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下一版
广东工会率6家企业展示高新科技
“工会+法院”模式覆盖全市
这份人事通知刷屏了
特朗普为何走耶路撒冷这步险棋?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12月1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州市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成立
“工会+法院”模式覆盖全市

作者:
 

    本报讯 (全媒体记者黄雄 通讯员罗瑞雄 席林林 刘侃)12月7日下午,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广州市总工会联合成立的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在广州中院揭牌。至此,广州市及11个区的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全部建成,“工会+法院”多元化解劳动争议机制平台已覆盖到全市。

    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唐航浩,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勇出席揭牌仪式并讲话。广州市委政法委专职副书记丁志强、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郑烈城、广州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李德球、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向金华参加揭牌仪式。

    唐航浩在揭牌仪式上指出,法院与工会共建劳动争议诉调对接机制,是工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群团工作改革“把群团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使之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对省高院、省总工会关于“法院和工会沟通联系,共同预防和化解劳动争议”要求的重要探索与突破。

    王勇表示,广州市“法院+工会”多元化解劳动争议工作模式对于保障劳资双方合法权益、实质性化解劳动争议、构建和谐劳资关系,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据广州市总工会法律工作部负责人介绍,广州市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设在广州中院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内,工作室工作人员由广州中院指派工作人员、广州市总工会派驻调解员(工会法律服务团队律师)共同组成,无偿为当事人提供调解、咨询、出具协议书服务。广州市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参与劳动争议调解的方式分为委派调解、委托调解和协助调解三种形式。

    为方便群众申请调解,广州中院和广州市总工会还联合制作了广州市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指引,附上工作室特约律师等信息,群众可自愿选择律师进行调解,极大地方便了受劳动争议纠纷困扰的职工群体。

    据了解,截至今年11月底,广州市11个区法院与同级区总工会已全部建立诉调对接工作室。全市已有近百名工会律师每周定期在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开展调解工作,提供法律咨询服务272宗,参与调解劳动争议案件22宗,挽回劳动者经济损失共105余万元。

 
3上一篇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