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大力培育“工匠” 助推园区创新发展
2018年01月05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肇庆高新区
大力培育“工匠” 助推园区创新发展

作者:全媒体记者 梁鸿国
 

    ▲肇庆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李奔(左一)向区职工技能竞赛冠军颁奖

    ▶宝信公司举办机械手编程比赛

    ■全媒体记者 梁鸿国 通讯员 刘玮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肇庆高新区坚持大力培养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队伍,培育一批精益求精的“大旺工匠”,为高新区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大力宣传“工匠精神” 营造培育工匠良好氛围

    为弘扬“工匠精神”,激励广大职工群众学习工匠、争当工匠,汇聚推动园区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2017年12月19日晚,高新区总工会在大旺公园工人文化广场举行2017年职工技能竞赛暨文体活动颁奖仪式,并在现场5000多名职工群众的见证下,表彰100个非公企业职工技能竞赛冠军。当晚,肇庆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李奔,肇庆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岳汉广等领导出席并为获奖单位代表和选手颁奖。

    自2015年肇庆高新区开展首届非公企业职工技能竞赛以来,高新区总工会坚持每年举办全区性职工技能竞赛,并举办大型的颁奖仪式,对获得年度职工技能大赛冠军的职工进行表彰。同时,区总工会在公园宣传栏等显眼处张贴宣传,广泛宣传“大旺工匠”的形象和事迹,为高技能人才的脱颖而出、工匠精神的培育创造优良的环境。

    深化职工技能竞赛活动 搭建工匠展示大舞台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推动全市实施工业发展“366工程”和“解放思想,实干兴肇”教育实践活动落到实处,高新区总工会坚持每年举办非公企业职工技能竞赛,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2017年,高新区总工会积极发动非公企业开展职工技能竞赛,全区共有30多个非公企业、5000多名职工报名参赛,共设置32个赛区、100个竞赛项目,创造经济效益达1亿多元,为区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高新区总工会主席曾繁明表示,职工技能竞赛是职工参与实践、交流技能、切磋技艺、施展才华的大舞台,同时也是帮助企业解决技能人才紧缺问题的有效手段,应该积极广泛地推广。

    在高新区总工会的指导和带动下,各企业工会大力开展技术革新、技术攻关、发明创造和合理化建议等活动,让职工在推动技术进步、转型升级、增强核心竞争力中展现“工匠能量”。如现代筑美家居公司在区总工会的指导下,于2015年首次举办职工技能竞赛,当时设置16个比赛项目,参加的职工人数有800多人。经过三年的实践和探索,该公司的职工技能竞赛活动逐步向规范化、常态化发展。今年,该公司工会将竞赛项目扩大到40多个,覆盖更多的工种,参加人数达2000多人,职工参与率达50%以上。公司2017年的生产总值超百亿元,较2015年同比增长了25%以上。

    强化技能培训 为培育工匠奠定人才基础

    作为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同时也是肇庆实施工业发展“366”工程的主战场,高新区的创新发展急需一批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产业工人队伍。高新区总工会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依托三向公司培训平台,建立了职工技能培训基地。该项工作得到了肇庆市、高新区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2017年5月19日,李奔亲临三向公司为基地揭幕。高新区总工会利用该公司现有的5800平米实训场地和电子、数控维修、工业机器人等多类培训实训工作室,陆续开展多种培训鉴定工种。培训基地成立以来,共培训职工3000多人次,帮助350多名职工获得电工、焊工、人力资源等各类从业资格证、执业等级证。

    来自宝信公司的刘雷三年来获得了两次机械手(工业机器人的一种)编程竞赛冠军。据了解,宝信公司近年投入巨资从国外引进了工业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由于缺乏专业的操作技术人才只能高薪聘请国外专家培训员工。在区总工会的推动下,宝信公司工会于2015年开展第一届机械手编程技能竞赛,并鼓励职工参加数控编程培训和等级考试,转型成为机械手操作专业技术人才。短短三年,该公司自主培养了50多名专业技术人才,目前拥有200多台工业机器人设备,技术在国内行业处于领先水平。刘雷本人也从一名数控加工机技术员逐步晋升为数控编程技术主管,真正实现了企业发展和员工发展“双赢”。

    优化政策 为培育工匠提供制度保障

    为进一步激励广大职工学技术、勇创新,提升他们的荣誉感和归属感,2015年,高新区出台了“非公企业职工技能竞赛获奖人员奖励办法”,对在技能竞赛中获得冠军的职工,在评先评优、入户、子女入读公办学校、困难救助申请等方面实施优惠政策。

    近年来,高新区涌现出一大批技术能手、标兵和先进人物,如2015年大华农公司职工盘伟岚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实现了高新区“五八”年建场以来职工获“全国劳模”荣誉零的突破,区内还有5名“广东省职工技术大赛获奖选手”,各级劳模50名,200多名区级非公企业职工技能竞赛冠军等。职工们纷纷表示,参加职工技能竞赛充分激发了他们的工作热情,让他们工作更有意义、生活更有奔头。

    摄影:梁嘉欣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