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悦读 上一版  下一版
他写尽中国历史,他的历史却是谜
700封书信中的故事
百首绝句尽展启功书学理念
3上一篇 2018年01月05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百首绝句尽展启功书学理念

作者:
 

    《启功论书绝句汇校本》

    启功 著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论书绝句百首》是启功先生穷其一生对诗词格律和书法理论的卓越贡献,是启功先生系统研究中国书法、评点历朝历代名家墨迹与碑帖、论述书学观点的经典荟萃,内容涉及数以百计的碑帖、书作、书家、书法理论家,其诗信手拈来、深入浅出而见解深刻,可谓博观约取,厚积薄发。据研究发现,启功先生在上世纪60年代末期创作完成一百首论书绝句以后,又经过多次修改和誊抄,流传下来的版本至少有6本。该书挑选了3种先前出版和未出版的版本进行汇校,比较异同,洞悉启功先生措辞之妙,感受先生做学问的精益求精。

    书家文人有写作类似论书绝句这方面内容的传统,启功先生的后人章正先生说及《论书绝句》的创作缘由,推测启功先生大抵是受到包世臣《论书十二绝句》的启发,在1935年作了20首,那时启功先生二十余岁,后80首为他50岁后陆续所作。此书自1985年开始即有出版,历次均有修订。既是启功研究和书法研究的珍贵史料,又是书法学习者临摹小楷的精研范本。

    该书配有启功先生上世纪70年代不同稿本的墨迹本和手迹本,既是启功研究和书法研究的珍贵史料,又是书法学习者临摹小楷的精研范本。

    从这本书及启功先生的金石碑帖展我们可以更全面地看到启功先生的治学研究及书学理念。

    (周明子)

 
3上一篇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