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下一版
“我们要说真话道民意”
供不应求 销售岗位最受关注
二月朋友圈十大谣言,你上当了吗?
“比我们快100倍!”
3上一篇 2018年03月05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比我们快100倍!”
美国“最快”的男人,看到中国工人施工后震惊了……
作者:
 

    近年来,中国速度日益引发外媒关注。

    2月28日,一段中国工人在火车站施工的视频又走红美国,刚刚将跑车送上太空的企业家马斯克也忍不住转发赞叹,“中国先进基础设施发展速度比美国快了100多倍”。

    这条推文获得7000多转发,3万点赞,外国网民也展开讨论,为中国速度点赞。

    马斯克转发的视频来自英国《独立报》1月23日的报道。1月19日凌晨,福建龙岩火车站进行新老站台的线路转换,1500余名施工人员仅用了9小时就完成了全部工作,新站台正式启用。

    报道以《中国工人建火车站只要9个小时》为标题,并称中国的先进基建工程让人“叹为观止”。

    中国工人9小时改造火车站

    1月19日的傍晚,随着现场总指挥的一声令下,1500多名中国工人开始了一场“战役”:福建龙岩站的大改造,完成新老站房之间的线路转场大施工。这是一次非常少见的铁路I级施工,并且施工时间异常紧张,从下午6:30 开始,不到9小时的时间里,工人们要完成道岔拆铺、拢口拨接、信号换装等所有作业。

    数十台施工机器同时运转,1500余名铁路人不眠不休,一场铁路站大改造奇迹般完成了!现场画面犹如电影大片儿般震撼。这次施工也为南平-龙岩铁路的开通打下基础,开通后,两地通行时间将由7个多小时缩短至1.5小时。

    英国媒体感叹,这才是高铁!

    美国官僚体系 是基建落后的“罪魁祸首”

    马斯克在看到这段火车站改造视频后,在推文中不仅感叹中国速度,而且联想到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和纽约市拥堵的交通情况,并“愤怒三连发”,称“我们在加州和纽约都做得更差”。

    马斯克不仅发火箭、造汽车,他旗下的Boring公司,正着手通过“鼹鼠计划”(铺设地下高速公路),试图改善美国加州和纽约两个地方的交通。彭博社曾表示,马斯克也算是深知美国基建行业的业内人士。

    马斯克还对美国的基建行业现状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安全、环保、人力只是一小部分因素,官僚体系和以利益最大化为目标的私企们,才是造成美国基建落后的“罪魁祸首”。

    外国网民为“中国速度”点赞

    在马斯克的推文下,一名网友评论称:“美国正渐渐失去优势。”另一位网友呼吁:“西方世界需要像中国一样的基建向心力。”更有亲身经历美国加州轻轨建设工程的网友批评说:“加州圣地亚哥轻轨建一个车站,就花了大半年时间。”

    @Disclosure from the King:“我们已经不再是超级大国了。”

    @artistcoach:“英国花了4年时间清洗大本钟,我估计中国人造一个新的只要2周。”

    @Cwerli:“中国人还挖山建铁路呢,这不让我觉得惊讶。”

    @加拿大网友:在西方,这要花10年的时间来决定预算,然后在新政府当选后又被废弃了!然后呢,再用十年的时间来决定新的预算,如此不断反复……比如在加拿大,我们连高铁都没有,最大的城市才有10个地铁站。太可悲了!

    @匿名网友:换成我们搞不好是这样的:9个工人工作了1500个小时!!!

    有一种奇迹叫“中国速度”!

    北京三元桥整体换梁工程:

    43小时拔地而起

    早在2015年,北京三元桥整体换梁工程就震惊了全世界网友,短短73秒延时摄影视频,一座桥从无到有拔地而起。

    三元桥位于北京市最繁忙路段之一,服役了30余年。2015年底进行大型维修时,从工程启动更换主梁到结束仅用了43个小时。

    重达1600吨的旧梁中跨由驮梁车分两幅依次移走,1300余吨的新梁精确就位。由于使用了全新的“千吨级驮运架一体机”,多个工作面和工种协同工作,整个过程仅仅花了43个小时:从周五晚上11点开始拆旧桥,到周日晚上6点置换新桥结束。

    长沙“小天城”:

    19天建57层

    “小天城”位于湖南长沙,由湖南远大科技集团旗下的远大可建公司所建造。

    大楼楼高200多米,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包括3.6公里的步行街、19个10米高的大厅,可容纳4000人的工作场所及800户住宅。

    南昌龙王庙立交桥:

    主体拆除仅用8小时

    去年7月,一段中国挖掘机8小时内拆除立交桥的视频震惊了世界。

    江西南昌市龙王庙立交桥的拆除工作从去年6月30日晚上9点开始,到第二天凌晨5点就已完工。当晚,200余台挖掘机分布桥面两侧同时开始施工,场面极为震撼。要知道,过去拆除这么一座立交桥需要几个月的时间。

    据了解,南昌龙王庙立交桥建于1992年,大桥全长589米,其中主桥402.38米,桥面宽16米,为双向4车道,是当地的一座重要桥梁。

    (网络综合)

 
3上一篇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