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练出好技术 挑战高技艺
2017年11月0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钣金工刘陆业:
练出好技术 挑战高技艺

 

    ■刘陆业在修复汽车前部叶子板

    ■刘陆业在修复沙板凹陷

    ■刘陆业对受损部位的沙板进行表面油漆打磨

    ■维修工具多而复杂,刘陆业都能熟练使用

    ■刘陆业在整理工具箱,工具箱内每日使用的工具有200多件

    人物检索:

    刘陆业,男,河南驻马店人,30岁。2007年来到珠海务工,10年间从一名汽车美容店学徒成长为汽车美容总店钣金组长,代表参赛并荣获2017年珠海市汽车美容、钣金技能大赛钣金项目组冠军。

    “学习技术就是要多动手、找方法,手工要细致,要求要严格。”

    2007年,20岁的刘陆业随朋友一起来到珠海,跟着师傅学汽车钣金技术,修复汽车的外观,把事故车变形扭曲的地方尽可能恢复原态。

    刘陆业说,因为车型很多,每个车型又分好多款,拆装和修复的方法手法都要去摸索,尽可能科学拆装不损坏车子。2010年,已做了两年多钣金学徒的刘陆业升为中工,标志着他可以独自处理小事故、中型事故车的钣金部分。

    2013年,刘陆业所在钣金班组的大师傅把工作重心放到管理上,这给刘陆业等中工在实操上提出更大挑战:动手频率和工作要求更高。那几年,刘陆业的独立作业能力迅速得到历练和提升。之后,年纪轻轻的他因为技术娴熟成为钣金组的师傅。

    2017年珠海市汽车美容、钣金技能大赛,是刘陆业第一次参加技能比赛。比赛要求选手在有限时间内修复一个受损的“叶子板”。刘陆业的操作流程最规范,手法最细致,修复效果最好。

    尽管在比赛中得了第一名,但刘陆业对自己的技术还是有点不满意。“这次参赛,看到我们跟国际流程和手法的要求还是相差很远,甚至一些先进的工具都还没接触过。”刘陆业说。

    “三十而立,钣金是一辈子要做的事,我和家人靠着这个在珠海扎根、养家糊口。”刘陆业2009年结婚,现已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他和妻子还没能入户珠海,两个孩子也还在老家。他期待一家能尽早安家珠海。

    ■图/全媒体记者 郗建新 文/全媒体记者 杨意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