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民生 上一版  下一版
“无感支付”测试车道 在广东多条高速公路上线
“我对长眠于此的先烈充满崇敬”
中建四局华南公司 青年员工祭英烈
虎门大桥将装百台 应急指挥“大声公”
广州绿色生态安葬率超八成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04月09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州市民群众和各界人士自发拜祭革命英烈
“我对长眠于此的先烈充满崇敬”

作者:
 

  

   本报讯 (全媒体记者林婷玉 通讯员印锐)“我对长眠在这里的革命先烈充满崇敬之情,如果没有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一位在机关工作的职工李先生说。清明节前夕,广州起义烈士陵园迎来了祭拜和纪念革命英烈高峰,广州市许多学校、机关团体在这里举行向烈士默哀、敬献花圈、重温入党入队誓词等仪式,也有不少市民自发前来,在烈士墓前庄重地献上花圈或花束。

    在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内的叶剑英元帅纪念碑、广州起义烈士领导人纪念广场、四烈士墓、“刑场上的婚礼”雕像广场等地,都摆放着市民自发献上的花圈或花束。“爱国主义教育从小抓起非常有必要。”带领班里的学生来祭扫英烈的陈老师说,“瞻仰烈士、举行祭英烈仪式,就是希望能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里播下一颗传承民族精神的种子,这对他们今后的学习和生活都有深远的影响。”

    对于广州市延安精神研究会的成员来说,到广州起义烈士陵园举行祭英烈活动更有着不寻常的意义。他们当中有一批当年参加南昌起义、广州起义的革命先辈后人,以及八路军、新四军、东江纵队、黄埔军校学员、十九路军抗战将士后人。在广州起义烈士纪念碑前,他们通过讲述英雄事迹、朗诵诗歌等形式抚今追昔,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烈士,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作为广州起义烈士陵园的一分子,并且代表陵园直接面对众多来园祭扫的团体,特别是各个年龄层的学生们,既感到责任重大,又感到自豪。”广州起义烈士陵园讲解员小曾说,“能让爱国主义和革命精神得到更生动、更广泛的传播,我们感到很光荣。”

    广州起义烈士陵园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来园祭扫的人数大幅增加,陵园针对群众的需求完善服务,提供形式多元化、内容更充实的专题活动。清明期间,广州起义烈士陵园为进园活动的团体提供预约免费讲解服务,同时还举办《广州起义图片展》,开展《踏英烈足迹,赏红陵春色,传革命精神》宣讲主题教育活动等。

 
3上一篇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