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壹周侃 上一版  下一版
珍爱生命 远离年会(亲戚)
2018年02月12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珍爱生命 远离年会(亲戚)

作者:
 

    躲完了年会,躲亲戚……快过年了,每个人都在玩躲猫猫游戏。

    前段时间,网上流传一篇文章——《为了躲年会,我辞职了》。文章开头就提到:如果你男朋友开始在淘宝上搜旗袍、假发、胸罩等等,不要害怕,可能是他们公司要开年会了。如果你发现你的室友,每晚单曲循环,声嘶力竭地唱一首歌的时候,年会也就不远了。为了躲自家公司千奇百怪、妖魔尽显的年会,很多朋友最近的娃都生病了、媳妇生产了、家里漏水了……

    年会终于结束了,等来了盼了一年的春节!想想7天长假、家里的美味佳肴,是不是有点小激动呢?慢着!别忘了家里的七大姑八大姨,她们可是憋足了一年的劲儿,就等着这一天。胖编也是瑟瑟发抖呢。

    员工:用生命来参加年会

    现在年会越来越像婚闹,每年年底都会形成一波社会反低俗行动的小高潮。中国式年会到底有多奇葩?请看以下特点:

    1 尬歌尬舞

    乡村大舞台的风格虽然很尬,但起码没那么恶俗,可以说是年会中相对比较正常的一种了。譬如,身着衬衫背心手捧蜡烛来一曲大合唱;平时西装革履的大佬们穿上企业文化服,戴上粉丝应援头套,跳个萌萌哒舞蹈;尬歌尬舞的年会是群众勉强可以接受的,毕竟只需要在台下闭着眼睛鼓掌就行,为了年终奖和年会抽奖,忍忍也就过去了。

    2 Cosplay+异装癖不知道从啥时候开始,cosplay逐渐被年会大佬们所喜爱,并逐渐成为各大公司年会的重头戏。细数各位互联网大佬,几乎没有谁是没变过装的。雷布斯化身财神、刘强东演《上海滩》大鳄许文强,李彦宏披黄金战甲扮佐罗,马云不仅有妖艳的金发白雪公主造型,还尝试过Lady Gaga式白发魔女。老板都这么拼,员工该咋办?当然是抛头颅洒热血也要上啊。

    3 恶俗游戏

    近些年来年会上越来越多低俗、下作、充满性暗示的游戏,就是大多数人对年会深恶痛绝的原因。对穿着比基尼的女模特上下其手,塞红包趁机揩油,油腻领导的专属福利;男女同事配合挤爆气球,据说是每一家公司男同事梦寐以求的游戏,有点想采访一下女员工的感受。

    4 拿生命开玩笑

    某小型创业公司临时决定明天办个简单的年会,公司老板把这个任务交给了市场部的“策划小能手”小王。第一次筹办年会的小王很紧张,马上上网查询年会相关资料。然后过了不到半小时,他敲开了老板的办公室,递上了一封辞职信。原来他看到了这条新闻:

    【男高管年会上抱摔反串演员致其骨折 台下还喝彩】近日,山东滕州,某公司年会上,一名男高管当场抱起反串演员然后重摔在台上,摔完后洋洋得意地谢幕,整个过程中,他嬉皮笑脸,从来没关心过对方的感受,全场观众也拍手叫好。据知情人透露,演员趴在台上三分钟未起来,被摔成骨折。

    @胖编:评价年会节目是否低俗的唯一标准是:老板能否做一遍?其实,这些低俗节目有啥好玩的,年会能不能回归本真,“好好吃”和“快抽奖”就可以了嘛。

    七大姑八大姨“年终之问”

    1 学生版:额滴亲娘啊,这些事我真的不会做!

    阿姨问完姑姑问,姑姑问完奶奶问,七大姑八大姨牌复读机功能就是强大。最近,“自己的专业并不能做的事” 这个话题刷爆网络。

    >>兽医

    @人赢:兽医,我真的不会杀猪。

    @出海捞星星:更不会接生各种家畜!

    @Dmreal:我爸说以后过年的鸡鸭鱼猪让我杀。

    >> 美术:

    @鸢尾爱百合:过年画了一堆作业被拜年的亲戚拿走一半,最后她奶奶挨家打电话要回来的。

    @娴黑V:来,给阿姨画张漂亮点的。好的。阿姨,您先等三个小时,婶婶的我还没画完。

    >>旅游管理

    @姑姑:这个专业,并不能每到一个景点就开始解说。

    @尹偏执:还有人天天和我要门票。

    >>心理学

    @斯文白:我说了一百遍了,心理学真的不是算命的啊!

    @鸣弦微吟:学心理的?那你猜猜我在想什么。

    2 就业版:“中国式三大灵魂拷问难题”

    每年回家都要经历一次“亲戚快速问答”的洗礼,神奇的是,无论是哪个亲戚,问出的问题都跟教科书一样完全相同,感觉大家都在脑子里植入了一个共享模板。问工资、问对象、问孩子堪称“中国式三大灵魂拷问难题”。胖编就教大家一招——先发制人。

    3 好羡慕!这个娃什么都不用躲

    1月26日,一名大学生从北京出发回新疆,历经3968公里,换乘4种交通工具到家后,出现在他面前的只有一片废墟……原来,他的家已经拆迁了,而家人忘记告知新住址。他感叹:我可能不是亲生的吧。

    @郭德纲:孩子,一转眼你离家一年了。今天在邻居的提醒下,我才记得还有你这么一个孩子。

    @赛事aaa:孩子爸妈:换了个家都甩不掉你,是不是盯上那点拆迁费了?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