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下一版
全省工会主席会议在穗召开
“顺丰工会大家庭”卫冕冠军
“‘追薪主席’帮我们开职代会,放心!”
手机成出门第一必备物品
高校为何是性骚扰重灾区?
去年年休假未用完怎么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01月08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女生举报北航教师
高校为何是性骚扰重灾区?

作者:
 

    新年第一天,女博士罗茜茜在12年之后,实名举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陈小武性骚扰女学生。当天,陈小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称,没做过违法乱纪的事情。随后,北航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关于教师陈小武师德师风的问题反映及实名举报,学校第一时间成立了工作组,迅速开展调查核实,并已暂停陈小武的工作。

    这件事真相如何,还有待进一步调查。但过去几年间,公众视野里的高校性骚扰风波不断,高校性骚扰也成为一个不能再回避的话题。

    

事件 “迟到12年的举报”持续发酵

    据举报人罗茜茜称,在她读博期间(2004年底到2005年初),副导师陈小武对她进行过性骚扰。陈小武将罗茜茜带回家,说其与妻子关系不好,随后企图对罗茜茜进行性骚扰。其间,罗茜茜一直哭求陈小武,最后陈小武将罗茜茜送回了家。

    罗茜茜还称,自己已经收集到其他曾被陈小武骚扰过的女生的证据。目前,联系了她的受害人至少有7名,但有部分人在陈小武的施压下站出来又退了回去。

    1月2日,罗茜茜又列举了新的文字、音频“证词”,还详细说明了有北航校友透露陈小武曾借钱封口怀孕女生,“该女生家人闹到了陈小武家里,为了息事宁人,陈小武只能用钱封口。私了现金数目比较大,所以陈向朋友借钱。其借钱过程被人以八卦形式戏谑说出,机缘巧合被该校友得知。”“有证词,有录音,有第三方佐证怀孕女生的存在,这已经是很强的证据链了。你还敢说自己没有违法乱纪?”

    同时,另一位受害人也接受了媒体专访,她称,陈小武性骚扰、体罚学生、逼女学生离婚、学术行为不端。

    1月4日罗茜茜称,事件公开以后,又有两位女生和她联系,表示曾被陈小武性骚扰。

    

统计 高校性骚扰远比你想象中的多

    据统计,从2014年至2017年,媒体公开报道过的高校教师性骚扰事件就有13起,其中不乏厦门大学博士生导师吴春明事件等热议话题。

    就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12月,还有南昌大学毕业生称自己曾被该校国学院副院长周斌性侵,并曾向院长程水金举报。2017年12月20日,南昌大学回应称,免去周、程两人职务,暂停周斌一切教学科研工作。南昌公安回应称,已开展调查取证工作。

    早在2014年,“高校预防和制止性骚扰机制研讨会”上,全国妇联一项针对北京、南京等城市15所高校大学生的调查发现,经历过不同形式性骚扰的女性比例达到57%。会上,有学者调查1200名女大学生,其中有44.3%的人表示遭遇过性骚扰,23%的人认为当前性骚扰的“情况很严重”,60.4%的人认为“情况严重”。

    

分析 中国高校的制度和心态都有问题

    前文说到,从2014年至2017年,媒体公开报道过的高校性骚扰事件就有13起,其中有部分案件学校给出了处理结果,但还有1/3查无后续。

    在高校性骚扰事件中,由于学生地位相对于教师弱势,所以理应由学校承担起防范性骚扰的任务。但是在实践中,很多学校对于站出来的性骚扰受害者更多采取的是忽视的态度,甚至还会对性骚扰者姑息。

    曾经介入过多起性骚扰案件的前调查记者、澳门大学社会学博士候选人李思磐认为,出现这种现象的第一个原因是,高校在防性骚扰方面存在制度的缺失。《妇女权益保障法》的反性骚扰条款没有给出明确的性骚扰定义,也没有明确责任主体,发生在教育和工作场所的性骚扰很难被惩处。第二个原因是,相比于毕业就走人的学生,骚扰者在学校往往拥有更重要的地位,在维护学校利益的大局下,学校领导也更倾向于保护骚扰者。

    最典型的是厦大吴春明事件。2014年,厦门大学历史系考古学专业教授吴春明用学术权力诱奸女生的事情被学生公开,有媒体报道吴春明开房的费用都是用学术经费报销的。在被曝光之前,吴春明遭到了不止一次的投诉,却始终没有被处理,原因是他是该专业博士点的创始人和唯一专职导师,如果对其严肃处理会对教学和科研产生影响。

    事件曝光后,厦门大学决定给予吴春明开除党籍、撤销教师资格的处分。但当时厦门大学数十名考古学专业的毕业生和在校生组织起来,向媒体和校方提交了支持吴春明的联名信,其目的是:一是为了拯救老师的名誉;二是为了拯救集体的荣誉。他们对媒体表示,“吴老师倒了,厦大考古学专业就完了”。2015年12月,吴春明又当选了中国考古学会新石器时代考古专业委员会委员。

    

启示 香港高校设防性骚扰委员会

    在国外,很多高校都有自己的防范性骚扰的规范,而且规定十分细致。

    例如,有的高校规定教师不得进入学生厕所,以避免发生性骚扰纠纷,并且细化到哪些语言、动作属于性骚扰。而一旦确认存在性骚扰,处理也非常严重,教师不仅可能被开除、列入黑名单,学校还可能面临重罚。在美国高校,还明确规定禁止发生师生恋,老师和学生的地位天然不平等,师生恋这样的关系常常隐含着利益寻租和强迫。

    在香港的一些大学,新生入学时会被要求观看预防性骚扰的视频短片,学生内部还设有学生、教师、校董和校外人士共同组成的防性骚扰委员会,专门负责接受性骚扰投诉和调查。

    除了强制性的规范,教师自律也非常重要。在德国,只要进入非工作时间,老师根本不会跟学生联系,更不要提“晚上单独约谈”“酒桌调戏”这样的事情。这并非强制规定只是一种约定俗成的社会规则。

    一位在日本筑波大学任教的教师说,如果食堂只剩下一个空位,而它正好在自己女学生的对面,他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将饭菜打包带走,尽量避免和异性学生单独相处。(网络综合)

 
3上一篇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