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图说新闻
新增万亿城市:“北上广深”之外的新选择
否定职业打假不妨鼓励职业举报
下一篇4 2018年01月10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图说新闻

作者:
 

独生子女带薪护理 让尽孝之路更宽广

    新闻:父母年满60周岁以上,独生子女有15天带薪护理假,日前,广州市政府办公厅正式公布《广州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服务和管理规定》,明确多种假期的落实,将于2018年2月1日起施行。

    点评:在社会化养老资源不足、成本高下不一的大环境下,带薪护理具有多重意义。一则,此举体现了尽孝爱老的传统文明美德。二则,在带薪休假执行不力,法定假日又存在时间短、弹性弱的限定条件下,为子女回家尽孝创造了条件。而如今有了政策性时间保障,也能起到必要的相关道德约束。

    

让外卖小哥扔垃圾 你真把自己当上帝了?

    新闻:1月8日,一男子在外卖小哥送餐后,让外卖小哥帮忙把垃圾带出去扔了,小哥不愿意,于是就挨了打,嘴都被打出血了。

    点评:请外卖小哥帮忙扔垃圾,这个要求本身没有多大问题。但是,当小哥明确表示自己赶时间,不能帮带的时候,为什么要怒呢?每个人都是这个社会中多种角色的扮演者,有时是“上帝”,有时也是如外卖小哥一样的服务者,多点宽容和理解,掌握好言行的分寸感,才有利于社会的和谐。

    

未签字先手术彰显医者担当

    新闻:1月4日,南京一名63岁的老人突然晕倒。几名医护人员恰好路过,随即展开救援。老人被送至医院,急需手术治疗,可家属无法及时赶到医院签字。接诊医生作出决定:先行对老人进行手术,并表示“所有责任由我来承担”。

    点评:并不是所有的医务人员,面对未签字的情形,都能“挺身而出”。也因此,最高法曾发布《关于审理医疗损害责任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用法律为这份“担当”保驾护航,让生命至上理念得到更大程度上的弘扬。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