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游走 上一版
全国第一条海景地铁美翻了!
无标题
下一篇4 2018年03月12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第一条海景地铁美翻了!
一站一景都是厦门风情
作者:
 

    ▲厦门地铁

    一号线

    ▼厦门大桥

    ■鼓浪屿小店

    最近,文艺城市厦门又火了,这次火的原因是一条“能看海的地铁线”,形似动画片《千与千寻》里的海上列车。

    去年12月,厦门地铁1号线正式开通。有体验过的网友称,这趟列车一会儿穿梭于高楼闹市,一会儿跨越大海高桥,简直好像坐上了观光旅行车。其实,这条地铁线路不只是靠颜值取胜,还把当地好吃好玩的地方都串联起来了,每一站都是亮点。

    “海景地铁”的惊喜

    全长30公里的厦门地铁1号线,连接厦门岛和侨乡集美,其在高崎站和集美学村站之间“探”出地面,以高架和地面方式跨海,从而形成一段独特的“海景地铁”。你想象一下,在跨越厦门大桥的时候,地铁会从地底冲出海面,蓝天、白云、大海顿时映在眼前。

    “海景”是两个地铁站之间的“惊喜”,闽南风韵则贯穿地铁全线。1号线全线共24个地铁站。车厢设计共有 4 个主题:“十九大”、“金砖”“中秋”和“鼓浪屿”,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秋”车厢,座位上还有状元、骰子这样的元素增趣,处处体现着厦门独有的中秋传统活动——博饼文化。

    沿途亮点抢先看

    ●镇海路站

    鼓浪屿:没去过的人,只知道鼓浪屿有“海上花园”、“钢琴之岛”、“万国建筑博览”这些响亮的名号,但当你用脚步丈量这座小岛,走过布满爬山虎的红砖墙,在树影斑驳的午后坐在海边吹风,反而“小岛”这两个字,更贴近真正的鼓浪屿。虽然鼓浪屿游人如织,甚至有些景点永远摩肩接踵,但是只要你愿意走入深处,就能发现那些人迹罕至的巷弄和搭在深墙外面的佛手花,一切安静得好像只等你来。

    沙坡尾+民族路:这是最具有当地特色的老城区,有个可爱的小渔港。涨潮的时候透过巷子看这片内海,有种说不出的幸福和美好。

    中山路:厦门老城区最富盛名的商业街,连着四通八达的老巷子。附近的八市是个海鲜菜市场,够新鲜够人气。旁边的局口街有很多很好吃的小吃:烧肉粽、炸五香、沙茶面、海蛎煎、闽南肠粉、花生汤……

    厦门大学:厦门大学被喻为“中国最美丽的校园之一”,中西结合的独特建筑风格是最大看点。在厦大南门外,夏日傍晚可以坐在沙滩上吹海风看海景,还可以跨过不远处的演武大桥看日落。

    南普陀:整个寺庙建筑群背依秀奇群峰,著名的闽南佛学院坐落于此,与厦门大学仅一墙之隔,却有两种意境:“古朴与摩登并存,小和尚和大学生为邻”。

    从镇海路站下车,不远就是南普陀寺。因为寺院是观音菩萨的主要道场之一,又在我国佛教名山浙江普陀山之南,故称南普陀寺。这里环境清幽,香火旺盛,是祈福的圣地。

    ●中山公园站

    百家村:百家村是厦门的文化缩影,最具老厦门味道的地方。阳光洒在石头砌成的墙壁上,安静的小街巷里偶尔听到车铃声,小街巷里偶见几位老人家坐在竹凳上晒着太阳,或是围在小桌子前泡一壶茶,说几个陈年故事。

    ●将军祠站

    铁路文化公园:公园是从文屏路至和平码头的一段4.5公里长的闲置铁路,被建成的一个带状公园,知道的人比较少,是闹市里难得的安静地。

    万石植物园:在厦门市区东南狮山北面,与厦大只有一条隧道之隔。园内栽培了6000多种热带、亚热带植物。无论是哪个季节都有独特的景色可欣赏,夏日可消暑,冬日可看仙人掌。最令人心动的是,新碑林的最高点可俯瞰半个厦门岛。

    ●文灶站

    白鹭洲公园:这是厦门最大的公园 ,该园在明朝永乐年间是开国元勋中山王徐达家族的别墅,故称为徐太傅园或徐中山园。园区主要以音乐喷泉广场为主题,以白鹭女神像和鸽子广场为中心,包括娱乐、餐饮、休闲等项目。到特定节日,晚上还有音乐喷泉,

    ●园博苑站

    园博园: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水上大观园,园博苑不仅有各式各样的中国古典园林,还有1000多种植物,一年四季鸟语花香,春夏秋冬的花海景色各异。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