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版
手机微信竞答 随时随地学习
广州市总深入基层宣讲十九大精神
让天上的嵌瓷落地生根
“洪峰”至 “迎战”忙
携程亲子园事件追问
特朗普到访的“宝蕴楼”有怎样的过去?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11月13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洪峰”至 “迎战”忙

 

    “双十一”期间,为应对人手短缺,快递公司纷纷比拼“黑科技”,通过智能化手段节省人力成本预防爆仓。然而,在智慧化物流的发展中,打通“最后一公里”的仍然是终端的快递物流人员。在“双十一”业务量井喷状态下,记者走访了快递、物流一线员工,感受他们眼中的“双十一”。

        

90后装卸工:下班后累得连手指都不想动一下

    “从昨天晚上7点开始上班,忙到今天早上8点才吃早饭的日子,谁会想过?”广州科学城快递集散中心装卸工冉乔峰正在度过一年中最忙的一周。他说,每天上夜班近12个小时、中间没有时间休息,体能达到极限,下班后连手指都不想动一下,因为实在太累了。

    冉乔峰是重庆人,来广州做快递员有两年时间。因为不会骑电动三轮车,他一直在做装卸工,以上夜班为主,负责将送来的收件分拣好,再搬运到大货车上。他工作的集散中心是一家快递公司加盟网店,规模不大,只有7个人。从11月10日开始,他的上班时间提前到晚上7点。每天晚上6点50分,他从公司的集体宿舍出发,步行1分钟就到了工作的仓库。不一会儿,一辆辆载满大大小小快件的小型货车开来集散中心,冉乔峰和同事两人一组,将货物搬下车,再一件件扫描分发,然后将细分好的货物送上传送带,装进一辆载重约10吨的大货车。“像这样的货车我们每天要装4车,一个人一天搬的货物大约有1万件,累积下来的总量高得吓人。”冉乔峰憨厚地笑笑。

    原本,冉乔峰的工作时间是从晚上9点开始,一直持续到第二天凌晨4点,中间还可以休息半小时。“最近一周,上班时间提前两小时,有时候到第二天早上9点才能下班。这段时间里,连上厕所都要紧赶慢赶,这样的工作状态预计到15号以后才能得到缓解。”

    对比去年“双十一”,冉乔峰说今年快件少了很多。去年公司装了8条运送货物的流水线,今年只有4条。“去年这个时候,运来的货物来不及扫描,都堆在一起,将运送货物的流水线都损坏了3条”。

    冉乔峰坦言,“双十一”的超负荷工作量,让他的身体有点吃不消。“运来的快件重的都有100多斤,有些冰箱要两个人抬才搬得动。”

    “双十一”期间工作量大,但冉乔峰的收入并没有增加多少。他是临时工,和集散中心没有签订劳动合同,双方口头协商的工资为12元每小时,一天工作超出8小时算加班,但是加班没有双倍工资,只给餐补费。“这一周虽然加班多,但我也就多出1000元钱左右。”

    冉乔峰说,他也知道不签劳动合同意味着劳动关系得不到认定,会产生工伤认定难等一系列问题,但他更在乎工作的自由度。“在工厂上班虽然缴纳五险一金,但是上班固定在流水线上,一会儿都不能离开。做快递员,在货物车没有来的时候,还可以坐下抽根烟。”

    

快递网点:为“双十一”提前预备包装

    11月9日,记者走访了广州的几家快递网点,发现各大快递网点还没进入繁忙时间。

    “现在市中心的网点派送业务和平常相差不大,高峰期要过了11月10日24点后才开始,之后的一个礼拜会忙很多。”广州天河区员村韵达速递石牌分拨点黄经理告诉记者。石牌分拨点主要服务员村周边及珠江新城附近,快件主要派往商务写字楼。

    当天下午3点左右,记者在该网点看到,大约有6辆快递三轮车正在等待装货,几个快递小哥一边闲聊一边将快件扫描、分批装上三轮车,没有太多大件快件,他们显得很轻松。6辆三轮车走后,主仓库里已经空空荡荡。不过,在另一个仓库,记者看到一堆待派送的快件。“这是为‘双十一’提前预备包装的快件,大约有2000件左右。”黄经理告诉记者,这是目前石牌分拨点唯一提前准备的工作。

    记者随后又走访了几家快递企业网点。在顺丰速运员村二横路营业站,记者见到该网点内四五人正在扫描、分拨快件。营业站外停了5辆三轮快递车,其中四辆闲停着,车旁没有快递小哥。在员村三横路一家代收快递的网点,20分钟内,有3辆快递三轮车停下卸货,而网点内的快件并不多。

    员村四横路的5号大院安装了“丰巢”、“e栈”智能快递柜,不时有快递三轮车前来卸货,不过几乎没有同时到达的快递车。“现在快递柜千万别装满,也别出问题。”品俊快递的一位小哥念叨着,他载着一车约70件快件来到智能快递柜前卸货,显得很匆忙。他告诉记者现在他每天派送4000件快件,“现在还好,到‘双十一’,每天派送的快件肯定还得往上增,到时会更忙。”快递小哥说完就往下一个点飞奔而去。

    

邮政投递部:增加趟线运输频次预防爆仓

    “预计11月15-16日是我们最繁忙的时候,但我们已经做好准备‘迎战’。”广州邮政天河北投递部主任黄伟雄向记者表示。

    为做好双十一的备战,广州邮政投递局提前做好了系列准备:在人员方面,成立了支撑小组,并提前对人员进行培训指导和周密的排班安排,强调注意事项,最大限度地保障生产安全;在设备方面,投入了相应的传送机,提高快递包裹传送效率,并采用手机APP和企业公众号的邮件辅助分段软件,让支撑小组成员尽快知晓快递包裹属于哪个道段区域,实现快速分拣;在场地方面,经过一系列的整治,尽可能扩大空间预留场地,从而预防爆仓;在投递方面,借助蜜蜂箱提高投递效率,同时投递部机动车段不断将邮件往返运输,减少投递员的往返时间。为加快邮件的运输时限,广州邮政投递局还增加了趟线运输频次,把日常的3频次增加至12个频次,及时将进口包裹运送到投递部。

 
3上一篇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