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下一版
林少春 ➡ 梅州
重大欠薪案件实行挂牌督办
回到家乡再回到她的身旁
“实物抵薪”合法吗?
10万商保赔款疑遭侵吞工伤女工状告厂方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02月07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回到家乡再回到她的身旁

作者:
 

    又到一年春运时。2月1日开始,为期40天的2018年春运拉开大幕。根据此前发布的数据,今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 29.8亿人次。广东是外来务工人员集聚的大省,据广铁集团相关数据,广铁集团今年春运预计将发送旅客5420万人,日均135.5万人次。这些旅客在各个车站汇集,坐上列车,从广东流向川渝、湘鄂、赣皖等地,在不同的地方下车,回到各自家中。其间有团聚的喜,有挤车的累,也有一票难得的愁,组成“回家过年”众生相。

    

春节是一枚小小的车票

    2月1日下午,记者来到广州火车站售票大厅,售票窗口上的LED屏显示只售当日和次日车票。

    50岁的张卫军是湖南益阳人。2017年9月,他来到佛山市白坭镇一个建筑工地打工。“以往都是工地老板帮我买票,跟着走就是了。”但今年,工地还没有放假,张卫军因为家中有急事需要提前回家。这样一来,他必须自己买回家的票了。但由于不会网上订票,他只能到火车站排队买票。

    张卫军在广州火车站售票大厅的改签窗口前排队一个小时,才发现自己排错队了,赶紧换到售票口。队伍排到一半,售票口暂停服务,他只好换到另外一个窗口重新排队。折腾了2个小时,他还是没有买到当天从广州到湖南益阳的火车票。他也盘算过坐大巴回家,但400多的汽车票比火车票贵了不少,这让他犹豫不决。“在火车站过一夜,明天再排队碰运气吧。”

    对于春节回家的痛,廖天甫深有感触。廖天甫是四川省阆中市龙石镇黑石村人。50岁的他已经在深圳打工12年。从深圳回到家,廖天甫得先乘火车到成都,再搭大巴到龙石镇,换船走一段水路,到达离家最近的一个渡口,最后还得再走几公里山路。

    2006年,他到深圳打工,干了一年,年底结账的时候老板跑了,几个月的工钱都没拿到。他身上仅剩的两百多元只够他坐火车到成都。“我只能走路回家,100多公里,我走了差不多两天,走到村口时我昏倒了。”这段经历他至今记忆深刻。

    2009年,廖天甫再次来到深圳打工,在中建三局项目工地做电工。2012年春节,中建三局工会为工人集体购买返乡火车票,他生平第一次坐卧铺回家。“直到我坐上火车,才感觉到这是真实的。”廖天甫高兴地说。

    2016年年底,为了配合项目工期进度,放假时已是腊月二十六。中建三局专门租了一辆大巴送他们返乡。“这次回家,让我有种‘荣归故里’的窃喜。”

    如今,廖天甫来到中建三局已有9年,是中建三局南方公司坪山河项目的一名普通电工。2月2日,廖天甫拿到了奖金,项目工会为他抢到了节前节后的高铁票,还报销来回路费。他为妻子买了衣服、给孩子买了玩具,只等2月4日动车准时发车,回家过年。他对自己的工作很满意,“每个月准时拿到工资,春运买票也不再是我每年的烦心事。”廖天甫说,“就为这两点,我愿意在这儿一直干下去。”

    

团圆时刻有人欢喜有人愁

    2月1日下午3点,拿着广州到河南信阳单程票的鲁学华和老乡共6人,一起坐在广州火车站A出口附近的角落里有说有笑地聊天。离他们上车的时间还有6个小时,24小时后,他们将与家人团聚。

    鲁学华今年41岁。2017年9月,老家秋收后,他和临近村镇的老乡一起来到佛山芦苞镇一个工地打工,3个月时间攒下1万多元工资。他们十几天前就在买票准备回家,但工资却一拖再拖迟迟不发。老板给他们每人预支了300元生活费,并承诺工资发放每延期一天,为他们补助500元。可是结算工资的日期还是一变再变,他们的火车票也一退再退。

    1月31日,在当地多个部门联动协调下,等待了11天的鲁学华和他的老乡拿到属于自己的工资。他们第一时间赶到广州火车站排了5个小时的队,才买到回家的票。“退了4次票,昨晚排队到凌晨1点钟才买到这张。”鲁学华从钱包里抽出粉红色的火车票笑呵呵地说,“虽然没有座位,但有张票回去已经很满足了。”

    鲁学华有两个大包,是行李,也是“座椅”,他还有一个红色水桶,里面装着他为两个小孩买的零食和礼物。“工资一部分给孩子交学费,剩下的给家里人当生活费。过完年再出来打工。”他笑着说:“马上就能见到家人了,再多等一天也是值得的。”

    雪米(化名)是河南郑州人,是深圳平安保险的一名销售经理。2月6日,她坐上了回家的火车。但对于年近30尚未结婚的她来说,回家是既喜又愁。对于她来说,逼婚是每年春节必须面对的事情。

    90后的杨大千(化名)是湖北荆州人,在深圳一家动漫公司做活动策划。人未回,家里已经为她安排了三场相亲。她为躲避家人逼婚决定不回家过年了,而买不到票是最合适的理由。“像我这个年纪未婚且比较新潮的女性不适合回家过年。”她特地发了一条朋友圈,“年年买票年年买不到票,不回去算了。”这是给家人看的,“做戏要做全套。”杨大千说,春节假期她会去趟浙江杭州,而后去海丰参加朋友组织的“返璞”音乐节。

    

我的春节在工作岗位上

    2月3日,春运第三天,下午1点,新穗巴士有限公司215路线长贺丰明准时上班。他是线长,除了开车跑线路,他每天还要统筹215路整条线的营运调度。深夜下班后还要检查车辆,确保安全。

    39岁的贺丰明是河南平顶山人。今年春节,他将如往年一样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这是他连续第13年不回老家过年了。2017年,新穗巴士工会帮助贺丰明通过人才引进政策成功入户广州,他把两个小孩从老家接到广州入读公办学校。今年他是以“新广州人”的身份在穗过年的,他说:“特别有幸福感。”最近,他还把在河南老家的母亲接到了广州,准备一起过春节。

    每年除夕,贺丰明与同是公交车车长的妻子有一个惯例,在215路总站和同事一起包饺子。“大家春节都在岗位上坚守,没有回家,包饺子图个气氛。”贺丰明说。

    

 
3上一篇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