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抓住机遇、加快发展,争创双一流院校!”
2017年07月2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揭牌仪式暨创建“两个一流”座谈会举行,黄业斌寄语:
“抓住机遇、加快发展,争创双一流院校!”

 

■黄业斌一行参观工会干部培训时休息的公寓 王艳/摄

    本报讯 (全媒体记者王艳)7月20日,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揭牌仪式暨创建“两个一流”座谈会举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黄业斌,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巡视员赵康,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陈宗文等领导为学院揭牌。揭牌仪式后,黄业斌一行参观了广东省总工会干部学校培训楼、职工之家建设现场等,随后与学院师生代表座谈。

    座谈会上,黄业斌表示,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由“民办”转为“公办”,拉开了学院争创一流职业学院和一流干部培训学校的序幕。他表示,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将在以往优质教学质量基础上,围绕如何办好学校、如何培养与广东经济发展相适应的人才提升一个台阶;在校园硬件和软件设施建设上提升一个台阶;在教师的队伍建设上提升一个台阶。

    黄业斌希望,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和广东省总工会干部学校能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在新的起点上,广东省总工会干部学校要在全国范围内争创“一流干校”,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要以“民转公”为切入点,在同类院校中争创一流。希望学院领导班子能两手抓,一手抓好学历教育,一手抓好工会干部培训,并探索职业院校国际交流和办学经验,一步一个脚印将学院办好。

    赵康表示,希望学院能牢牢把握党的教育方针,将立德树人作为培养学生的根本要求,充分发挥学院的优势,将学院打造成一流的职业院校;紧紧把握广东经济发展的脉搏,深化教学改革,发展新型专业学科;继续发扬职业院校创新能力强的特点,建设一流的教师队伍。

    省总工会副巡视员宋杰及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领导和优秀师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转制历程

   

“民转公”后 将建成双一流高职院

   

    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原名“民办南华工商学院”,是在省总工会直属事业单位广东省总工会干部学校基础上建立的。自建校以来一直实行“国有民办”的办学形式,办学形式是民办,完全走市场化道路,自筹办学经费,但其所有资产属于国有资产。目前,该校有教职员工468人,有占地超过千亩的三个校区(天河校区、黄埔校区和清远校区),实现28个专业群50多个专业的办学规模,固定资产接近10亿元,累计为社会培养人才4万余人。

    但随着学校的发展,“民”不“民”,“公”不“公”的办学体制逐渐出现了诸多弊端,严重影响着学院进一步发展壮大。2010年,该院启动转制工作,得到了省政府领导、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编办、省发改委的认同和支持。经过多方努力,2016年8月23日,省政府发文同意该校办学性质由民办转为公办,并更名为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

    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民办”转“公办”后,学院发展资金来源更多元化,学生生源质量大幅提升。今年录取线文科预计达到330分,理科310分。与此同时,财政生均拨款到位,学费从12500-13800元降至5250元,让更多寒门学子、工会子弟可以入读。

    今后,学院将按照双一流高职院建设指标,巩固传统商科优势,优化专业结构,集中资源培育工科新增长点。着力提升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大力发展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学科专业,加快培养信息技术与产业升级、技术创新和社会服务融合发展的复合型人才。

  

优秀师生代表发言

  

    石晓天(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劳动关系研究所所长、教授):省总关怀下,校园面貌焕然一新

    2010年,我开始从事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那时学校一年办班几十期,校内也无法给学员提供住宿,学员们上课需要横穿马路。2016年,省总安排资金对校园环境、食堂和住宿条件进行了改造,校园面貌焕然一新,课室和住宿条件大大改善。通过多年的培养,工会干部培训的师资力量得到加强,教学质量大大提升。如今,省总工会干部学校一年内办班超过100期。

    通过下基层调研、与工会干部沟通交流,承接省总工会及企业工会的研究课题,我进一步拓宽了研究领域和教学视野,以研促教,教研相长。经过几年历练,我从新手成长为一个较成熟的工会干部培训教师。

   

    杨盛华(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招生就业办主任):劳模子女入读可减免学费

    截至目前,学院培养了4万多名毕业生,办学特色明显。省总工会设立的“广东省城镇困难职工子女”金秋助学金,每年为学院提供25万余元资金。学院为省总工会对口支援的新疆喀什地区录取考生免去三年学费,还制定了为全国、省市劳模子女减免或全免学费的资助政策。

    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个感人的故事。2012年,江门新会区有一名环卫工人劳模,在工作岗位上发生事故意外身亡,该劳模的丈夫没有工作,家庭经济陷入困难。得知该劳模的孩子当年要参加高考,新会区总工会向省总工会和学院写报告,希望学院能录取该劳模孩子并作为帮扶对象。省总工会领导对此十分重视并作出批示,要求学院尽最大可能予以录取。经过多方努力,学院最终成功录取该劳模孩子,并免其三年学费。

    目前,省总工会批准通过了学院提出的533提升计划,这将为学院和干校向“两个一流”的目标挺进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赵合想(15级工商管理专业连锁经营1班学生):学院搭平台 竞赛获佳绩

    在今年举行的第十四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我们团队的调研作品《“互联网+”背景下农村电子商务现状及对策研究——基于广东省100个村庄的调研》在众多高校中脱颖而出,荣获特等奖。

    能够代表学院参赛并取得历史性突破的好成绩,我们感到无比的开心和自豪。通过学院搭建的平台,我们接触到“挑战杯”。这次的参赛经验将让我们终身难忘,并成为我们永远的宝贵财富,激励我们勇敢迎接挑战,不断前行。

    

    范晓辉(2009届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广州梓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感谢学院老师的悉心指导

    2009年的夏天,我拿着市场营销专业的毕业证,从学着把学院的专业知识变成实战技能开始,逐渐接触管理。3年后,我开始创业。从单纯的金融产品经纪业务开始,公司逐渐开拓大宗商品交易、高净值客户资产管理的业务,先后在国内布局广州、青岛、郑州、深圳运营中心,同时在泰国和柬埔寨也设立了办事处。从经纪业务开始,公司加强上下游产业链布局。今年年初,公司进军私募股权和客户海外投资领域,正式成为私募基金管理人。感谢母校的各位老师,在我就业和创业的过程中给予悉心指导、在迷茫的时候给我指明方向、在动摇和犹豫的时候给我坚定信念。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