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版
广东省企业班组安全知识培训大赛启动
旗帜鲜明讲政治 团结带领职工跟党走
“一想到老来还乡心里就慌得很”
网友“热情” 路人“冷漠”
宋朝与明朝 哪个更富庶?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06月12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省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陈宗文:
旗帜鲜明讲政治 团结带领职工跟党走

 

    在刚刚结束不久的广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胡春华书记提出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旗帜鲜明讲政治,主要内部包括:要坚定政治立场,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善于从政治上把大局、看问题,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杜绝“七个有之”,切实做到“五个必须”;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增强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做好工会工作的的重要法宝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发表了系列重要论述,为新历史条件下的深化工会改革,推进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全省各级工会组织要全面深入学习领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中关于旗帜鲜明讲政治的精神,全面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更加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更加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工会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更好地团结带领全省职工跟党走,为完成“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历史重任贡献力量。

    工会讲政治,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系列讲话总揽工会工作全局。习总书记关于工会自觉接受党的领导的思想,关于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的思想,关于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作为新时期我国工人运动时代主题的思想,关于坚持走中国特色工会发展道路的思想,关于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思想,关于工会必须高举维护职工权益旗帜的思想,关于工会必须坚持增强“三性”、去除“四化”改革方向的思想,关于加强基层工会建设“三个着力”的思想,关于把农民工这支工人阶级新生力量最广泛地组织到工会中来的思想,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工人阶级地位及工运理论研究的思想,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我们党的工运理论,指明了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国工运事业的前进方向。我们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一项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真学、真信、真用,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

    工会讲政治,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最本质的特征,是党的工会事业健康发展的主心骨,是中国工会开展工作的政治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工会应该做得更好,因为工会是做工人阶级工作的,而工人阶级是我们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工会工作才能方向明确、不走偏路,才能做得有声有色、扎实有效,才能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广大职工群众中去,才能巩固和发展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我们要自觉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把工会工作放到这个大局中去思考、去把握、去推进,在党的领导下创造性地开展工会工作。

    工会讲政治,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主要内容是:坚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坚持中国工会的社会主义性质、发展工人阶级先进性、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完善社会主义劳动法律体系、推动形成国际工运新秩序、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等八个方面的内容,其核心是坚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根本是坚持中国工会的社会主义性质,关键是坚持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是我们党开展群众工作、推进党的事业的伟大创造,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工会工作领域的具体展开。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确保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成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支撑,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

    工会讲政治,必须防范抵御境外势力在中国建立独立工会、第二工会。我们要继续认真落实全总和省委关于工会组织防范抵御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要求,把做好防范抵御工作作为广东工会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筑牢防范渗透的工会防线,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妥善处置职工群体性事件,坚决打击境外势力的渗透破坏活动,同时积极推进社会组织建会工作,增强工会组织活力,坚决守住不能出现任何形式的“独立工会”“第二工会”“民间工会”这个底线。

 
3上一篇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