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解读 上一版  下一版
哪些行为是勾结间谍? 国务院明确了
施暴者不只犯“故意伤害罪”
下一篇4 2017年12月13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哪些行为是勾结间谍? 国务院明确了

作者:
 

    日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实施细则》正式实施。《细则》共有5章26条内容,对资助勾结间谍行为、间谍器材、反间谍工作中国家安全机关的职权、公民的义务和权利、奖惩措施等都做了具体说明。

    “敌对组织”指哪些?

    敌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和社会主义制度,危害国家安全的组织。敌对组织由国务院国家安全主管部门或者国务院公安部门确认。

    “间谍组织代理人”指什么?

    “境外机构、组织”是指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设立的分支(代表)机构和分支组织。

    “境外个人”包括居住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不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人。

    “间谍组织代理人”指受间谍组织或者其成员的指使、委托、资助,进行或者授意、指使他人进行危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活动的人。

    资助勾结间谍行为指哪些?

    “资助”实施危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的间谍行为,是指境内外机构、组织、个人的下列行为:①实施间谍行为的组织、个人提供经费、场所和物资的;②向组织、个人提供用于实施间谍行为的经费、场所和物资的。

    “勾结”实施危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的间谍行为,是指境内外组织、个人的下列行为:①与境外机构、组织、个人共同策划或者进行危害国家安全的间谍活动的;②接受境外机构、组织、个人的资助或者指使,进行危害国家安全的间谍活动的;③与境外机构、组织、个人建立联系,取得支持、帮助,进行危害国家安全的间谍活动的。

    涉嫌间谍行为者会受到什么处罚?

    ①有证据证明知道他人有间谍行为,或者经国家安全机关明确告知他人有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行为,在国家安全机关向其调查有关情况、收集有关证据时,拒绝提供的,依照《反间谍法》第二十九条的规定处理。

    ②国家安全机关依法执行反间谍工作任务时,公民和组织依法有义务提供便利条件或者其他协助,拒不提供或者拒不协助,构成故意阻碍国家安全机关依法执行反间谍工作任务的,依照《反间谍法》第三十条的规定处罚。

    ③故意阻碍国家安全机关依法执行反间谍工作任务,造成国家安全机关工作人员人身伤害或者财物损失的,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并由司法机关或者国家安全机关依照《反间谍法》第三十条的规定予以处罚。

    ④对涉嫌间谍行为的人员,国家安全机关可以决定其在一定期限内不得出境。对违反《反间谍法》的境外个人,国务院国家安全主管部门可以决定限期离境或者驱逐出境,并决定其不得入境的期限。被驱逐出境的境外个人,自被驱逐出境之日起10年内不得入境。(张迪)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