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南征北战”见证海上“风浪”
云梧高速建城服务区 保洁员救助弃婴
享面点制作乐趣
珠海举办信息安全技能竞赛
举办幼师手工编织比赛
配载平衡岗位大比武
下一篇4 2017年11月03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交四航局二公司船舶部总船长程明峰
“南征北战”见证海上“风浪”

 

    ■程明峰在“奋进号”驾驶台,指挥箱梁起重吊装 单位供图

    ■特约通讯员 叶亚飞

    在海上漂泊了23年的程明峰,从一名普通船员到船舶部总船长,他一直以船为家,与海相伴,不懈追求着“航海梦”。他说:“不管在船舶生产一线,还是在船舶部岸基,我都一如既往地做着自己喜欢的航海事业。”多年来,他获得了“全国金锚奖”、“全国优秀海员”等十多个荣誉,这些荣誉见证了他海上作业的风风雨雨。

    1994年,程明峰从广州航校毕业后,进入中交四航局二公司船舶部,成为一名普通船员。刚上船的他从打桩船上的水手做起,认真学习掌握绑桩、移船、修理机器等技术,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由于优秀的表现,程明峰工作不久,就代表四航局二公司参加全局职工技术比武,获得甲板部技术项目比赛冠军。两年后,他参加船舶驾长考证学习,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船舶技术证书。

    他以船为家,与海相伴。2004年,他担任粤工桩8的船长。经过3年的历练,他又踏上华南地区起重量最大的起重船——“四航奋进”号,成为这艘巨轮的船长。

    “四航奋进”号是四航局特大起重船,船机设备多,自动化程度高。作为这样一名大型船船长,他深知:“身上责任重大,一定要确保船舶施工安全,认真做好设备的维修和保养,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技术和素质。”船每到一个新的施工区域,他总是认真观察该海域潮水变化情况,提前做好应急准备。每一次吊装箱梁前,他都带领人员进行安全交底和施工组织计划,查看潮汐表,安排船员测水深,总结潮水变化规律。

    在负责青岛海湾大桥的施工中,“四航奋进”号起吊时,由于箱梁重大,船头吃水6米多,而胶州湾内许多地方海水较浅,易造成搁浅。程明峰凭借经验和技术,提出应对方法。他通过潮水规律和船舶安装速度的有机结合,大大加快了项目进度,甚至还创造了单日成功安装3片箱梁的记录。

    在船上安“家”,就照顾不到陆地上的家。程明峰常年在海上作业,背后是妻子默默的支持。结婚前,他的妻子张芳映就明白:选择了船员,就意味着聚少离多。正是家的支持,才有了程明峰海上“南征北战”取得的成绩。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