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众说纷纭
公交司机岗位猝死不应成职业之殇
护士上班直播 网红思维正蚕食传统职业伦理
下一篇4 2018年01月05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众说纷纭

作者:
 

    网售“主编席位” 倒逼职称评审改革提速

    在久被诟病的“论文经济”视野之外,部分高校教师为评职称争相买图书专著“挂名”的风气逐渐兴盛。上百家网店公开售卖“主编位”,最贵2.6万,最便宜5500元。围绕着图书专著的“挂名”,从内容代写、主编挂名,到代购代销,形成一条灰色利益链。

    网店公开售卖“主编席位”的背后,折射出了学术造假现象仍然比较突出;同时,也暴露出了我国在职称评定上还存在诸多弊端。对很多从事科研、教学等职业的人来说,评职称是件大事,它与工资、福利待遇等密切挂钩。但长期以来,我国的职称评定有“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的倾向。网店公开售卖“主编席位”,使一些人炮制出编书、出书的假业绩,就是一个典型例证。该现象倒逼职称评审制度改革提速。(汪昌莲)

    用首个国家标准托起

    “精细化养老”

    近日,国家多个部门发布了《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基本规范》(简称《规范》),规定了养老机构服务的基本服务项目、服务质量基本要求、管理要求等内容。这是我国养老机构服务质量管理首个国家标准,也标志着全国养老机构服务质量迈入标准化管理的新时代。

    随着“银发社会”的临近,中国养老产业呈现爆发式发展的状态,但与此相对的,却是养老服务市场的乱象丛生:服务差、管理混乱、隐患多。有的养老院甚至已成为“虐”老院。出现类似情形,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国内养老机构服务缺乏规范,管理粗糙。而要让其变得“精细化”,让老有所养变成“老有舒心的所养”,还得有够细致的养老服务“国标”。 而要让老人们能全面享受“国标服务”,需要将“国标”真正落到实处,也需要政府和社会都付出更多努力。

    (辛静)

    莫让人情消费

    阻挡回家的路

    日前,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对全国31个省份273个村庄3829家农户家庭进行调查和研究发现,农村人情消费支出近年来剧增,陷入“人情怪圈”。一位村民感慨地说:“现在办喜事的特别多,要是一年没挣到什么钱,都不敢回老家。”

    事实上,人情本该是人情,消费就应是消费。人情是不计回报的情感表达,消费则是一种计算投入和产出的趋利经济行为。要想摆脱“人情怪圈”,就要求各级政府要深入宣传和倡导重情轻礼的价值观,引导农民正确对待人情往来。另外,还要充分发挥村民自治和村规民约的作用,引导村民厉行节约、革除攀比陋习。党员干部也要带头示范,积极作为,从上至下营造清新的社会新风尚。(付彪)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