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下一版
省领导分赴各地开展基层慰问活动
年后广东再见有困难找工会
为核电站贴上中国标签
启事
广东宣判一批涉黑刑事案件
三工人先被放假后遭调岗 公司称因开工不足导致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02月14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建电力建设有限公司“李光远创新工作室”
为核电站贴上中国标签

作者:
 

    南国之境,北部湾畔,一座超级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工人们争分夺秒在钢筋丛林中捆扎钢筋,力争早日将核岛由图纸变为现实。这项尚未完工的超级工程,是由中建电力建设有限公司承建的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百万千瓦级核电站——“华龙一号”,它是我国核电走向世界的示范工程。

    2016年5月,李光远带领团队奔赴这个工程,他们以最严苛的质量安全标准,先后完成了3、4号核岛FCD浇筑,3号核岛筒体吊装等重大节点,打破了多个核电建设速度。

    其实,早在2013年,在广东岭澳核电站、陆丰核电站、台山核电站摸爬滚打了8年的李光远便领衔成立了由27名团队成员组成的管理型创新工作室——“李光远创新工作室”,主要解决核电站施工管理过程中涉及工程管理、质量安全、技术创新、施工进度等各类问题。目前,该工作室获得国家专利12项,省部级工法12项,中建总公司级科技进步奖4项。

    给核反应堆“盖房子”

    “华龙一号”是由我国自主设计、研发的第三代压水堆核电技术。该工程既是中国建筑首个“双核岛”核电工程,也将作为中国广核集团英国布拉德韦尔B核电项目的参考电站。核反应堆是核电站最核心部位,建设核岛就是给核反应堆“盖房子”,而李光远就是“盖房子”的工程师。

    在李光远眼中,“华龙一号”作为国家走出去的新名片,其施工质量安全标准远高于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以4号核岛筏基浇筑为例,该“地基”需要一次性连续浇筑63.5小时,需浇筑混凝土量达8700立方米,是4号机组核岛工程中连续浇筑量最大的一次。2016年12月23日,4号核岛筏基浇筑开始,7台天泵源源不断地将混凝土送入钢筋丛林里。围绕着筏基浇筑的难题接踵而来,作业难度极大。“创新工作室针对图纸、设计与做法、材料等问题进行差异性分析,建立完整的模型和数据库,通过三维有限元仿真分析和模拟实验,逐一解决施工难点,精确指导施工。最终,高效高质量完成了4号核岛筏基浇筑,施工时间从1年缩短为半年。”李光远介绍。

    几年来,李光远创新工作室不断在核心技术方面打破国际垄断,填补施工技术空白,先后获得国家专利31项、市级以上工法6项,12项科技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或先进水平,发表论文16篇。

    建在工地上的“焊培学院”

    核岛建设中焊接技术至关重要,不能出现丝毫纰漏。核岛钢衬里焊接要求非常严苛,面积庞大的6毫米厚钢板全部通过焊接成形。焊接之后,如同人们体检拍X光片一般,还要用射线探伤焊缝。在专业仪器检测下,零点几毫米大的气孔都清晰可见。“核电建筑焊缝不能出现1.5毫米及以上的单个气孔,或者针尖大小的连续气孔。”李光远说。

    2016年,中建电力广西防城港核电项目建设之初,核级焊工仅有83人,远远不能满足施工需求。为加快人才培养,李光远主导成立了华龙一号“焊培学院”,把学校建在工地上。

    “华龙一号”焊工培训学院占地面积500㎡,包括一个理论培训室、二个实操培训室,可以满足100人的培训。学院采取“梯队分级,培训上岗”的原则脱产集中培训,大大缩短了核级焊工的培养周期。仅用一年半的时间,项目核级焊工达到304人,成功打造了一支专业化、高素质的核电产业工人。

    “学院不仅培养了一批优秀焊接人才,也助力了项目的建设发展。”李光远介绍,核岛钢衬里的焊接一次合格率为97.2% ,4名焊工登上了“嘉克杯”国际焊接大赛舞台,创新工作室成员程克辉在2017年深圳第九届职工技术创新运动会中获得焊接技能大赛实操第一名,综合第二名的好成绩。

    倾力打造核电建设智囊团

    “李光远创新工作室”不仅是人才成长的摇篮,更是技能人才的“孵化器”。李光远以工作室为载体,以1:2的比例培养、配备关键岗位人员,在充分满足防城港项目需求的同时,也为后续顺利实现核岛项目裂变和滚动发展培养了一批核电智囊团。

    “为了术业有专攻,工作室先后特设了‘刘军创新工作室’和‘杨运兵创新工作室’。”李光远介绍,“刘军创新工作室”成立之初有11人,主要从事核电站建造技术的创新。“杨运兵创新工作室”主要负责攻关钢衬里焊接技术的改革与创新。

    “工作室成立后,我带领技术团队,对国内外标准规范及施工方法进行了深入分析对比研究。

    我们每周三看图,周日集中学习观摩,不断优化工艺方法。”刘军说,工作室创新的“一种预应力管道灌浆用触变型水泥浆及其制备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打破了国外在该领域的技术垄断。

    杨运兵是中建电力有限责任公司防城港核电项目的一名核级焊工,曾代表中国建筑参加“嘉克杯”国际焊接技能大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作为2016年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杨运兵带领创新工作室的成员战斗在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第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首堆示范工程不锈钢覆面预制和安装工作的第一线。

 
3上一篇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