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下一版
全省工会主席会议在穗召开
“顺丰工会大家庭”卫冕冠军
“‘追薪主席’帮我们开职代会,放心!”
手机成出门第一必备物品
高校为何是性骚扰重灾区?
去年年休假未用完怎么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01月08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李英全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一年来赢得职工信赖
“‘追薪主席’帮我们开职代会,放心!”

作者:
 

●与企业和职工建立动态联系

●不定期走访企业化解劳资纠纷

●“手把手、脚跟脚”帮助企业推进民主管理

   ……

  

    佛山三水白坭镇的李英全,在白坭的政府单位和企业职工中都很知名,绰号也多。官场上人们喊他“李主席”、“李局”,职工们喊他“追薪主席”、“老好人”。他在水泥厂干过供销管理,在白坭法庭当过执行员,在安监部门当过主任,在白坭镇总工会做过副主席,在白坭镇人社局当过常务副局长。现在,他是一名劳动仲裁员。

    当工会主席6年里,他为3000多名职工追讨薪金2000多万元;当人社局长时,他化解了30多件群体性纠纷,帮助1000多名老职工解决了社保的历史遗留问题。一路走来,他荣誉等身。但他说,“劳模”的荣誉最重,令他不敢懈怠。2017年,以他的名字命名的“李英全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了。

    把30多年的经验回馈社会

    李英全劳模创新工作室设于白坭镇三水大道南139号,临近白坭镇总工会和人社局的办公场所,周边聚集了大量企业,职工过来方便,工作室成员走访企业也方便。

    “我在白坭企业、工会、人社部门等工作了30多年,与企业和职工都熟悉,也一直从事着劳动关系领域的工作,希望能通过工作室的推动,融合各方力量,助力白坭职工和企业的和谐劳动关系构建”,李英全说。

    带着这个初衷,去年1月,劳模创新工作室开始运作。工作室由8人组成:李英全,劳模带头人、仲裁员;钟锦文,仲裁员;李丽玲,书记员;胡敏华,白坭镇总工会副主席、劳动监察员;欧绍荣,白坭镇团委委员 、工伤认定专员;黄兆文,仲裁员;莫小敏,工会专员;黎耀昌,白坭人社局党支部组织委员。

    对于这8人的组合,李英全说,一是志同道合,二是分工协作。他们均是李英全多年来在劳动关系领域合作共事过的伙伴,对职工和企业领域的事务有着共同的关切,也有相应的专业工作能力。

    8人在工作室的工作均是兼职,但是工作力度很强,节假日来工作室加班是常有的事。

    李英全的愿望很迫切,但思路很清晰、脚步很稳健。他的工作目标分两步走:一是利用团队成员的业余时间,组织企业管理人员开展有针对性的专业培训,将团队成员多年积累的法律知识、企业管理知识和工会工作传授给他们;二是在培训过程中,宣传工会和职工代表大会的作用及重要性,宣传民主管理。

    白坭镇目前有大大小小的企业400多家,职工2万多人。其中9家大型陶瓷企业就有近1.5万名职工。李英全决定全面走访、重点突破,这9家企业的劳资关系和谐了,半个白坭就和谐了。

    “劳模+专家”送法进企业

    万事开头难,可李英全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头开得好。去年他们全面走访,叩开了大大小小50家企业的大门。进企业之后,工作室的工作也是有章有法。

    首先是把法律知识、管理知识送到企业去,李英全结合自己的法律专业知识和多年工作经验,对企业管理者、职工群众开展以案说法的专题培训。记者看到李英全的课件,“职工大讲堂——做个学法、懂法、守法的好员工:十三类假期规定及工资待遇问题”详细解答了职工在职期间可以享受哪些假期以及假期的工资如何结算,结合案例通俗易懂。

    其次是答疑解难,以劳动仲裁员的身份介入劳动关系调解。李英全说,他懂法也有工会工作方法,能够站在劳资中间,通过法律法规入情入理调解。“调解能把矛盾和情绪化解掉,而裁决不一定能。调解需要花费的时间多,需要很大的耐心,但是能真正地促进和谐。”

    然后,工作室与企业、职工建立动态联系。为此,李英全建立了“劳动管理交流群”,群内均是企业管理者和工会干部。平时遇到问题或案件,大家随时交流。目前,白坭有近百名企业干部加入了这个群。而之前李英全当工会主席时建立的劳动纠纷监察员和企业信息员队伍也依然在为工作室提供劳资关系动态。

    工作室还不定期到企业走访,这让工作室与企业、职工的粘性越来越强。2017年,工作室走访过的企业在劳资关系方面进步很大,劳资纠纷事件直线下降,如广东金牌陶瓷有限公司此前劳资纠纷频发多发,去年却一起都没有发生。该公司工会常务副主席谭旭日说,李英全是劳模更是专家,他以案说法情理兼具,管理层和职工都能听懂。他这个“中间人”不是和稀泥,是从根子上化解矛盾。

    李英全表示,这表明工作的方向对了,2018年要走进更多的企业。

    “手把手、脚跟脚”落实职代会

    在全面推进的同时,李英全的重点突破也是“首战告捷”。去年,工作室走进了两大陶瓷企业,审核修订了安全质量管理、员工绩效奖惩制度等企业全套管理制度,指导企业和职工规范地召开了职工代表大会。

    “企业组建了工会,也有职代会制度,但是不是民主建会,职代会开得规不规范,就打问号了。”李英全说,他问企业要职代会资料,企业拿不出来,所以,必须走进去把组织基础打扎实。

    李英全和团队走进的第一家企业是佛山市荣冠玻璃建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荣冠)。2017年6月,在多次交流后,资方老板同意工作室进入。工作室首先对企业全套管理制度进行了审核,提出修订意见。之后,指导企业职工推选职工代表,组织召开职代会。2017年8月18日,荣冠职工代表大会召开,职工的很多建议得到了落实,福利待遇提高,成立了民主管理委员会、劳动关系协调委员会、安全卫生监督委员会。比如职工食堂每月补贴增加3万元,职工合理化建议一经采用均有奖励,职工宿舍环境改善等均已落实。企业还在李英全的建议下,改建了职工活动中心。荣冠的职工们表示,“‘追薪主席’来帮我们开职代会,我们放心。会后,食堂伙食改善了,宿舍的无线网络、热水供应等问题都解决了,挺好的。”

    “一个职代会开下来,关乎法律法规的,要手把手地教;防止弄虚作假,要脚跟脚地跟。”但是开完会之后,是否修正落实了,工作室还要长期跟踪指导企业、走访询问职工。

    2018年,李英全的目标是走进12家大型企业,建立职代会制度,规范完善工会管理制度和活动场所。

    目前,他的劳模创新工作室运作最大的困难就是:时间不够用。

 
3上一篇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