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版
1200家示范点共配送图书150多万册
南粤工匠 引领广东新时代工人前进的标杆
“职工节日服务”强势逆袭夺第一
我要继续写诗 和太阳一起奔跑
哪位诺奖作家的书卖得最好?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10月13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粤工匠 引领广东新时代工人前进的标杆

 

    近年来,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倡导下,“工匠精神”成为流行语,与我们已经熟知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一道,成为工会履行建设职能和教育职能的又一着力点。

    2016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

    2016年3月8日,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总工会下发《关于开展推荐“身边南粤工匠”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启动“寻找身边南粤工匠”学习宣传活动。

    2017年8月3日,经层层推选公示,广东省2017年度20名“南粤工匠”宣传人选新鲜出炉。这是继2016年首度推选“南粤工匠”后的再度推选。眼下,中央、广东以及各地媒体正以专题形式隆重报道新一批“南粤工匠”事迹。

    顺应新时代 “广东制造”需要“工匠精神”

    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工匠精神”3天后,广东省总工会就下发了“寻找身边南粤工匠”的通知。对此,在部署“寻找身边南粤工匠”的活动时,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黄业斌表示,广东应先行一步向中央看齐,选拔南粤大地的“大国工匠”,强化广东千万工人队伍的培养和建设:一是广大的南粤工人需要“工匠精神”。广东拥有上千万的技能劳动者,他们的技能水平不仅关系到自身价值的实现,也关系到广东制造新的优势和辉煌。二是广东的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需要“工匠精神”。制造大国的下一站是制造强国,“世界工厂”的下一站是制造强省,而这需要“工匠精神”的指引。三是广东创新驱动发展需要“工匠精神”。广东经济发展先行一步,困难也先行遇到。唯有持续地推陈出新,才能保持先行优势。这更需要融入广东人务实、创新、敢为人先基因的“工匠精神”。

    因此,“工匠精神”提出后,在南粤这片热土迅速掀起了热潮。在省总工会的推动下,广东21个地市工会及工厂企业也纷纷掀起了举办“寻找工匠”的活动。传承千年的粤绣、雕刻、建筑,是传统“南粤工匠”的积淀;汽车、家电、无人机等不断推陈出新的工业产品,则是当代“南粤工匠”走出的新高峰。

    2016年7月26日,“弘扬南粤工匠精神 践行核心价值观”座谈会在广州召开,各方代表就工匠培育和精神传承建言献策。2016年12月15日,“弘扬南粤工匠精神 凝聚时代发展力量”南粤工匠先进事迹报告会举行。85岁的广绣“花佬”(广州刺绣行业内,男工俗称“花佬”)许炽光、格力电器叉车大王曹祥云等20名“南粤工匠”代表被授予荣誉证书,并上台讲述工匠故事。由此开始,一个个匠心故事在南粤大地传扬开来。

    “我们的身边有很多看得见、摸得着、勤勤恳恳、踏踏实实的工匠。他们是最值得尊敬的人。”华南理工大学劳动关系研究中心主任黄岩说,中国是个制造大国,中国拥有全世界最大的产业工人队伍。长期以来,中国的制造产业也主要走模仿和复制,消化和借鉴国外之路。在这个背景下,倡导和发扬“工匠精神”是对发展道路的反思,是对技术和创新的尊重,是对劳动者的尊重。

    焕发新风貌 “精益求精”浸润南粤大地

    通过“南粤工匠”的寻访和报道,广东绘制的“工匠群像”、弘扬的“工匠精神”在人们心中有了“具体、真实、动人的力量”。

    广东电网东莞供电局的何满棠,专注“拧螺丝”30多年,仅用普通工具扭出的螺丝扭矩均在国家标准之内,所带班组安全运行30多年;广州地铁首席技师张重阳,13年间记下几十本读书笔记,先后自学了微机原理、电子、电气等专业技术知识,自学英语弄通英文版各类设备使用手册,破解技术难题……

    在“南粤工匠”代表中,广绣“花佬”许炽光说:“工匠精神就是把工作做到最好,方可心安理得。”

    广汽本田钣金工叶世远将工匠精神总结为“钣金精神”。什么是“钣金精神”?他说:“我可以自豪地回答,就是永不停步,精益求精,求实创新!”

