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讲堂 上一版  下一版
我们就是飞跃时代的人
2018年03月09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联想控股董事局主席柳传志:
我们就是飞跃时代的人

作者:
 

    “40年前让咱们做梦,就不管你怎么努力做好梦,也绝对梦想不到40年后的中国会是今天这个样子。”2月27日,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八届年会举行,主题是“新时代的企业家精神——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联想控股董事局主席柳传志发表主题演讲。

    1944年出生的柳传志无疑是改革开放事业的见证者,他说,“挨过饿的人吃红烧肉,那跟没挨过饿的人的感觉是不一样的。这碗红烧肉是我们企业家共同努力的,我们为前无古人的时代做出了贡献,我们应该感到自豪!”

    以下是柳传志演讲摘录:

    40年来中国在做不可能的事

    40年前让咱们做梦,就不管你怎么努力做好梦,也绝对梦想不到40年后的中国会是今天这个样子,咱们的生活会是这个样子。中国确实起了谁也没法想象的天翻地覆的变化。

    咱们在看田径比赛的时候,万米赛跑第25圈400米跑道算完,在一进入第25圈最后400米的时候,第一阵营比如七八个人,第一名和第八名落个二十几米,这时候第八个人如果能够赶上去,最后能抢到第一名前面,就会全场沸腾。但是谁也没有看过,在一个万米比赛赛跑的时候,第一阵营的第一名和最后一名差出三四圈,相差一千多米的情况,最后一名突然能够发力,像飞起来冲到前面去,跟第一名排齐,甚至跃过去,有这个比赛吗?不可能,谁也没见过。但是今天的中国就在做这个事!

    这是大家亲眼看见的千真万确的事情。几千年以来,中国的文明史,人民的生活、社会的进步,尽管在改朝换代,但是基本上还是一条平平的线。只有这40年突然起了变化,人民的生活和社会的变化突然有了一个突变式的飞跃,而我们就是飞跃时代的人,这个时代确确实实是前无古人的时代。

    我是1944年生,抗战时期出生的人。这说明什么呢?中国弱得任人欺凌。后面到中国穷,穷得令人辛酸。挨过饿的人吃红烧肉,那跟没挨过饿的人的感觉是不一样的。我们感觉到自豪的地方,这碗红烧肉是经过我们的努力、我们企业家努力共同做出来的,所以我们为前无古人的时代做出了贡献,我们应该感到自豪!

    改革开放的突出标志就是企业家精神

    是什么引起中国巨大的变化?当然是改革开放。我自己体会改革开放最核心的地方有两处,第一是把中国从阶级斗争的绳索中解脱出来,踏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康庄大道。第二是以改革开放的态度,走中国特色的市场经济的道路。这两句话听着平常,但实际上却是有太深的含义。

    改革开放一个突出的标志,就是企业家的精神。1984年,我是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我们所里做的机器当时得到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机器大概要300多平方米的房子才能装得下。但是性能实际上顶不上当时的PC个人计算机。

    后来我们下海以后,克服了千难万险,终于有了自己联想电脑的品牌。到了1992年、1993年的时候,国家为了让各行各业能够信息化,能够赶上时代的步伐,所以在电脑这个领域等于先加入了WTO,就是取消了批文、降低了关税,以前电脑进口的关税是200%,后来降到26%。这一来国外大的品牌电脑,像IBM、康柏,一下就进入了中国。

    当时,我们联想跟当时IBM这样的公司比,那真的是一个小舢板和航空母舰比,这不是文学的比喻,而是真正的物理量级的比较。从资金力量、技术力量、人才上全面比较就是这样的,但是我们就是研究了到底怎么不行,怎么去修改。

    我们选了当时29岁的杨元庆作为事业部总经理,然后表示跟外国企业决一高低。以后真的就发生变化,到2000年的时候,我们占中国市场份额的27%,就比第二、第三、第四名这些外国大品牌加起来还要多。

    2001年,我们遇到戴尔公司,就开始下降了。2003年,我们认真反复研究了戴尔的模式,进行各种各样的比对,又创造出一条更新的模式。2003年年底,我们彻底打了翻身仗。从此,戴尔在中国就再也没有翻过身来。后来我们并购了IBM- PC,最后登上了世界PC冠军的宝座。

    没想到“疯子”李书福有今天

    这是说我们吗?绝不仅仅是我们。上世纪八十年代,我们看的电视机都是国产的, 9寸那么大的,再大点的就是12寸的,如果谁家里有双卡的日本录音机就不得了。1995年以前,电视机、冰箱、洗衣机全是日本品牌,中国的品牌完全没法跟人比较。1995年以后,中国品牌的彩色电视、中国品牌的洗衣机等占满了中国市场。大概2000年,张瑞敏在海尔提出要把家电卖到国外去。到今天怎么样?别说美国,全世界用的家电不都是以中国产的为主吗?这就是中国企业家的精神。

    在2000年的央视《对话》栏目,主宾是李书福,他说要做汽车,我们底下的嘉宾都觉得太可笑,觉得不可能。李书福是什么出身?背着挎包给人照相的,能做一个摩托车公司就很了不起了。我们当时就给李书福起了外号说“汽车疯子”,今天“疯子”怎么了?“疯子”创办了吉利集团,后来买了沃尔沃,今天又成了奔驰大股东。

    原来就说中国制造,不能创造,现在中国的发明专利已经超过了美国,直接跟日本比肩。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服务:技术含量、业务模式创新,如果没在国外长期待一段时间的人,你是没法体会的。我在国外呆久了,觉得网速跟不上,要看中国的电视剧,想点到哪集看,那是不可能。出门不带零钱,也是很麻烦的,在中国这些事就全都没有。

    在某些方面,我们展现了中国企业家的创新精神,中国企业家有一种特殊的追求精神,真的有打不烂、拖不垮的意志。我们企业家未来应该积极投入到科技创新、业务模式创新的战役之中。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