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下一版
技术工人成为国家科技进步奖“赢家”
团结带领广大职工群众在推进广州高质量发展中建功立业
本报“员工打盹5分钟遭辞退” 报道引关注
粤预计发送旅客约1.36亿人次
莫忽视!你的工作年限原来这么有用
小事不出车间 大事不出工厂
3上一篇 2018年01月10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云浮市总建设工会法律工作网格化服务阵地
小事不出车间 大事不出工厂

作者:
 

    开栏语 党的十九大开启新时代。过去五年来,全省各地工会无不以砥砺奋进的昂扬姿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强三性、去四化”的改革目标,按照工会真正成为“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成为最可信赖的“娘家人”的要求,勇于创新,取得了一系列新成就,收获了深受职工群众认可的工作品牌和亮点,为广东工会在新时代踏上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积累了宝贵经验。

    近日,本报记者走进云浮,详细了解了云浮工会在做实维权维稳、精准服务职工、拓展工会服务阵地和社会工作人才培训等方面的亮点。

    “企业和员工的关系就像水和鱼一样,水没了,鱼也活不了;企业倒了,职工也就下岗了。”在云浮市总工会组织的“千人培训计划”课堂上,面对来自基层企业的1000名工会工作者,工会律师梁伙坚侃侃而谈。“所以,工会日常维权工作,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同时,也要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从而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梁伙坚是广东创亮律师事务所的一名律师,4年前加入云浮市工会法律服务律师团。在云浮,像他一样的工会律师还有44名,他们定期上门为企业送法普法,免费为职工维权,化解基层劳资矛盾隐患,筑牢云浮市和谐劳动关系的第一道防线。

    分片包干

    工会法律服务覆盖全市

    云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黄汉棣强调,维护社会大局的稳定,工会应该主动作为,做好企业、职工的维稳工作,为职工服务、为党政分忧、为企业和谐、为经济加油。

    云浮市有27万多工会会员,大多分布在非公企业。为了有足够专业的能力及时帮助职工解决难题,2010年8月,云浮市总工会成立了法律服务律师团,相继与广东创亮律师事务所等10家律师事务所签订了《工会法律工作网格化服务协议书》,并与广东悦耘律师事务所签订了《云浮市总工会法律顾问服务协议书》,由该律所担任市总工会的法律顾问,负责协调全市职工劳动纠纷的全程调处工作。

    2014年10月,云浮市总工会又在原法律服务律师团的基础上适当调整,成立了云浮市工会法律工作网格化服务团,创新建立全市工会法律工作网格化服务体系,实现工会法律服务工作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网格化全覆盖。

    “我们实行分片包干负责制,比如我们律所在新兴县,该县100人以上的非公企业都在企业内显眼位置设置了‘工会法律工作网格化服务公示牌’,公示了我的信息和服务内容,企业工会和职工随时都可以与我联系。”梁伙坚认为,工会法律工作网格化服务体系可以确保小事不出车间,大事不出厂,重大问题不出县。

    2017年6月17日,新兴县一家五金制品公司的工人叶强(化名)发生工伤,左眼几乎失明。叶强是聋哑人,在和公司沟通补偿问题的时候发生纠纷,一度表示要炸毁公司。梁伙坚得知消息后,立即赶到该公司,和叶强沟通后,帮助其维权。

    “在仲前、诉前积极开展联合调解工作,化解矛盾,避免企业与职工的关系恶化,是工会律师做得最多的事情。”梁伙坚告诉记者,代理叶强的案件后,他多次与公司、受害人沟通。最终,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当事人非常满意。

    走街入企

    “法律大餐” 送到职工身边

    “承担工会法律工作网格化服务的律师除了为职工提供‘零门槛’的法律援助之外,还呈上各种‘法律大餐’。” 云浮市工会法律服务律师团团长陈苏良告诉记者,工会律师定期送法律服务进社区、入企业,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提升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的意识。

    “云浮的企业以中低端劳动力为主,职工法律意识淡薄,一旦遭遇劳资纠纷喜欢采取极端手段维权,而入企普法让职工懂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梁伙坚说。

    2017年7月19日,新兴县东骏陶瓷有限公司职工黄某因故意旷工被通报批评,遂对主管怀恨在心。他购买汽油到主管的宿舍,并将宿舍门反锁、纵火,造成自己死亡、一人重伤、六人烧伤的严重后果。梁伙坚通过工会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与该公司行政沟通,建议公司将职工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及时救治烧伤职工,安抚家属。随后,梁伙坚以该案为切入点,给公司管理层和职工上了一堂安全生产法治课。同时,他主动找职工代表谈话,了解公司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找准问题根源,从情、理、法不同层面做工作。

    “工会律师协助企业处置化解劳资纠纷,指导企业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为维护职工队伍稳定保驾护航。工会律师的服务真是雪中送炭。”事后,该企业负责人说。

    主动介入

    让工会成为职工利益诉求“代言人”

    “工会法律网格化服务之后,在规范企业用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经营者法律意识,更好发挥了工会作为职工利益诉求‘代表者’和‘代言人’的作用,增强了企业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切实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云浮市总工会维权部部长麦敏健深有感触地说。

    据统计,截至目前,云浮市工会法律服务律师团通过开展工会法律网格化服务,共为6200多人次的职工提供免费法律咨询,为职工调处劳动争议案件72宗,涉及职工4350多人次,为1300多名职工挽回经济损失约1400万元;为职工提供免费法律援助27宗,为1650多名职工挽回经济损失约2560万元。全市已发生的所有劳资纠纷事件,通过各级工会以及相关辖区律所的主动积极介入调处均已妥善调处完毕,调处率100%。云浮市总工会获评“全国工会职工法律援助维权服务示范单位”。

    麦敏健告诉记者,今年,云浮市总工会将加强法治培训教育、加大维权帮扶力度,持续开展以“工会干部依法科学维权”为主题的“千人培训计划”,由市总工会通过“组织上来”和“送课下基层”相结合的形式,委托工会律师深入基层为工会干部、一线职工讲授法律法规及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常识、技巧。“‘千人培训计划’将按照‘三员’(信息员、宣传员、调解员)的要求培养工会基层干部,使他们在发现问题时能向上级工会提供第一手的信息,向职工宣传法律法规和相关的政策,遇到矛盾能第一时间在现场做好调解工作,真正做到及时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维护社会和谐大局。”

 
3上一篇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