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下一版
部分一线工人技能素质偏低成关切话题
以“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为统领以新作为开创新局面
她供养出一个大学生、一个留美硕士
策划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03月14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民出身,打了一辈子工
她供养出一个大学生、一个留美硕士

作者:
 

    王湘从湖南邵阳农村出来,到城里打工,今年是第27个年头了。从“打工妹”到“打工阿姨”,她和丈夫用工资收入供养出了一个大学生儿子,一个到美国留学的女儿。夫妻俩还在惠州博罗贷款买了房子,临江16楼,三室一厅,装修虽然普通但家具齐全。她完成了从“租房住”到“有自己的房子住”的转变。

    王湘说,打工这么多年,她凭借自己的努力、上进心和不愿被淘汰的紧迫感,才有了今天这样的生活。

    高中毕业考试进厂

    说起女儿,王湘一脸的骄傲。她女儿曾在湘潭大学读书,作为交流生被交换到法国巴黎第一大学。“她想继续深造,本科毕业后就自己申请去了美国特拉华大学。”王湘说,她和丈夫努力打工赚钱,无论如何都要支持女儿。“我是农民出身,打了一辈子工,女儿能够出国留学,将来一定比我有出息。”

    王湘是从农村走出来的,虽然父亲是诊所医生,但家里主业还是种田。18岁那年,她还在水稻田里低头割禾。觉得出去打工能赚钱,1991年,22岁的王湘从邵阳老家来到东莞樟木头找工作。只有高中文化的她找工作很难。“那时候,来东莞打工的人很多。工厂里招一个普工,应聘的人排着长龙绕工厂大门好几圈。”

    在老乡的帮助下,王湘得到去塑胶厂应聘的机会。工厂要求考试,“考文化知识,考完合格后,再参加面试。”经过严格的筛选,她终于进入工厂,岗位是塑胶机操作员,每月工资500元。

    1992年,王湘结婚了。老公张先生和她是同一个县的老乡,在水文气象站工作。“1993年,她离开东莞随我去了云南香格里拉虎跳峡工作。”张先生说,在那深沟高峡,他们度过了3年,儿子和女儿也在那时先后出生。在以后的打工岁月里,他们两口子一直把孩子带在身边。

    在云南,因为违反计划生育政策,张先生被单位开除。夫妻俩返回邵阳又遭洪水毁房。那几年,他们四处借债,过着风雨飘摇的日子。1997年,欠了2万元外债的他们回到东莞打工,寻找出路。

    打工遭遇无故解雇

    1997年,王湘进入东莞常平快捷达通信设备(东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快捷达公司”)。她在这家公司一干就是14年,如果不是被意外“解雇”,她觉得自己会在这家公司做到退休。

    凭着庄稼人出身的踏实肯干的劲头,王湘在公司里表现优秀,多次获得优秀雇员奖,2010年升为SMT品质部部门主管助理。但随后,她连续遭受打压。新任总经理把她调到另一车间做后仓出货检查,降职毫无理由,也不培训就让她上岗,后来又突然把她调到喷油部做检查员。

    做主管助理时,王湘月薪有4000元左右,而后两个岗位月薪不到2000元。降职降薪背后,是变相逼老员工离职。“在公司干了10多年,养老保险马上缴足15年了,到该享受的时候,公司认为我是负担了。”王湘回忆,到2012年,快捷达公司做得更加过分,直接提出要解雇她。

    矛盾激化,王湘被逼通过司法途径解决,但她还是顾念旧情。在最初的仲裁阶段,她在申请书里写着“从未想过离开被申请人单位,爱厂如家”。

    那时,王湘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不会擅自离职,一是自己已经43岁了,离职后不好找工作,而且身边带着两个孩子,他们上学需要钱;二是在公司工作了十几年,对于公司有很深的感情。事与愿违,她和快捷达公司的官司打到了二审,虽然她最终赢得了官司,但离开了快捷达公司。这件事伤了她的心。

    100条建议使工人涨工资

    在离开快捷达公司后,王湘遇到了赏识她的人。“姓汤,是湖南人,把我带进德资企业意拉德电子(东莞)有限公司。”在这家公司,王湘凭借着以往的“打工资历”累积的经验,被任命为生产品质部门主管,手下带着一个团队。

    汤总是意拉德的总经理,他认可王湘的工作能力。有一年,王湘发现手下生产部门的6个工人工资太低,她向汤总建议每人月薪上涨1000元。汤总向王湘提出了条件:只要王湘能提出100条改善车间生产的建议,他就答应提升生产部门工人工资。

    王湘听后很兴奋,她一边将工人聚拢起来,大家头脑风暴,一起想办法,一边自己研究生产、管理方面的理论。当时恰好是年末,那一年大年三十晚上,她还在苦思100条建议的事。最终,她凭着丰富的车间经验和极强的学习能力,年后即拿出了100条建议。汤总说到做到,工人们的工资真的涨上去了。

    王湘说,自己只有高中文化,但在打工的过程中,她不断学习新知识,慢慢学会了STM(表面贴装技术,是目前电子组装行业里最流行的技术和工艺)、IPC(国际电子工业联接协会)标准等知识,成为公司业务素质很高的部门负责人。

    在一次给供应商介绍IPC标准的时候,王湘讲得深入浅出。她随即被供应商请去给公司管理层讲课。课堂结束后,很多人上前加了她的微信,希望向她请教。后来,她因为课讲得好,被如今所在公司——深圳市广利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高薪挖走了。公司老板正是王湘讲课时众多加她微信的人之一。

 
3上一篇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