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重点 上一版  下一版
“喝一碗热粥,吃一碗方便面,整个人都轻松了”
“只要撑得住,我会继续坚守”
下一篇4 2018年02月09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乡外来务工者
“喝一碗热粥,吃一碗方便面,整个人都轻松了”

作者:
 

    ■在肇庆德城“暖流行动”服务点,聚集了不少返乡的“摩托大军”吴伟洪/摄

    现场实录   

    2月7日早上7点,天气阴冷,穿着厚实衣服的陈保礼骑着摩托车从中山市小榄镇出发,一路上走走停停,按照他的计划,当天下午5点就可以到广西桂平市老家。在肇庆市德庆321国道德城服务点,走了半日路程的他停下休息。“长途骑行摩托车,最难是身体疲惫和精神的高度集中,路途上有很多工会、交警等部门设置的服务点,检修摩托车的时候,喝一碗热粥,吃一碗方便面,整个人都轻松了。”陈保礼说,自己在广东打工10多年,往年都和同乡一起骑摩托车回家,今年只有他一个。“他们有的赚钱买了车,已经驾车回家,有的抢到火车票。我继续骑摩托车回家,这花不了多少钱”。记者了解到,陈保礼选择骑摩托车回家还有另外的原因,那就是沿路的暖流行动服务点,他的感受是服务项目越来越多,也越来越细致。陈保礼还向记者展示刚刚在服务点得到的免费春联和福字,“准备拿回家贴上,过个好年”。

    陈保礼在中山小榄做印刷工,“过去一年过得还不错,打拼了一年,有些积蓄,今年计划开一家印刷小厂,自己做老板。”陈保礼筹谋着,再攒一笔钱,或者向亲朋好友借一点钱,相信开厂的梦想很快就会实现。他说,眼看着和自己一起在广东打拼的老乡过上好生活,自己一边羡慕也一边拼搏,老家还有三个小孩,最小的也要上学了,为了攒钱,没让他们跟着自己在中山生活和上学,“今年一定再加把劲,让他们过上好生活”。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