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下一版
展示巾帼风采 谱写壮美篇章
政府工作报告十大民生亮点
建议残疾人火车票半价优惠
节后返厂 这些劳动争议要注意
外卖小哥撞了人谁来赔?
一只手撑起一片天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03月07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东莞市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驻万江社会服务实践基地副主任余雪琴:
建议残疾人火车票半价优惠

作者:
 

    “我是一名农民工代表,我会一直关注农民工群体,为他们代言,帮他们鼓与呼。”五年省人大代表履职期结束后,在东莞务工的江西妹子余雪琴再上一个台阶,光荣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同时她还是广东6名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之一。

    今年34岁的余雪琴,来自瓷都景德镇,十余年前开始南下东莞打工。她做过企业文员,也担任过企业工会主席。在2013年当选广东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后,她全职做起了社工,如今是东莞市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驻万江社会服务实践基地副主任。

    作为一名农民工,余雪琴来自于基层、成长于基层,对于基层民众特别是在莞农民工的生活感同身受。因此,她对这个群体的处境一直特别关注。

    在履职省人大代表的5年时间里,余雪琴先后单独提交了《关于反家暴联动机制的建议》、《关于外来务工人员大病救助的建议》等12份建议。同时,与其他代表联名提交了《关于减负,加强补习班管理的建议》、《不要以结案例作为年度绩效考核标准》等7份建议。这些建议绝大部分关乎外来工群体利益,其中她提出的《关于实现社保全市统筹的建议》由于切合民生,建议具体,还得到了时任东莞市委书记徐建华的高度评价。

    余雪琴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肩负着亿万人民的期待和重托。她会不断加强自身的政治学习,提高履职能力,积极参政议政外,将农民工共同的愿望带到大会,让这个群体获得更多的关注,为农民工争取更多的权益。

    为参加今年全国两会,余雪琴早早就做了准备。在前期,她做了大量的调研,跑企业、与企业员工座谈,了解大家的心声,并去当地社保局调研,了解农民工关心的子女上学、医保等问题。

    今年余雪琴拟提交三份建议:一是建议进一步提高农民工技能素质、二是完善社会工作薪酬制度保障和提升社会工作人才薪酬水平,三是建议残疾人火车票优惠半票。她告诉记者,前两份建议还在逐步完善中,建议残疾人火车票优惠半票则是她今年重点要呼吁的。

    余雪琴表示,我国有8300多万残疾人,占全国总人口数的6.35%,其中处于贫困线以下的达5000多万人,占残疾人口总数的65%左右,占全国贫困人口数的50%左右。由于地域环境、生理障碍、文化水平等诸多因素制约和影响,残疾人群体普遍呈现就业率低,即使有工作,收入也普遍不高,出行乘火车费用对残疾人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而且,施行残疾人火车票半价优惠有很好的法律基础和政策基础。“如果施行火车票半价优惠,有利于减轻残疾人群体的负担,促进社会财富均衡分配,也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需要。”

 
3上一篇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