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版
1200家示范点共配送图书150多万册
南粤工匠 引领广东新时代工人前进的标杆
“职工节日服务”强势逆袭夺第一
我要继续写诗 和太阳一起奔跑
哪位诺奖作家的书卖得最好?
3上一篇 2017年10月13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亚马逊中国公布十年数据
哪位诺奖作家的书卖得最好?

 

    每年诺贝尔文学奖的公布都会引起读者对获奖作家的极大关注,今年也不例外。目前,石黑一雄的作品在几大电商平台上均已售罄。读者想拿到书,得先预定,月底才到货。与此同时,亚马逊中国公布了诺奖得主作品销售情况。原来最受中国读者欢迎的作家是阿列克谢耶维奇、莫言和爱丽丝·门罗,这三位作家的书卖得最好!

    石黑一雄作品几近售罄

    据亚马逊中国提供的数据,自10月5日19:00公布至10月6日下午19:00,仅一天时间,2017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石黑一雄的作品在其网站的销量与前一天同时段相比增长253倍,其中《被掩埋的巨人》升至图书总榜第1名,与其相关的关键词搜索也有了2000多倍的增长。

    目前在几大电商平台,石黑一雄的作品均已售罄,读者只能预订。而据亚马逊和京东在相关图书页面显示的消息,预订图书在10月30日后才有可能发货。

    除了上海译文出版的译作,石黑一雄的原版和台版图书也开启了预售模式。连与他相关的研究著作《危机时代的创伤叙事:石黑一雄作品研究》也几近售罄,并在一些网站预售。

    主打移动阅读的掌阅App也表示,石黑一雄作品的下载量近几日也大幅增长。

    三位诺奖作家最受喜欢

    同时,亚马逊中国近日也公布了2000-2016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作品在2017年1月至8月的销售情况。阿列克谢耶维奇、莫言和爱丽丝·门罗是这期间最受中国读者喜欢的三位诺奖作家,而2016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鲍勃·迪伦紧随其后位列第四。

    另外,亚马逊中国还公布了2017年1-8月及过去十年中,2000-2016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的作品销售排名。

    在过去十年里,2013年诺奖得主爱丽丝·门罗的短篇小说集《公开的秘密》销量最多。同时,阿列克谢耶维奇、帕特里克·莫迪亚诺和莫言的作品都进入了排行榜前十。

    不管在2017年1-8月还是过去十年的作品排行榜中,阿列克谢耶维奇都是上榜作品最多的作家。相较之下,鲍勃·迪伦“后来却未能居上”,他的回忆录《编年史》只在2017年排行榜占据第六位,而在过去十年排行榜中却不见踪影。

    有意思的是,从排行榜来看,十年榜单和2017年榜单中莫言的作品完全不一样。或许可以猜测,在莫言2012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之前,读者更多关注的是其中篇小说集《师傅越来越幽默》和短篇小说集《白狗秋千架》;而莫言获奖之后,读者更关注的是他的长篇小说《丰乳肥臀》、《蛙》、《生死疲劳》。

    (阮玄墨)

 
3上一篇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