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维权封面 上一版  下一版
林丹讨薪成被告 普通职工该如何维权?
2018年04月1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林丹讨薪成被告 普通职工该如何维权?

作者:
 

    3月22日,林丹在其微博上怒斥广州粤羽俱乐部拖欠工资,不仅不履行劳动仲裁委员会的仲裁结果还提出上诉。林丹在其微博上写道,“第一次当被告竟然是因为讨薪!比赛我们打了,薪水不付还要浪费诉讼资源。粤羽请尊重事实,别再给羽毛球运动抹黑。”而就在一个多月前,广州市越秀区劳动仲裁委员会宣布仲裁结果,支持林丹等人的讨薪行为,如今却因为粤羽的上诉,林丹等人还要继续维权。

    事件

    林丹微博讨薪引发热议

    早在去年5月,林丹在微博发表联合声明,称自己和其他6名运动员在羽超联赛中所效力的广州粤羽俱乐部拖欠薪水,如果俱乐部不支付薪水,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权益。林丹与粤羽的这一次“联姻”,原本是经历了一段“蜜月期”的:在广州粤羽俱乐部的邀请下,林丹全面复苏,俱乐部也因此收获关注。不仅如此,在俱乐部保级的关键时刻,正是林丹的8场全胜为俱乐部成功保级。当时,按照最初的合同,林丹只需要打6场比赛,薪酬300万元,但是实际上林丹一共出场8次,并保持全胜。而且,林丹与俱乐部签订的本是主场合同,但是为了帮助俱乐部保级,林丹还出战了客场比赛。

    据多家媒体报道,广州粤羽俱乐部从2015年起就与惠州起跑线签署了合作,俱乐部的运营实际就是由起跑线负责的。在林丹讨薪期间,中国羽协与联赛组委会也以不同手段督促俱乐部妥善解决运动员欠薪问题。然而,与此前该俱乐部董事长兼主教练高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的承诺不同,即使在仲裁结果出来后,林丹等运动员的薪水也迟迟没有收到,如今诉讼在即,对于讨薪的运动员更是一场漫长的等待。

    林丹的微博一出,让不少网友感叹,就连著名运动员都遭遇了讨薪难题,对于普通职工来说发声维权更是难上加难。对于林丹发声讨薪的行为,网友们也表示了支持,更为林丹作为有知名度的运动员,主动为其他运动员发声讨薪的行为点赞。“如果我是林丹,我也会为自己的权益而战的,我相信林丹如果有办法解决也不会发到网上的,他也是迫不得已。我们也应该多反思,作为普通职工,如何从这一事件中吸取经验维护自己的权益。”一位叫做“未闻花名”的网友留言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热议

    普通职工被侵权倾向协商解决

    林丹作为有知名度的奥运冠军尚且遭遇了欠薪,即使劳动仲裁获胜了也不得不面对漫长的诉讼流程,对于普通职工来说,维权的难度同样不小。当遭遇了侵权行为后,职工更倾向于何种方式维权呢?对此,大部分网友表示倾向于私下协商解决,主要是希望能够尽快挽回损失,若协商无果,网友们也愿意主动发声,运用法律等武器维护自身权益。“我觉得还是私下协商解决比较好,否则关系搞僵,即使解决了问题也不利于今后工作。”一位网友发布的评论,道出了职工愿意接受私下协商或调解的原因,一方面是为了今后的工作考虑,另一方面则是出于尽快挽回损失的想法。“如果仲裁之后再起诉,这个流程走下来没有个一年半载是不行的,还不如各退一步早点挽回损失。”职工王小姐去年离职后曾因加班工资与企业产生过纠纷,最终通过第三方调解达成了协议,“我拿到手的肯定不是全部损失,但是我更想尽快解决这个事情,不要影响到后面的工作。”

    虽然网友们在不同程度上表现出了“怕麻烦”,但是网友们也纷纷表示,在维护自身权益的时候,会拿起法律的武器。“遇事不怕事,拿起《劳动法》,我们是法治国家,职场路漫漫,还是多研究点《劳动法》。”一位叫“岷飞”的网友留言表示。

    提醒

    恶意拖欠工资将承担刑事责任

    劳动者依法维权,需要准备哪些材料?

    答:劳动者在劳动关系履行过程中如果认为自己的合法权益被侵害,可以选择多种维权途径。最常见的是向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劳动仲裁。如果对裁决结果不服,可以向基层法院起诉。

    无论劳动者选择何种途径维权,首先需要证明双方之间存在劳动关系。这是提起劳动争议的前提条件。证明双方劳动关系最直接的证据是劳动合同。根据《劳动合同法》规定,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必须签订劳动合同。但实践中,仍有不少用人单位不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此时,劳动者维权就需要先证明双方之间存在劳动关系。

    根据《关于确立劳动关系有关事项的通知》第二条规定:“用人单位未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认定双方存在劳动关系时可参照下列凭证:(一)工资支付凭证或记录(职工工资发放花名册)、缴纳各项社会保险费的记录;(二)用人单位向劳动者发放的“工作证”、“服务证”等能够证明身份的证件;(三)劳动者填写的用人单位招工招聘“登记表”、“报名表”等招用记录;(四)考勤记录;(五)其他劳动者的证言等。其中,(一)、(三)、(四)项的有关凭证由用人单位负举证责任。

    因此,劳动者可以提供上述材料予以证明双方之间存在劳动关系。其次,劳动者可以根据自己提出的仲裁请求事项提供相应的证据。比如,拖欠工资争议,劳动者可以提供双方约定工资标准的材料以及用人单位未足额支付工资的证据。年休假争议,劳动者可以提供用人单位关于年休假使用的规章制度,以及自己未休年休假的证据等。

    根据“谁主张、谁举证”的原则,劳动者需要对自己提出的主张提供相应证据。但有证据证明相关证据由用人单位保管的,则由用人单位承担举证责任。

    若用人单位因经营困难无法发放劳动者工资,

    劳动者还有办法讨回薪水吗?

    答:劳动者首先需要通过司法途径索要工资。当司法判决用人单位需要支付拖欠工资后,劳动者是否可以顺利获得工资牵涉到判决执行的问题。如果用人单位确因经营困难,难以为继时,可以申请破产。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第一百一十三条规定:“破产财产在优先清偿破产费用和共益债务后,依照下列顺序清偿:1.破产人所欠职工的工资和医疗、伤残补助、抚恤费用,所欠应划入职工个人账户的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费用,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支付给职工的补偿金;”职工工资及社保等费用属于破产清算时排在首位的清偿债务。

    当然,如果用人单位假借经营困难为由,实为恶意拖欠劳动者工资。情节严重的,其负责人将会承担刑事责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六条规定:“以转移财产、逃匿等方法逃避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或者有能力支付而不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数额较大,经政府有关部门责令支付仍不支付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单位犯前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有前两款行为,尚未造成严重后果,在提起公诉前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并依法承担相应赔偿责任的,可以减轻或者免除处罚。”

    除了劳动仲裁、诉讼,

    职工还有什么办法可以更快维权?

    答:劳动仲裁、诉讼属于司法途径,虽然最终可以对争议内容作出判决,但耗时过长。如今,一裁二审基本需要一年以上的时间。除了上述途径,劳动者还可以向单位工会反映情况,要求工会出面与单位协商。或者通过单位内部的劳动争议调解组织进行调解。对于用人单位拖欠工资或者侵害劳动者劳动权益的违法行为,劳动者还可选择向劳动监察部门举报。通过合法途径,维护自己的权益。

    (唐毅 张锐杰)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