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国事 上一版  下一版
两部电话 两年等待
2018年01月08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部电话 两年等待
朝鲜和韩国是如何热线联系的?
作者:
 

    ▲驻守在板门店的韩军士兵面向北方,认真执勤

    ▲1月3日,在板门店,韩方工作人员通过朝韩联络热线与朝方联系

    在过去两年的每个工作日,一名韩国统一部官员都会拿起绿色听筒,呼叫同在朝韩边境非军事区的朝鲜官员。然而,电话那头始终无人接听。2018年1月3日,情况终于发生了改变。

    韩国时间下午3时30分,韩方办公室的电话铃响起,一名官员拿起红色听筒。在随后20分钟里,朝韩实现了近两年来的首次通话。他们谈了什么,人们不得而知。韩方事后回应,双方测试了通讯线路。

    接完这通等了两年的电话,韩方官员并未离开,而是守在原地。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他们想碰碰运气,朝鲜会不会再打来。大约两小时后,板门店已被夜幕笼罩,他们料对了。韩国时间晚上6时07分,朝鲜再次打来电话,告诉韩方“我们收工吧”。

    过去两年,韩方没有从边境那头得到任何回应

    长期以来,在板门店非军事区内的朝韩热线,一直是这对“技术上”仍处于战争状态的邻国间最主要的沟通渠道之一。英国广播公司(BBC)称,它看起来是冷战的产物,事实上,的确是这样。

    这台安装在板门店韩方建筑“自由之家”里的电话始于1971年,当初是为朝韩红十字会联络而设。它安置在一张黑色木桌子里,由一只绿色听筒、一只红色听筒、一块电脑屏幕和两台时钟组成。标有“北方”字样的绿色听筒用来拨打,红色用来接听,如有需要可以对调。两台时钟分别显示两国的当前时间。过去几十年里,韩方官员都从这里与板门店朝方建筑里那套几乎一样的电话装置连线。两间办公室相距不足百米。

    BBC称,1972年当人们讨论“统一的可能性”时,以及1990年代和2000年代,双方建立了更多沟通渠道。如今,朝韩之间已有33条通讯线路,全部位于板门店:5条用于日常交流,21条用于南北对话,2条用于空中交通事务,2条用于海事活动,3条用于经济合作事务。

    然而,自2016年2月朝鲜断绝与韩国联系以来,绝大部分沟通渠道都已“休眠”。在那之前,韩国因朝鲜进行核试验,“果断”暂停了两国在开城工业园的联合经济项目。

    曾在板门店工作的韩国前通讯官金岩哲说,“所有电话都是官方的,我们不会交流任何非官方的玩笑”。他描述了以前每天的例行工作:早上9点和下午4点各打一次电话,然后可以下班。“奇数的日子由我们打过去,偶数的日子由朝鲜打过来”。

    韩国统一部女发言人表示,就韩方来说,现在已没有奇数偶数之分,每天两遍电话的例行程序仍在继续。但过去两年,他们没有从边境那头得到任何回应。“从技术上说电话还是通的,但朝鲜没有接听。”

    “2016年2月前,双方从周一到周五每天都会联系。总有一方会在9点拨号,检查电话是否正常”,她解释,“如果我们要传消息,我们会问朝鲜是否愿意接收。他们同意了,我们便会挂掉电话,要么通过发传真,要么举行面对面会谈,把消息传过去。”

    朝韩定期联系的开始?

    2018年1月1日,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在新年致辞中表示“愿意与韩国对话”,并有意派团参加下月冬奥会。随后,朝鲜作出了重开热线的决定。

    2日下午,韩国统一部举行发布会,作为对金正恩新年讲话的回应,韩统一部提议9日在板门店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举行朝韩高层会谈,商讨促成朝鲜派团参加平昌冬奥会事宜。

    CNN记者朱迪丝·旺波格评论称,板门店是否会再次进入历史——成为南北外交关系重新恢复的地方——仍是未知数。

    不过1月5日,韩国统一部发言人白泰铉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朝鲜当天上午发来传真,表示接受1月9日在韩朝边界板门店“和平之家”举行会谈的提议,并在传真中写道议题将是包括平昌冬奥会相关事宜在内的韩朝关系改善问题。双方商定以交换书面文件的方式就会谈的具体事宜进行磋商。

    韩联社称,每次朝韩会谈,双方几乎无一例外,都会因场地、日程、形式等问题展开“拉锯战”。这次朝方“原封不动”接受韩方提议实属罕见。韩国政府有关人士表示,这可能显示了朝方改善南北关系的意志。

    (网络综合)

    名词解释

    板门店(Panmunjom)位于朝鲜半岛中西部、北纬38°线以南5公里处,以前这里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地方。1953年7月27日,朝鲜停战协定在这里签字,板门店扬名于世。[1] 抗日战争胜利后,南北朝鲜的分界线在北纬38度的三八线。朝鲜战争之后,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才把分界线向南推进到了今天的板门店位置。板门店是朝鲜战争和朝鲜半岛分裂的见证,也是当今朝韩双方最为敏感的前线阵地。

    事件回顾

    1月1日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发表新年贺词,向韩国释放善意信号

    1月2日

    韩国统一部长官赵明均向朝方提议,9日在板门店举行韩朝高级别会谈

    1月3日

    朝韩重启板门店联络渠道,进行了约20分钟通话

    1月4日

    韩美决定延期联合军演

    1月5日

    朝鲜接受会谈提议

    国际观察

    美国向朝韩对话 “泼冷水”

    对于半岛出现的和平信号,美国务院和白宫发言人近日却表示,朝韩之间无论开展什么形式的对话,美国都怀疑朝鲜的诚意。在朝鲜作出弃核的明确努力前,美国对朝韩间任何形式的对话“不会当真”。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以来,主要依赖加大对朝鲜经济制裁力度和外交孤立相结合的方式对朝施压。此外,联合国安理会上月末再次通过最新涉朝决议,对朝鲜实施更严厉的制裁措施。因此,朝韩选择在这一时刻互抛橄榄枝,或重挫美国向朝鲜施加经济和外交压力的效果,难免引起特朗普政府不满。

    美韩对待朝鲜释放善意态度迥异,也反映出两国在对朝问题上有着难以弥合的分歧。韩国总统文在寅在竞选期间就主张同朝鲜对话与接触,而特朗普则主张对朝强硬,称美国对朝鲜的“战略耐心”已经结束。

    分析人士普遍指出,任何施压和制裁政策都有其局限性,美方无法仅凭施压来逼迫朝鲜让步。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高级研究员乔尔·威特认为,美国应该不设任何先决条件进行美朝对话,中国政府提出的朝鲜暂停核导活动、美韩暂停大规模军演的“双暂停”建议可作为今后谈判的基础。

    分析人士指出,半岛核危机的直接相关方是朝鲜和美国,考虑到朝美两国的根本战略利益相冲突,且两国领导人不断斗狠,半岛局势获得实质性改善依然难度不小。

    (摘编自三湘都市报)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