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版
1200家示范点共配送图书150多万册
南粤工匠 引领广东新时代工人前进的标杆
“职工节日服务”强势逆袭夺第一
我要继续写诗 和太阳一起奔跑
哪位诺奖作家的书卖得最好?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10月13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掏腰包设立产业工人诗歌奖,校车司机叶光荣:
我要继续写诗 和太阳一起奔跑

 

●人物检索

    叶光荣,韶关人,70后草根诗人,广东省青年产业工人作家协会会员。他是佛山市丹灶镇罗行小学一名校车司机,也是“叶光荣诗歌奖”的设立者。他创作诗歌200多首,有诗歌集《寂寞像草一样高》、《爱的微光》、《日子一天一天存在》。

  

    初一的时候,叶光荣写的一首小诗在当地报纸上发表,这是他与诗歌的第一次触电。30余年后,叶光荣还在写诗,与路边花草的偶遇、与夜晚星光的邂逅、与妻子的一次对话皆可入诗。

    2015年4月,叶光荣与佛山市青年产业工人作家协会签订了为期20年的合约,他每年拿出5000元注入“叶光荣诗歌奖”,面向全国三亿打工群体,奖励一名年度打工诗人,总奖金10万元。这是中国首个由农民工注资设立的诗歌奖,为叶光荣带来了赞誉,同时也带来了很大的质疑与非议。

    近日,记者面对面采访了叶光荣,畅聊诗歌带给他的快乐与烦恼。

    

诗歌是一种心灵的抚慰

    小时候没坐过的/现在都实现了/过山车/星际时速/动物王国/僵尸大亨/儿时没有玩过的游戏/全部都补上。这是叶光荣陪孩子去游乐场后写下的小诗《旋转木马》,“这首诗写得很开心,写的是孩子的童年,也是对我自己童年的一种记忆。”叶光荣解释,“两代人的童年交织在一起,是一种深沉的欢快。”在叶光荣心里,白话诗的魅力在于其直白,一首很直白的诗却可以产生很多联想,言不尽意,意在其中,读起来很有感觉。

    叶光荣写的诗歌大多数都和这首《旋转木马》一样,灵感来自于生活的小细节,与路边花草的偶遇、与夜晚星光的邂逅、与妻子的一次对话。“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能用诗歌写出来,可以让我开心好几天。”

    初一的时候,叶光荣写的一首小诗在当地报纸上发表了,他赚到了人生中的第一笔稿费,五块钱,从此他与诗歌结下了情缘。初二的时候,由于种种原因,叶光荣辍学了,开始打工生涯。从韶关到广州,从广州到东莞,又从东莞到佛山,他做过早餐店的杂工,当过制衣厂的司机,在夜总会做过领班,也在夜场跳过街舞。“所有的漂泊都是为了远离农村的贫穷,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更接近城市生活。可是心却从来没有安定过。”

    在这些四处漂泊打工的日子,诗歌始终陪伴着叶光荣。那时候的他喜欢的是徐志摩的诗,因为“他的诗写得很潇洒,他把自己的情感和生命都融进了诗歌。”

    “诗歌是一种惨淡经营。”叶光荣很赞同林徽因这句话,“诗歌于现实生活一无是处,但还是想着去钻营,主要是一种心灵的抚慰。”叶光荣说,“药是治病的,诗歌是疗心的。”

    

希望这个奖项能给打工诗人带来一缕阳光

    2015年3月,叶光荣参加了一个由媒体组织的去殡仪馆“体验生命最后一站”的活动,那次去殡仪馆,他最大的感触是人生短暂。活动后第二天,他又去了殡仪馆,这次是去送别一位因病去世的文友。“连续两天去殡仪馆,我的情绪有些低落。”他有了设立诗歌奖的想法,“我是不是应该为我喜爱的诗歌做点什么,为我们这个边打工还能边创作诗歌的群体做点什么?”

    叶光荣跟朋友说了这个想法,朋友很支持,但也给他打了预防针:“这是好事,但你要做好被骂的准备。”

    2015年4月,叶光荣与佛山市青年产业工人作家协会签订合约,设立“叶光荣诗歌奖”,面向全国三亿打工群体。“我也是一名打工者,知道打工生活的艰辛,在这种环境下,依然能保有对生活对诗歌的一点向往,这太难得了。”叶光荣说,“我希望我这个平民奖项能给打工诗人朋友们送去一缕阳光。”

    这个消息一经传出便引发热议,有赞誉也有质疑。有人表示赞赏,这为打工诗人办了件好事,有情怀。也有人质疑,这么多成名的作家都没有设立以个人命名的诗歌奖,叶光荣有什么资格设立这个奖项?是不是在作秀?“刚开始的时候,还是比较在意这些质疑。”叶光荣并不讳言,但诗歌奖已经设立3年并已颁发两届,现在的他已经坦然很多,“别人说些什么,你管不了,只能接受,好听的接受,不好听的也接受。”

    “当有人质疑的时候,我只希望能把这件事情做得更好些”,叶光荣说,“至于是不是为了名利而作秀,我想用20年的时间来回答这个问题。”

    “一个农民工设立诗歌奖/凭什么?一个笑话吗?/只是我一直把它当成真/并且傻乎乎地/花二十年的心血去为她歌唱/为她殉情”叶光荣在诗歌《四月,是一件大事》中写道。

    

凡事都有开始和结局,顺其自然

    2016年5月,首届“叶光荣诗歌奖”颁给了深圳已故打工诗人许立志,有人质疑把奖颁给“一个死人”有什么意义?提到许立志竟然不说名字,而称“一个死人”,这触及了叶光荣内心的柔软,让他有些受不了。“把奖颁给他,是给他的诗歌,不是给他的自杀。”叶光荣说,“许立志很有才华,诗歌确实写得好。你可以否定他的自杀,但不能否定他的才华,也不能否定他年纪轻轻就写出了这么好的诗歌。很多人把这些东西混为一谈了。”他希望这个奖尽量不被外界喧嚣和功利所裹挟,回归诗歌本身,保持打工诗歌这个初心。

    “我还是希望能做下去,而且一年比一年办得更好,能够受到更多人的关注。产业工人本身也需要更多人的关注。”叶光荣说,“当我感受到生活上的压力的时候,我总是想,人一辈子能够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情不容易。”

    “人要付出才有收获,跟呼吸一样,要呼出、吸入,人才能活着。”

    每天早上6:45,叶光荣都会准时出现在佛山市丹灶镇罗行小学,开始他一天的工作。做校车司机,一般上午7点半就可以结束工作,直到下午放学前,他都可以自由支配时间。而他最乐意的是把时间留给诗歌,去感悟生活,偶遇灵感。“我现在有种想法,诗歌写好后,要去忘记他。”叶光荣解释,“你写出来的东西已经不属于你了。如果一个读者看到你写的诗歌产生了一些共鸣,那么这首诗就相当于再活了一次。”

    “我要继续写诗/和太阳奔跑……”他在诗中写道。

 
3上一篇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