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版
不忘初心,做好生命健康产业
“激情、担当、奉献”共勉之
拆拆砌砌 练就“零误差”
高新科技助力传统文化焕新
用“中国技术”打通中亚第一长隧道
3上一篇 2017年11月03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铁隧道局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洪开荣:
用“中国技术”打通中亚第一长隧道

 

在乌兹别克斯坦,有大概1000多万人去首都还要绕道他国。2016年6月22日,乌兹别克斯坦的卡姆奇克隧道顺利通车。随着隧道贯通,这些人到首都只需要两小时。这也是中国隧道技术第一次走出国门。近日,卡姆奇克隧道专家组组长、中铁隧道局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洪开荣现身央视节目《开讲啦》,讲述打通卡姆奇克隧道过程中的艰辛与成就。

    这个国家三分之一人口到首都成难题

    首先请大家想象一个画面,你要到自己国家的首都去,因没有方便快捷的道路,必须到别的国家中转才能到达,这会有什么样的感觉?

    我今天要说的这个国家就是这样,它有三分之一的人口,近一千多万人面临这样的境遇。2016年6月22日,乌兹别克斯坦这种状况结束了,因为中国隧道工人打通了卡姆奇克隧道。

    乌兹别克斯坦只有44.7万平方公里。作为其重要经济来源的费尔干纳盆地物资丰富,生产了“四金”:黄金、白金、乌金和蓝金。但这个地方的人民,到首都塔什干非常困难,只有两条途径:一条途径是到国外去中转;另一个途径是坐汽车,但是这条路路况很差,需要爬一个海拔2000多米的高峰,每到冬季还经常会结冰封路。因此,乌兹别克斯坦的政府和人民迫切想要修建这条路。但因天山山脉的阻隔,穿过山脉需要打通20公里的隧道,此外,在技术、资金方面也有所制约,导致这条隧道一直没打通。直到2013年,当时的总统想在任期内把这个隧道打通,因此隧道命名为“总统一号工程”。

    中国建设者挑战“3年打通20公里隧道”

    中国为什么要接下这个工程呢?当时乌兹别克斯坦的总统派调研组到我国调研,他们称想打一个约20公里的隧道,问我们要多长时间能打通?能不能3年打通?

    3年打通一个20公里的隧道,难度很大。瑞士的穿越阿尔卑斯山的圣哥达基线隧道,长度是57公里,国外顶尖企业用了17年才打通;挪威的达拉尔隧道,长24.5公里,前期花了很长时间做勘查、设计和研究,从动工到打通也花了5年8个月。由于巨大的困难,我们当时比较犹豫,但如果放弃,就意味着我们失去一次在世界上竞争的机会。

    实际上,中国隧道水平在世界上是比较高的。据统计,中国国内隧道已达到4万公里,可绕地球一圈。我们有能力的,只是我们一直没有机会去展现,尤其很少有机会在国际场合与国际企业竞争,在世界上的认可度没能达到期望程度。我们不仅需要技术的支撑,更需要中国企业决策者挑战的勇气。奔着这样的想法,我们接下了这个工程。

    “中国技术”攻破世界性难题

    在洽谈合同的过程中,我们希望这条隧道能按照中国的标准和技术来设计、施工和验收。一方面,如果使用苏联的标准,我们还需要时间熟悉,整个设计流程时间会很长;另一方面,我国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在普速铁路、高速铁路方面,已经形成一套技术标准和体系,而且中国的技术标准是在吸收、融合世界先进标准技术及其发展方向的基础上提出来的,我们希望借此机会把“中国标准”推向世界。

    工程正式开始后,我们遇到两个难题:一个是涌水,一个是岩爆。隧道里的涌水量达到每小时200方左右,各方面都会渗下来,我们的工人全身都湿透了。在拱架安装工作中,因隧道较高,一边拱架的重量大概达到460公斤,涌水的问题使螺栓对接工作变得十分困难,在这种情况下,工人只能紧紧地举着拱架,一次连不上连两次,两次连不上连三次,直到把拱架连通,循环做下来,工人的手已经累得举不起来了。

    另一个问题是岩爆,治理岩爆是隧道界的一个世界性难题。岩体里面储存了很多的弹性变形势能,在一定的条件下势能会突然释放,把岩石形成的石块炸飞。这就好像一个不定时炸弹,潜在危险很大,可能会危及工人的生命。

    为了保证人员的安全,一方面,我们做了防护措施,做了一个钢棚架,用钢棚架把岩石遮住,方便工人在下面打眼、作业。另一方面,要求技术干部严守现场,如遇危险要及时处理。我们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整整用了903天的时间就打通了隧道,用了1024天的时间交付运营通车,完成了最初的承诺和使命。

    中国质量跟中国速度的完美结合

    这条隧道展现了中国隧道水平的进步。当时负责监管该工程的是国际知名的德国监理公司,在隧道贯通的时候,他们的总监评价道:“这条隧道体现了中国速度,更体现了中国质量,中国质量跟中国速度达到了完美的结合。”

    这个隧道运营至今已有一年多的时间,期间没有发生任何问题。不仅如此,因为排水性能做得很好,轨道上也没有结冰,车辆运输、信号方面也都非常正常。

    现在提起中国,并不仅仅有中国速度,中国质量也是值得世界信任。总的来说,隧道运营一年多以来,费尔干纳盆地居民原来到首都,大概要4-5天,现在只要2个小时。经统计,这一年的人流量达到了500万次,相当于这一千万人,每两个人就走过一次隧道。另外,石油等矿产资源,也源源不断地运送到中西部工业城市,这个国家的经济发生了较大的改变。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隧道还将会见证乌兹别克斯坦的经济和社会的变迁。

    我们希望通过隧道建设,把各地人民都连接起来,“隧贯山河,道通天下。”这就是我们隧道人的梦想。

 
3上一篇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