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版
22年坚持 只为找回“走失”的音符
广东21名选手出征“世技奥林匹克”
让工会温度从职工指尖传到心间
部分特殊工种工人 提前退休困难重重
孕妇被欠薪5个月
广告
下一篇4 2017年10月1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州珠江钢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恺撒堡KA艺术家分厂厂长梁钊明
22年坚持 只为找回“走失”的音符

 

    “调律师好比钢琴的医生,钢琴使用久了音色、音准都会有误差,我们可以把它医好。但我更愿意把自己的工作看作是钢琴的化妆师,通过反复的调试,我们让钢琴达到最美的声音效果。”梁钊明说,为了达到最美音色,调律师需要对每个黑白键进行反复调整,每次调律需要1小时以上。

    如此精细却又枯燥的工作,梁钊明从1995年做到现在,22年一如既往地兢兢业业、甘之如饴。他说,最初就是喜欢听美妙的琴音才入了这行,他的工作是一种美的享受。如今,梁钊明作为广州珠江钢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恺撒堡KA艺术家分厂厂长,把大国工匠的手艺和精神传递给了更多人。

    

入行 调1个琴键敲击100多次

    2016年9月21日,历时两天的2016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钢琴调律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在广州落幕。赛场上,20岁-59岁的老中青三代调律师同台竞技,最终由梁钊明夺冠。

    从事调律工作已超过22年,梁钊明早就数不清自己调过多少台钢琴,只记得从1995年到2010年,15年来,他每天的工作就是为30-40台钢琴调律。

    1994年中专毕业的梁钊明南下广州,进入珠江钢琴厂工作。起初他在生产线上工作,就被流水线上钢琴内部数千个整齐排列的零部件深深吸引,“精密又有规律,一敲击就发出很美妙的声音”,那时的梁钊明就想做一名优秀的钢琴调律师。1995年10月,梁钊明如愿转到调律车间学习。

    “完全是零基础,每调1个琴键要敲击100多次,手指敲到酸痛,指腹都肿痛脱皮,第二天缠上胶布接着干,88个琴键一个个听,一个个调,这样花了3年才算入门”。梁钊明回忆入行时的情景,仍历历在目。

    

技术控 好听力是调律的关键

    入门后需要的是继续提高。除了在单位自己学习和练习,梁钊明工余还经常买各类碟片听乐曲,自己掏钱去听音乐会。

    “主要听琴的音色,名家大家演奏会的用琴很好,音色也调得很好,我会专门去听去辨,品味他们的音色。”广州星海音乐厅是他经常去的地方,郎朗、李云迪的演奏会他都去听过。

    听音,耳朵是关键。梁钊明特别注意保护自己的耳朵和听力。KTV等一些嘈杂的地方,他是不去的;坐飞机,他都会戴上降噪耳机。

    “没了好的听力,就听不到美妙的琴音了。”梁钊明的努力,让他在钢琴调律上进步很快,渐渐崭露头角,成为了厂里的技术带头人。梁钊明的同事说:“他这样的本领非一日之功。基本上每天他都是走得最晚的一个,所有人都下班了,就他一个人还在那里鼓捣钢琴。”

    “快、准、狠。一台钢琴到他手上,很快就调好了。”梁钊明的徒弟吴嘉麟说,师傅就是他的偶像和目标。

    

精益求精 让钢琴声音惊艳世界盛会

    从1个小时调1个琴键,到半个小时调1台钢琴,梁钊明用了近20年。“易学难精,如果不热爱不努力,坚持不了这么久,体会不到这么多快乐。你们看到的是枯燥,我感受到快乐无穷。”梁钊明拿起他的工具包,里面各类工具约有40多种。

    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和壮大,梁钊明也迎来了更多挑战。2010年,珠江钢琴聘请了外国专家,专门组建了一条100%德国工艺标准的生产线,用于生产高端钢琴恺撒堡“KA艺术家系列”。从试制到投产,梁钊明全程参与。所有工作都是高要求、高标准,这其中自然有沮丧、有气馁,更有专家严厉的批评。然而,当梁钊明看到一台台恺撒堡“KA艺术家系列”钢琴开始下线,“感觉所有的付出都很值得,也很满足”。也正是在这一过程中,梁钊明的技能获得了质的飞跃,调律及整理技术得到国内外专家高度评价。

    令梁钊明最自豪的是恺撒堡“KA艺术家系列”钢琴在美国的一次盲测中大获好评。参与评测的评委都是国际顶级的钢琴专家,共有4台钢琴参与测试,其中一台是KA厂生产的,其余三台都是德国的知名品牌钢琴。“分数出来令人意外,79.9%的评委都认为我们的KA钢琴是最贵的,另有20.1%的评委认为它第二贵,但其实KA钢琴是4台中最便宜的”,梁钊明说。

    2016年,梁钊明挑起恺撒堡KA艺术家分厂厂长的重担。当恺撒堡KA钢琴在人民大会堂的鉴定会成功召开,当钢琴的声音在G20杭州峰会上完美地呈现时,梁钊明由衷地感到作为一名手艺人的自豪。他说,要继续精益求精做出高品质产品,把工匠手艺和精神传递给更多人。

    

梁钊明谈“工匠精神”

    我对“工匠精神”的理解分两个层面:一是七十二行各有不同,但做好工作的精神应该是一样的,所谓工作有界,做好工作的精神无界;二是对工作的专注,在工作中要有将每个细节做到极致的一种追求。

    

他的朋友圈

    微信名:梁钊明

    微信头像:凯撒堡钢琴厂logo

    朋友圈状态:翻看梁钊明半年来的微信朋友圈,所发内容无一不与钢琴有关:给钢琴调律的工作场景,钢琴厂的订货会现场,陪女儿练琴的温馨照,与钢琴调律大师的合影,参加钢琴调律比赛现场照片……每一条朋友圈都透着满满的愉悦和感恩,传递了正能量。

    梁钊明笑说,从他发自喜爱走进钢琴调律行业,就深深地融进去了,生活也好,工作也好,都与美妙的琴音分不开。他说,自己的女儿也耳濡目染从小接触钢琴,现在已算是入了门。女儿弹琴,他守在旁边,是一种莫大的享受。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