丰舰”舰长。

    绕过冯肇宪故居,见到云隐冯公祠,拐进去便是拱北大街。大街尽头有一座庭院,门口的石墩吸引了记者一行的目光。“这是图片六的石墩,赶紧把这里记下来,”彭小姐在通关碟文上写下“涉趣园”。拐出涉趣园所在的小巷,便见到恢宏的“胡氏宗祠”。这座祠堂外不起眼的台阶护栏,是通关碟文上图片二的事物。

    约定集合的时间临近,大伙儿接二连三地到来。粤穗的义工们一边登记提交时间,一边统计分数。“如果两支队伍分数相同,较早提交的队伍排名居前,”邓倩韵解释道。

    “得分最高的队伍,找出了八张图片的答案,是第六队,”邓倩韵跳上石凳大声说道,“第六队的职工过来领取广州市名人蜡像馆参观券,每人一张。没获奖的队伍,每人可领取小礼品一份。”

    活动结束后,几位刚认识的职工到黄埔古港聚餐、唱K,拿了奖的还约好时间一起去参观名人蜡像馆。记者现场感觉到,交友活动效果不错,让大家陌生地来,结伴熟悉地走。

    “服务要接地气”

    广州百事可乐饮料有限公司工会主席何志文说,这次活动时间有点紧张,如果能让职工有更多的互动,效果会更好。

    苏海霞介绍,这次活动充分体现江海街总工会探索的“四工”联动模式的积极作用,充分体现街总工会调动和整合社会资源的能力,协调各方,联通互动,加强街总工会和职工群众之间的沟通与合作,有效补齐了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的短板。

    “基层工会服务工作要接地气。去年3月,江海街总工会在海珠区六福广场举办了首届广场舞比赛,9支队伍、百余名职工参赛,现场观众超过600人。”苏海霞表示,“要打造多样化的平台,使服务更贴近职工生活。

 
3上一篇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