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版
不忘初心,做好生命健康产业
“激情、担当、奉献”共勉之
拆拆砌砌 练就“零误差”
高新科技助力传统文化焕新
用“中国技术”打通中亚第一长隧道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11月03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金牌获得者梁智滨
拆拆砌砌 练就“零误差”

 

   当地时间10月14日至19日,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行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过后,19岁的男孩梁智滨成了明星人物。

    不超1毫米误差、干净的墙面、精准把握时间……在本次世技赛的砌筑项目上,梁智滨砌出了3面“高颜值”墙,为中国夺得世技赛这个项目首枚金牌。

    在这枚金牌的背后,是长达两年的魔鬼训练。近日,记者来到梁智滨就读的广州市建筑工程职业学校,听他讲述赛前赛后的苦与乐。

    赛场印象

    22小时内砌出3面墙

    误差不超1毫米

    记者祝贺梁智滨取得优异的成绩,他激动地说:“能够获得这枚金牌,除了刻苦训练,更少不了团队里每一位老师的配合和努力。”

    谈及比赛现场,梁智滨仍记忆犹新,“如果我比赛的时间没有抓紧,砖块砌的精度相差太多,可能比赛结果就不一样了。”

    梁智滨参赛的项目是砌筑,比赛内容是根据图纸上的三个图案作品,分别砌一座清真寺、一间小房子,还有阿联酋国徽——一只隼。比赛时间分4天进行,共22个小时。“比赛要求高,不是随便砌起来就好。”他介绍,3个作品共100分,包括主观分和客观分。客观分80分,考核砖的尺寸、垂直度、水平度和铺砂浆平滑度。主观分20分,考核勾缝、清洗和砌砖质量。“每个部分超出误差范围1毫米就扣1分,误差超过10毫米就没分了。”

    梁智滨表示,获得好成绩的关键在于速度快、精准度高。“每一个模块的比赛时间,我都比对手提前1个小时以上,精准度也把控在不超1毫米的范围。比赛最后一天,其他国家的选手看我提前那么多,一下就慌了,出错就更多了。”

    在紧张的赛场,梁智滨也遇到了难题。比如在砌筑有隼图案的墙时,“隼的头和嘴是悬空的,怎样才能让它不倒呢?”经过赛前一晚的研究,梁智滨决定把它用钢板和砌块支撑起来,增加牢固性。“赛前一晚,我们就画好了砌块的尺寸,比赛时我按照方案砌筑,比其他选手快了很多。”

    最终,梁智滨在距离比赛结束5-10分钟时完成了,这三面零误差、高颜值的墙让他以69.89分的成绩夺得了大赛第一名。

    残酷训练 每天花八九个小时砌、拆墙

    林晓滨是梁智滨的技术指导教练,他也是砌筑界的名人,曾是连续两届世技赛中国赛区的备选选手。林晓滨说:“高质量的砖墙是用智慧与汗水砌出来的。梁智滨的优势就是悟性高,训练刻苦。”

    砌筑训练最重要的是勤练基本功,包括砌砖、抹灰、切割、砌筑(砖)和铺砂浆(铺在砖上)的手法,每个动作细微的差别都是砌筑的关键。梁智滨称,每天花八九个小时砌、拆墙,是最基本的训练内容。如果要完成一堵长2米、高1.5米的砌墙,需要砌200多块砖,一边砌一边量,调精度、勾灰缝、清洁墙面。很多时候,刚完成一堵砌墙,测量分差不符合,又得立即拆了。不管是水平还是垂直方向和角度测量,都不允许超过1毫米的分差,在墙体的清洁度以及艺术美观上,也有严格的标准。“教练很严厉,每个动作的误差只要超出1毫米,就要求我拆掉重新砌”。

    记者注意到,由于赛前长达两年的砌筑训练,梁智滨的手指甲都被腐蚀了,连指甲缝里都结了“泥茧”,手掌心更是磨出了厚厚的茧子。他告诉记者,砌砖时石灰会腐蚀双手。不少国外选手会戴棉质或橡胶手套,但他为了保持对平整度敏锐的手感,几乎从来不戴。“哪怕手上的血泡磨破了,我也不戴,贴上创可贴,继续砌。”

    除了日常训练,梁智滨还要练习绘图和体能,“搬砖砌墙非常耗费体力,夏天在条件简单的工作间里,汗水常常混着砖灰,弄得一身脏脏的,一般人很难坚持。两年以来,我还是克服了枯燥,坚持下来了。”

    憧憬未来 “想亲手为爸妈砌一栋房子”

    梁智滨出生于有着“中国建筑之乡”之称的吴川,他说,他当初报读广州市建筑工程职业学校时的想法很简单,就是看见不少亲友在建筑业工作挣到了钱,为家里建起了楼房。“那时候,我希望也能为家里建一幢楼房,现在我最大的心愿是,亲手为爸妈砌一栋房子,一家子住在一起,过上幸福的生活”。

    梁智滨表示,学了砌筑技术后,他认识到,以前一些复杂的图案,传统泥水匠要先靠木工打样,砌好了再把模型拆掉,而现在,完全可以按图施工,“每一面墙都是一件艺术品,这样精湛的技艺,以后在园林绿化和古建筑修复领域有很多的发挥空间,尤其在欧洲国家很流行。”

    梁智滨坦言,拿到金牌后,他的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尤其是班里的同学,看他就像看明星一样,“我其实盼望这事儿赶紧翻篇,过上从前普通的生活。”现在,他每天仍然正常上课,还参加了成人高考,学习工程管理专业。另外,他还计划继续钻研砌砖技术,挑战“三维立体墙”。对于更遥远的未来,梁智滨想成为砌筑教练或者砌砖艺术家。

 
3上一篇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