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老太向飞机发动机投硬币求平安 网友:我以为是段子
摔坏玉镯评估18万引争议
下一篇4 2017年07月03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网友们最近大“炸锅”
老太向飞机发动机投硬币求平安 网友:我以为是段子

 

    ■找回来的九枚硬币

    (重案组37号)

    6月27日,在南航由浦东飞往广州的CZ380航班登机过程中,80岁的邱某向发动机扔了一把硬币,导致航班延误5个多小时。从上海市机场警方获悉,邱某扔硬币是为了祈求飞行平安,其行为被处以拘留5天的行政处罚,但由于其年龄原因,拘留不予执行。此次事件中最危险的一环是,硬币落入到发动机内,一旦未被察觉,将会对飞行安全造成重大影响。老太这一行为,引发多方热论。

    公安机关做出处罚但不予执行

    上海机场公安发布微博称,目前,违法嫌疑人邱某因扰乱单位生产秩序被依法处以行政拘留5日。同时,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一条规定,对年龄超过70周岁的邱某不执行行政拘留处罚。航空法专家张起淮律师分析称,公安对邱某做出行政处罚、同时不予执行的原因,一是其年龄超过70岁,二是其主观恶性并不大,三是由于危害后果没有发生,四是机场监管上存在一定的漏洞。但是,类似的行为,有可能对飞行安全造成严重的影响。根据不同的程度以及后果,多个法律对此类行为都进行了规定。

    如果类似的行为造成严重危害,就会从治安管理处罚范畴上升到刑事犯罪领域,量刑方面最高可判死刑。刑法中的“破坏交通工具罪”,以及“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这两个罪名最高刑期都是死刑,破坏交通工具罪方面,如果是过失犯罪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一枚硬币带来损失至少几十万

    硬币在起飞前被悉数找到,确实是一个幸运事件。根据有着20多年飞行经验的赵姓机长分析,发动机一旦启动,就不知道硬币会卡到发动机的什么地方,引发的最严重后果是,发动机的风扇叶片有可能会断裂飞出,一旦打到客舱或者油箱,那么后果不堪设想。飞机虽然没有起飞,但是延误5小时以上,已经造成停场的费用,因此可能会造成后续的部分航班取消或者延误,即使航班没有取消,航空公司要安置其他乘客或者赔偿其他乘客的经济损失,因此也会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

    张起淮律师分析说,不管是否对邱某进行处罚,航空公司都可以向邱某主张经济损失,要求邱某对损失予以赔偿。航班上其他乘客因为邱某的行为,造成5小时以上的航班延误,根据规定,不是由于天气原因、流量控制、军事演习和机械故障造成的延误,所有的乘客可获得航空公司300元以上的赔偿。

    网友:我以为这是个段子

    消息一经爆出,网友们议论纷纷,要不是有人举报,飞机一起动后果简直不堪设想,这可以说是相当可怕了。有网友更直言“简直是谋杀。”

    @Pawn瓜:所幸还没起飞,不然空中发动机故障……那么现在,按照A320算,新型的LEAP-1发动机价格大概在3000万美元不到,现在拆开维护一下的话……请这人赔钱吧,能记住一辈子。

    @以上为历史记录:当她扔进发动机的那一刻起,祈祷都是无用功了…反正都得死。

    @卫视保洁师:肇事者要倾家荡产了吧?放个梯20万起,这个要拆发动机价格不可估量。

    @帆小帆flying:一套独栋没了……这辈子就给这硬币打工了……

    @基格努尔:这是投币保平安里最高调的一次了。

    @云音乐故事集:发动机:我长得像许愿池吗?

    @夏穆SUMMUR:要是丢进了A380,还要“你们猜猜我丢进了哪边发动机?”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