    端砚泰斗黎铿说:“传统技艺也要有时代气息,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勇于创新,这就是我认为的工匠精神。”

    在广东省总工会的组织和协调下,新华网、广东电视台、广东电台、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南方都市报等中央及省主流媒体奔赴全省各地深入采访,推出“南粤工匠”大型系列报道;省总还在广州地铁22个站点张贴“南粤工匠”宣传画,使工匠形象成为都市里一道亮丽的风景;春运期间,省总工会还以“口袋书”的形式,推出主力军系列丛书,发放到地铁站、火车站等公共场所,广泛深入宣传“工匠精神”。

    记者还了解到,从2016年4月24日开始,由省委宣传部指导,省人社厅和省总工会联合监制的专题片《南粤工匠》,在广东卫视新闻频道分四个时段于22:35播出。一共20集,每集20分钟,一一讲述20名工匠的“传奇故事”,反响热烈。

    一个个工匠的故事,感动和改变着一个个看到听到的人。

    省总工会宣教部部长宋善斌说,“南粤工匠”精神是在工匠精神内涵中融入广东人务实、创新、敢为人先的元素,是工匠精神在广东的生动体现和拓展延伸,它浸润着南粤大地,催生出了一派“精益求精”的新风貌。

    践行新精神 工匠引领南粤工人队伍建设

    在全城热动的工匠寻访和礼赞的背后,广东工会同时借此契机开始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探索及改革,践行“南粤工匠”引领的“工匠精神”。

    在“南粤工匠”的寻访和宣传过程中,广东各级工会在广大职工中深入推进“学工匠、提素质、立新功”活动,推动企事业单位实现“五个一”:即设立一个工匠精神宣传栏目,举行一轮职工学习讨论工匠精神活动,建立健全一项职工技术创新奖励制度,鼓励职工学习提升一项职业技能,支持职工取得一项劳动成果。广州、深圳、珠海、汕头、佛山等地市总工会及各有关产业工会积极响应,结合当地实际,以工匠精神为引领,带动产业工人队伍的建设。

    在佛山,“大城工匠”评选从工会发起,最后逐步成为佛山市委、市政府主办,市总工会联合市委宣传部、市人社局具体承办的全市性重点工作。同时,佛山工会牵头建立起了“大城工匠”的相关制度措施:凡是获得“佛山·大城工匠”命名的人选,一次性奖励2万元之外,参照突出贡献高技能人才标准发放工资外津贴;鼓励设立技能大师工作室,获评国家、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分别给予20万元和10万元的创办补贴;可直接入户佛山;可享受户籍人员子女入读公办学校等优待政策;制定了《佛山市推荐命名“佛山·大城工匠”实施意见》,明确了每两年进行一次评选,对工匠的推荐命名原则、对象条件、程序步骤、扶持鼓励措施、组织实施方法等做了详细规定。

    在2016年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上,“大国工匠与国家创新发展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南粤工匠”陈德然作为广东省工匠代表作了《让世界倾听“她”最美妙的声音》的发言,他讲述了自己的工匠故事,也用丰富的事例诠释了工会在职工“双创”活动中的新作为,以及工匠工作室在汇聚创新力量中的平台效应。在珠江钢琴、格力电器等广东企业,以工匠和劳模为牵头人的工作室也开展起来,成为工人进步的助推器、企业人才的孵化器。

    对“南粤工匠”下一步的寻访和培育工作,省总工会相关领导表示,广东是改革开放先行地,肩负着“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等历史重任,弘扬南粤工匠精神,践行核心价值观,就是为了激发创造力,更好地推动经济发展。接下来,广东还将启动千名工匠培育计划,通过抓宣传、搭平台、建制度、促发展等措施,大力培育优秀的“南粤工匠”,助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蓬勃向上。

    工匠声音

    叉车大王曹祥云(2016年度南粤工匠):工匠精神体现了一种素养,是一个人懂得“尊重”这个词含义的表现。尊重包括对自己的尊重,对自己过的每一分钟、做的每一件事、自己的职业的尊重。就拿我自己来说,开叉车是我的工作,我得对得起这份工作,对得起自己所付出的时间,对得起公司对我的信任,这些都要求我认真去做每一件事情,做到精益求精。

    钢琴调律师梁钊明(2017年度南粤工匠):72行各有不同,但做好工作的精神是一样的。工作有界,做好工作的精神无界,就是要专注工作,将工作做到极致。

    机务段技术员王友发(2017年度南粤工匠):工作不分贵贱,每项工作都是一门技术,每个人的能力和起点可能不一样,但我们都需不断努力,追求完美永无止境。

    总策划: 陈宝平 李传海

    策 划: 罗凯旋 苏晨 廖志辉

    统 筹: 詹船海 林莉 刘靓

    执 行: 全媒体记者部

 
3上一篇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