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下一版
第45届世技赛全国选拔赛6月启动
“刘老轨”成就自豪“人生之船”
仲裁文书 “专递”送达
员工患尿毒症,企业该担责吗?
启事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04月04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与海结缘26年,和海洋强国战略同步发展
“刘老轨”成就自豪“人生之船”

作者:
 

    奋斗者小档案

    刘志爱,70后

    行业:造船

    职位:项目经理

    奋斗心经:只有不忘初心,才能继续前进。

    名词解释

    老轨:正式名称为“轮机长”,船舶上管理级最高级别职称,简称CE,是船舶机械电气设备技术总负责人,船舶机械电气的最高领导(比船长低半级,比大副高半级 ),也有小船称呼“大车” 。“老轨”是船员日常对于轮机长的称呼。

    3月7日上午,东莞麻涌,刘志爱正带领团队在海洋工程平台供应船N494上进行双推进器运转实验,大家都在为这个月底能完成任务而冲刺着。“这个船别看它很小,可船上的很多设备都是世界顶级产品。”刘志爱告诉记者:“这条船有两个发动机、两个螺旋桨,两个推进器具有可伸缩性功能,其操控性能、功率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刘志爱籍贯湖南常德,与海洋结缘已有26年,从一名轮机员实习生开始做起,既在海上飘过,也在岸上管过修造船生产,如今是广东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的造船项目经理。

    开船:开成“老轨”

    1992年7月,刘志爱从大连海事大学毕业,被分配到广州海运局。他很兴奋。小时候,只有内陆生活经验的他便向往过上“大海星辰”的日子。

    刚上船,公司安排师傅带他熟悉船舶轮机系统。“刚开始做实习生,白天拿着学校的专业书籍,对着机舱里的每个设备进行学习。晚上回到床边做学习笔记,将观察到的设备运转情况做详细记录。”刘志爱告诉记者,最开始的3个月,他既兴奋又彷徨。船舶水下的轮机系统设备繁多,他希望自己可以尽早吃透每个系统的原理,但又不知多久才能弄明白。

    实习一年内,刘志爱每天都把心思扑在一线现场。从船上安全逃生通道到船舶机械系统,他规定自己每一周观察一个重要设备的运转情况。“面对眼前的庞然大物,光观察其运转的原理还不行。只有当设备出现故障需要拆解时,才是最好的学习时机。”刘志爱向记者介绍学习心得。就这样,只要船上发生任何设备故障, 他都会跟着师傅来到现场,一起动手拆解设备。燃油分离机、大型增压器等设备,他拆解一次,就弄明白了相关技术原理。

    2002年3月,刘志爱所在的散货船“红旗123”从上海开往河北秦皇岛,在渤海湾遭遇13号台风“杜鹃”的袭击,船不能停止航行是全船上下的同一个目标。“为了达成这个目标,船上每十分钟换一个轮机员控制调速器、油门,保证机器的正常运转。主机一旦停止运转,船随时会发生倾覆的危险。”刘志爱时任轮机长,经过一天一夜的全员奋战,船冲出了台风正面袭击的范围。这次危险经历,让刘志爱感受到了全员上下同舟共济的力量。

    从三管轮到二管轮,从大管轮到轮机长,经过近十年的磨练与实践,刘志爱被同事们称为“刘老轨”。船上设备出现故障,他只要听声音即可辨别问题出现在哪里。

    修船:修成总管

    2006年,刘志爱上岸加盟广州中远船务工程有限公司(现更名为“广东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从船厂拖轮上的轮机长开始干起,一年之后,被调至公司机电车间担任机电工程主管。

    “十年的航海经历,让我对船上的轮机设备运行状态特点及典型故障非常清楚。”刘志爱说。当时厂里承接了一艘油轮改半潜船的任务,需要在现场对船舶水下设备系统重新布置与安装。刘志爱带领施工人员日夜奋战8个月,圆满完成了泵房压载舱管系改装、发电机电力系统换新、主机大修、压载控制系统更新等机电工程难题,得到船东公司机务的首肯。

    2009年初,刘志爱被提拔为修船总管,同时兼任造船试航项目小组成员。有做“老轨”的经历,他修船得心应手。有一次深夜12点,他负责的船在开航前甲板克令吊液压系统发生故障,他连夜带领施工人员赶往现场拆解、排除故障,保证船舶按期开航。

    造船:造出自豪

    2009年11月底,刘志爱又转战造船战线,担任船舶总建造师。“从设计到项目开工,从分段建造到水下设备安装调试,从试航到交船确认,每个环节都必须有系统思维,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全新的考验。”

    如今,刘志爱又有了8年的造船经历。从散货船到牲畜船,从海洋平台供应船到钻井平台,这8年来企业产品的转型,让他在实践中不断学习、调整,提升自我。

    2016年12月,公司承接海洋地质调查船“海洋地质十号”项目,刘志爱担任项目经理。“这条船的推进器、动力定位系统、配电系统、自动控制系统与常规船截然不同,面对技术上的空白,我们只有充分调动船东、船检、设备供应商的积极性,协同合作,共同解决一个又一个难题。”刘志爱告诉记者,该船还在薄板变形控制、精密声学设备安装工艺、电池兼容等难题上没有经验可循。他带领项目建造小组成员,以打造精品船舶为目标,协调项目各方并肩战斗,集中优势资源抢进度、保工期。他所在的团队连续5次收到船东方——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的书面感谢信。

    2017年11月18日,“海洋地质十号”按期交付。这艘船的交付,为我国自主设计建造更先进的天然气水合物钻采船积累了宝贵经验。该船首次在3000吨级小吨位船舶平台上实现了工作水域超千米的大钻深钻探能力,首次采用门型井架液压举升自动钻井系统,配置DP2动力定位系统和锚泊定位系统,实现在不同水深条件下的钻井作业。“我作为该船项目总建造师感到非常骄傲。”刘志爱说,他与海洋结缘26年,他为他的职场奋斗史与祖国的海洋强国战略同步发展感到非常自豪。

 
3上一篇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