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下一版
人社部:严禁出售劳动者个人信息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三个精神缺一不可
劳动合同解除后的经济补偿之变
老板入住酒店被拘 原来欠薪80多万
关于工伤保险用人单位这六种行为不能做!
从课件开发到就业回访 企业全程“在线”
3上一篇 2017年12月13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圳市第三职业技术学校联手中兴通讯建设“一院一中心”
从课件开发到就业回访 企业全程“在线”

作者:
 

    在深圳市第三职业技术学校,中职一年级学生陈伟杰正坐在计算机网络中兴班,学习网络通讯领域知识。他隔壁的班级,是该校借鉴德国“双元制”教学模式,开办的中德合作信息安全班,班里有40名陈伟杰的同龄人,他们将在未来的3年里,接受现代学徒教育。

    引进德国先进办学理念、推进教育国际化、牵手名企、学生毕业即就业……多年来,深圳市总工会的直属院校——深圳市第三职业技术学校不断探索校企合作共建专业课程模式,与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联手,建设了中兴通讯信息学院和中兴通讯认证培训中心;开设了中德合作机电专业、信息安全专业“双元制”项目班等,培养出适应当前和未来经济发展所需要的新时代人才。

    办学模式 企业全程参与 “定班培养”人才

    16岁的陈伟杰今年7月毕业于深圳盐田田东中学,他入读的是深圳市第三职业技术学校与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兴通讯”)开展校企合作的示范专业——“计算机网络中兴班”。

    “初中文化课成绩不好,家人建议我去学一门专业技术。”陈伟杰说,入学前,他不知道要选哪个专业,更不了解网络技术,还以为那是类似“王者荣耀”的游戏。

    在入学分班面试中,陈伟杰面前坐了一排面试官,大约6个人,“有位老师问了我几个问题,然后向我描述了一番未来智慧网络化生活情景,我一下子就感兴趣了,决定学这个专业。”陈伟杰说。

    其实,陈伟杰的入学并不像他说的那样容易。计算机网络中兴班班主任苏杉介绍,为保障生源质量,学校按照德国“双元制”模式选才。“选拔学生的所有环节,都有合作企业的人员全程参与,共同考察学生能力、共同评议,最后确定人选。在报读的150名学生中通过严格筛选,最终学校首届计算机网络中兴班招收40人。”

    “在学校与中兴通讯签署的合作协议中,企业以‘定班培养’的方式参与教学,理论学习在学校,中兴通讯向学校输出计算机网络技术(数据通信方向)专业的课程体系改造方案、教学操作手册、教案、讲义、题库、课件、学生手册等,同时,企业通过远程直播、企业实操工位、校内实训室等多种方式开展专业课程培训和技能训练。”苏杉说, 学生的培养由企业和学校共同担负,学生就业时将享受优先在中兴通讯(集团及子公司)、中兴通讯合作伙伴(如运营商、研究所等)及中兴通讯相关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就业的机会。也就是说,学生其实是企业现在的学徒、未来的“员工”。

    课程设置 企业专家开发课件 工程师入校授课

    在陈伟杰的课程表中,他每周要学习4节通讯网络专业课,4节计算机基础课,以及2节语文、数学、英语课程。与其它中职学生不同的是,他的通讯网络专业课老师来自于中兴通讯。

    今年36岁的徐清是中兴通讯专业讲师,入职公司6年,担任过工程师、项目管理经理、专业讲师等职位,非常熟悉中兴通讯的技术操作、产品趋势和把控方向。“我相当于企业派驻学校的定点老师,住在学校,除给学生上课外,还辅导学生晚自习。”徐清说。

    徐清要按照企业对人才的要求,组织教学和岗位培训。教学课件由公司10多位专家组成的课件开发小组共同制定。课程根据学生的实际基础,循序渐进地组织理论和实操教学。“比如,学生处于学习基础知识阶段,我就向他们介绍通讯领域的概况和发展趋势,以及公司现阶段的技术特点,让他们尽快和公司融合发展。”

    在课程改革方面,徐清应用“行动导向教学法”进行教学,课前制定学习任务,上课时给学生下发学习任务书。教学过程就是学生完成任务的过程。“在这样的课堂上,学生如同置身一个个具体的工作场景中,他们需要明确完成该项任务需要哪些设备、材料、理论知识和技能,自己制定计划,通过小组合作完成任务。并通过互相检查,知晓自己的不足以便改进。”徐清说。

    这种教学方法效果显著。陈伟杰告诉记者,这样的课堂和学习形式新颖有趣,一环扣一环地完成学习任务,让他自觉地参与到学习中来,“我感觉是自己想要学习,想要完成一个个明确的工作任务,而不是像以往那样老师逼着我学。”

    为了满足企业与学员双方更高端的职业需求,由中兴通讯控股的中兴教育谷投资有限公司将制定长期就业回访机制,了解学员工作情况,以此建立强大的人才数据库。

    中兴教育谷投资有限公司校企合作经理吴新伟认为,企业的深度参与对于职业教育的发展至关重要。“我们还通过远程教学实训,智慧课堂、精品课堂教学,以及组织技能大赛等多种形式提升学生的技能。”吴新伟举例,中兴通讯将组织技能最好的师傅,在其工位上安装一套远程教学仪器,并连线学生课堂,达到师傅在岗操作、学生实景观摩的教学效果,同时,整个过程实时生成课件,学生可以通过手机端,PC端随时观看。

    育人机制 借鉴德国“双元制” 打造校企合作示范性基地

    “企业需要高素质的技能型人才,这就决定了职业教育必须以促进就业为导向、以提升能力为本位,培养出具有较强就业竞争能力、岗位适应能力和创业创新能力的学生,而校企合作、一体化育人的现代学徒制育人模式是化解工学矛盾的有效途径。”深圳市第三职业技术学校校长靖建瑞表示。

    据了解,深圳市第三职业技术学校隶属于深圳市总工会,同时也是深圳市职工继续教育学院、深圳市总工会农民工学校。办学38年来,累计培养大中专毕业生35000多人次,培训各类实用性技术技能人才80多万人次,培训基层工会干部50000多人次。

    2016年9月,该校正式开设中德合作机电专业“双元制”项目班,目前为深圳企业培养了近7000名国际化质量管理人才。今年7月,学校按照德国职业教育标准,启动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的“双元制”改造,与中兴通讯联手在专业共建、师资培养、实训基地建设、认证培训等方面展开全方位的产学研用深度合作,建设“一院一中心”——中兴通讯信息学院、中兴通讯认证培训中心,并将此次合作打造成为校企合作示范型样板项目,成为深圳市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示范性基地。

    “我坚信,随着中德合作班、校企合作班首届毕业生各方面能力的全面提升,未来这种人才培养模式,会受到越来越多企业的认可。” 靖建瑞说。

   

 
3上一篇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