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下一版
展示巾帼风采 谱写壮美篇章
政府工作报告十大民生亮点
建议残疾人火车票半价优惠
节后返厂 这些劳动争议要注意
外卖小哥撞了人谁来赔?
一只手撑起一片天
3上一篇 2018年03月07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90后独臂快递小哥:
一只手撑起一片天

作者: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2017年12月3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的这句话,是对全国人民的殷切期望和勉励,也是通往梦想彼岸的要诀。广大职工一直在为幸福而奋斗着。值此新春开工之际,本报记者走进职场,面对面倾听职工们分享自己求职、务工的经验,听他们讲述自己为幸福而奋斗的故事。

    奋斗者小档案

    人物:王道斌

    行业:物流

    职位:快递员

    收入:现在(7000元)曾经(2000元)

    奋斗心经:我很珍惜这个工作机会,也很感恩我遇到的那些人。

    3月4日早上6:30,东莞长安,王道斌开着三轮车把自己负责片区的快递从中通快递长安站点运到美泰营业部。营业部新招的快递员在送了一天的快递后就辞职不干了,嫌累。这意味着营业部负责片区的所有快递都得由王道斌派送。上午140单,必须在下午2点前签收,下午100余单必须在晚上8点前签收。而后,他还要把寄件打包送到长安站点,回到家已近凌晨1点。

    王道斌来自湖北襄阳谷城县,做中通快递员已经3年多,如今是中通快递东莞长安分公司美泰营业部的承包人。2013年年底,一次工伤事故让王道斌失去了左手。由于单手操作,相对于其他快递员,他要付出更多的汗水。“残疾人必须做好,因为你没有多少选择。”

    失去左臂的他曾被一百多家工厂拒绝

    2013年,王道斌中专毕业,在广州短暂打工后回到老家,入职当地的棉纺厂,负责机器维修。当年年底,他在维修织布机时被飞梭击中左上臂,失去了整个左臂。“人要一直往前看,事情已经发生了,再纠结也没用。”

    2014年,失去左臂的王道斌赋闲在家,摆在他眼前的难题是如何找到一份工作解决生存问题,然而他并没有多少选择。他的父母为他联系了一个保安的岗位,他们看重的是这份工作稳定,孩子在自己身边有个照应,他们也放心。但包吃包住每个月1700元的工资让王道斌很不甘心。

    2014年7月,王道斌怀揣着一千元独自外出打工。他的目标很明确——东莞市桥头镇一家生产运动器械的工厂。“我勤工俭学时在这里工作过一年,做跑步机的组装。”王道斌说,“而且我觉得这个工作即使一只手也能做。”虽然他极力强调这两点,但工厂招聘人员还是拒绝录用他。

    之后的半个月,王道斌遇到最多的事就是被拒绝。他走遍了桥头镇的各个工业园区,只要有工厂招人,他都尝试应聘,但没有一家工厂愿意录用他。“我大概算了一下,我被大大小小一百多家工厂拒绝过。”他笑着说。

    王道斌试图通过劳务派遣公司找工作,但一直没有结果,而他带的钱花得差不多了。后来劳务派遣公司的老板龙有宝让王道斌跟着他干,为需要用工的工厂招人,这个工作邀请对王道斌来讲是雪中送炭。“我希望能有一份稳定的收入。”可是一年后,当地很多工厂缩减人力甚至倒闭,用工市场不景气,王道斌不得已离开桥头镇,到长安镇找工作。

    2015年11月,王道斌来到中通快递集团东莞长安网点面试,网点老板韩振华被他自强的精神感动,录用了他。

    在快递业坚持下来,还当上了老板

    送快递对王道斌来说是个全新的挑战。撕回执单、扫描录入签收系统、打包、单手开三轮车,他都需要找到一个合适的方式。

    刚开始,韩振华为帮助王道斌尽快熟悉送件区域,特地为他画了一张手工地图,详细注明送件路线和地点,并带他走了一遍。他看王道斌派件不方便,每天只给他分派50个快递,并给他保底工资。但王道斌越做越顺手,第一个月结算时,他的派件提成便超过了保底工资。

    为了达到公司要求的签收率,王道斌每天提前1小时开始收派件。为应对大件、重件,每天下班后,他都会借同事的哑铃锻炼单臂力量。现在,他能单手抓起40公斤的货物。“有一次我收到一份重40斤的快递,给我扛上五楼的就是小王。他只用一只手提着,跑得噌噌响,而且笑哈哈的。好家伙!我被震撼了。”在长安做律师的杨先生说。

    后来,韩振华考虑到这片区域的快递量不大,退出了这个营业点。但王道斌每年春节都会给他拜年。“如果不是他引我入行,我可能会和很多残疾人一样拿一两千块钱月薪,每天怨天尤人。”

    王道斌也很感念同事、客户对他的帮助。有一次他要派送一台洗衣机,没法送件到门,而客户是孕妇,也没法自己搬,最后还是客户自己找人搬的。“这是客户对我的宽容吧,我很感恩。”

    营业网点的老板换了几个,然而王道斌坚持了下来,他在这片区域送快递已经3年多了,在人员流动很大的快递行业来说,这算是时间很长的了。在这片区域里,很多人都认识他。

    2017年4月,王道斌承包了这个营业点,当上了老板,自己给自己打工。他并不担心快递量的问题。“我很珍惜这个工作。”王道斌说,“我希望有一份稳定的事业。”

    2018年年初,他入围了中通快递2017年“十佳快递员”评选。

    现在,王道斌的妈妈不再担心他的生存问题,也不再催他回家了。儿子的婚事是目前他们最关心的事。“希望2018年能多存点钱,找个女朋友。”王道斌笑着说,“也希望事业能顺利一些,更进一步。”

 
3上一篇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