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下一版
继续阶段性降费率不影响养老保险待遇
租房买房同等分值
技术骨干当主角 “师徒制”里传技艺
林丹讨薪成被告普通职工该如何维权?
这个“王牌家政师”是枚小鲜肉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04月1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州市来穗人员积分制服务管理规定及实施细则正式公布
租房买房同等分值

作者:
 

    本报讯 (全媒体记者王艳 通讯员 来穗宣)4月10日,广州市政府门户网站 和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门户网站 同步公布《广州市来穗人员积分制服务管理规定(试行)》(以下称《规定》)及实施细则。 明确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将采用个人条件和社会贡献积分、梯次享受公共服务的机制,从制度上规范构建起来穗人员积分制服务管理“1+N”制度框架。

    根据《规定》,现在由各单位分别实施的积分制入户、积分制入学、积分制申请公共租赁住房及其他权益和公共服务将统筹起来,统一制度框架,使用同一积分指标体系、统一操作流程。

    《规定》和实施细则的出台是落实《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方案》和《广东省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的有关要求,借鉴国内超大城市外来人口服务管理的做法,旨在推进建立以居住证为载体、以积分制为办法的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制,通过制订科学的积分指标体系,按个人自愿和属地申办的原则,将个人条件和社会贡献情况换算成积分,再将积分与公共服务挂钩,按积分高低享受公共服务,从而达到提升来穗人员服务管理水平、促进来穗人员市民化、保障来穗人员合法权益的目的。

    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规定》和实施细则出台后,来穗人员可凭积分享有各类公共服务,其中符合积分制入户的具体条件和要求,可申请积分制入户,具体入户分值按当年指标计划确定,《广州市积分制入户管理办法》纳入广州市迁入户政策体系,由市发展改革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另行制定;符合积分制入学的具体条件和要求,可为其随迁子女申请入读公办学校或政府补贴的民办学校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学位,具体入学分值由各区按指标计划确定;符合承租政府公共租赁住房的具体条件和要求,可申请承租政府公共租赁住房,具体承租分值按我市政府公共租赁住房相关政策规定执行;申请人可凭积分享有的其他公共服务内容及对应的分值和条件,由市政府相关部门和各区政府会同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部门予以确定,并根据全市或各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需要予以调整。

    《规定》和实施细则的核心内容是指标体系和分值表。积分指标体系由基础指标、加分指标和减分指标3类12项组成。基础指标由合法稳定住所、合法稳定就业、文化程度、年龄状况等4项组成;加分指标由技术能力、创新创业、特定职业与服务、社会服务和公益、纳税情况、表彰奖励等6项组成;减分指标由信用情况和违法违规与刑事犯罪2项组成。

    值得一提的是,对创新创业人员、急需工种或职业资格人员给予加分。实施细则设置了创新创业指标。

    实施细则还根据信用情况,是否有偷漏税行为、受到治安处罚、受过刑事处罚等,设置了减分指标。如有信用不良记录,每宗减5分;近5年内,有偷漏税行为,每次减10分。

 
3上一篇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