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版
在全省职工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追赶时代步伐 努力提升自己
新时代要求产业工人“三型兼备”
超生就辞退违反劳动法
这样缴养老保险才能领到“最高”退休金!
3上一篇 2017年11月0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样缴养老保险才能领到“最高”退休金!

 

    你有没有这样的疑问——为什么同样是缴纳15年养老保险,有的人退休时领取的养老金却比另外一些人多?

    这是因为养老金的构成与社会平均工资挂钩,社平工资是你所在的地区的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在同等条件下,你在社平工资高的地方领取养老金,比在社平工资低的地方领取要多!以下4个例子告诉你:怎么缴养老保险,才能退休后领取到最高养老金!

    一直留在户籍地工作

    养老金领取地:户籍地

    假如小明大学毕业后,在户籍地工作,若其一直缴费至法定退休年龄,他的养老领取地为户籍地。

    户籍地缴5年,深圳缴10年

    养老金领取地:深圳

    假如小明从大学毕业后在户籍地工作了5年,并在户籍地建立了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后来到了深圳,并将养老关系转移到深圳,且在深圳累计缴费10年以上。

    待其到达法定退休年龄时,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仍保留在深圳,那他的养老金领取地为深圳。

    户籍地缴5年,北京缴10年, 上海缴6年,深圳缴10年

    养老金领取地:深圳

    假如小明大学毕业后,在户籍地开立了养老保险账户,建立了基本养老保险关系,累计缴费满5年,之后开启了“流浪”模式——在北京缴费10年,在上海缴费6年,最后来到深圳,并在深圳缴费10年。

    其到达法定退休年龄时,由于最后一个建立基本养老保险账户且缴满10年的地方是深圳,所以他领取养老金的地方是深圳。

    户籍地缴5年,北京缴4年,上海缴3年,深圳缴8年,广州缴6年

    养老金领取地:户籍地

    假如小明大学毕业后,在户籍地开立了养老保险账户,建立了基本养老保险关系,累计缴费满5年,之后开启了“流浪”模式——

    在北京缴费4年,在上海缴费3年,又来到深圳,并在深圳缴费8年,最后来到广州,并在广州缴费6年。

    因为在每个地方都没呆够10年,到达法定退休年龄时,他的养老金领取地为户籍地。

    小明的例子告诉我们,如果你户籍地的工资水平没有你工作过的地方高,而你又不断地开启“流浪”模式,那可能你在各个高收入城市缴的社保费真的不太划算,最终只能拿户籍地的养老金。

    牢牢记住3个诀窍 才能多领取养老金

    当你符合了能领取养老金的条件(到达退休年龄、累计缴满15年社保),想要多领取养老金,你要做到这3点:

    1.要确定一个工作过的地区累计满10年

    如果你在多个城市工作过,一定要确定其中有一个工作过的地区你累计缴满了10年,而且,最好是工资更高的地方!

    2.要记住缴费到基本养老账户

    要记住缴费到基本养老账户,要是缴费到临时养老账户的话,那缴费累计满10年也没有用。

    值得注意的是,男性年满50周岁和女性年满40周岁的跨省流动就业人员,就只能缴到临时账户了,参照下面的规定:

    男性年满50周岁和女性年满40周岁的跨省流动就业人员,应在原参保地继续保留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同时在新参保地建立临时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账户,记录单位和个人全部缴费。参保人员不能在临时账户所在地享受养老待遇。

    如果参保人员在建立临时养老保险缴费账户期间达到待领取条件的,原保留基本养老保险关系所在地负责将其临时养老保险账户进行归集归并。

    如果参保人员只有临时养老保险缴费账户而其他各地均未参保的,由户籍所在地负责归集归并,并在办理转入手续的同时进行参保信息登记。

    3.要及时咨询当地的社保经办机构

    跨省流动就业人员在到达法定退休年龄、领取养老待遇前,具体情况建议咨询当地的社保经办机构,并以当地社保经办机构确认的信息为准。(大鹏)

 
3上一篇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