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下一版
继续阶段性降费率不影响养老保险待遇
租房买房同等分值
技术骨干当主角 “师徒制”里传技艺
林丹讨薪成被告普通职工该如何维权?
这个“王牌家政师”是枚小鲜肉
3上一篇 2018年04月1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学毕业做钟点工,单月签下4.3万的回头客订单
这个“王牌家政师”是枚小鲜肉

作者:
 

    奋斗者小档案

    林敏聪,90后

    行业:家政

    职位:家政服务师

    收入:现在(6000元/月)

    奋斗心经:

    即使没有人为你鼓掌,也要优雅地谢幕,感谢自己认真的付出。

    3月30日上午,广州金宝怡庭,林敏聪正在住户黄先生家里服务,拿着专业工具擦阳台玻璃门、整理电视柜。黄先生去年7月和小林所在的家政公司签约。刚开始,他对男家政师持怀疑态度,没想到试用小林后十分满意。“面对怀疑,唯有拿出看家本领,才能被认同”。林敏聪说,其实,男家政师具有身高优势,相比女家政师更有力气。

    1996年出生的林敏聪来自肇庆,做男家政师仅8个月,凭借细心周到的服务,深得客户认同,如今已成长为广州为想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的家政小组组长。2017年12月,林敏聪单月累计签下4.3万的回头客订单,被公司评为“王牌家政师”。

    接受魔鬼训练和严苛考核才能上岗

    2014年7月,林敏聪填报高考志愿的时候,发现了一个新奇的专业——家政管理。这在当时是冷门专业。林敏聪认为,尝试别人不愿意尝试的专业,或许是一条出路。他果断选择了家政管理专业。

    2017年5月,广州为想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来到清远职业技术学院招聘实习生。在老师的推荐下,林敏聪获得了实习机会。

    实习第一周,他接受了魔鬼式的专业技能培训。“以前在家不怎么搞卫生,原以为很简单。”林敏聪告诉记者,培训第一天,公司安排专业培训师给新来的实习生介绍各种卫生清洁工具,光清洁布就有十种材质,对应不同区域的清洁。厨房、卫生间、卧室、客房等区域使用的专业工具均不同。“清洁的平面有六个面,包括地面、桌面、镜面、墙面、柜面、门面。”林敏聪在接下来的培训时间里,被安排到各区域轮流培训。

    在接受培训后,公司派专人到培训现场进行考核,林敏聪被抽签安排擦窗户。他擦完窗户后,主动问客户是否需要帮忙关上。正是这个举动打动了考官,最终决定录用他作为公司正式员工。

    屡遭“冷遇”,用心签下4.3万订单

    “我们的工作地点在客户家里。尽管也是上午4个小时,下午4个小时,但如果两个客户家相隔较远的话,有时候午饭都没时间吃。”

    林敏聪回忆,2017年7月的某一天,他上午在客户家里做完服务已超时,需要赶往下一家客户家里。当天中午1点多,为了准时赶到客户家,他饿着肚子提前出发,冒着雨,开着电动车一路狂奔。途中电动车没电了,他联系了客户经理后,把车停在路边,准备打的赶过去。下雨天,的士难等,林敏聪一边站在路边招手,一边用手机APP叫快车,足足等了半个小时,都没有车来。“那时候真的很无助,差点就哭了出来”。

    下午3点,林敏聪终于到了客户家,进门第一件事儿就是道歉。客户是印度尼西亚人,开门看到一位男家政师颇感意外,要求换成女家政师。林敏聪愣了一下说:“我们公司的家政师都受过专业培训,男女都一样的。”但这位客户坚持要换女家政师。林敏聪只好客气地说:“对不起,打扰了!”。

    回到服务站,同事们赶紧拿毛巾给他,让他去洗个热水澡,并递上热水。大家的安慰和鼓励,让林敏聪感受到家的温暖,也让他找回坚持干下去的勇气与信心。

    2017年11月,林敏聪遭遇“洁癖”客户。当天,他和老员工一起前往天河区广利路尚园小区。一进门,他迅速和同事分工合作,他做卫生间的清洁。林敏聪拿起专业工具从里到外,把整个卫生间擦得干干净净,包括淋浴间的玻璃门都擦得锃亮。卫生间完工后,他协助同事整理卧室,不仅把客户的梳妆台清理得非常干净,还专门把各种各样的化妆品瓶子擦了一遍,并按由高到低的顺序重新摆放,此举赢得客户的赞赏。“今天家里来了两位钟点工。我本是比较挑剔的人,可他们干得非常专业、非常棒,有条不紊地把家里打扫得很干净,消毒也很彻底。得知两位年轻人都是大学生,我很惊讶。为他们吃苦耐劳的精神点赞!”这位客户当晚在朋友圈发出如此感叹。林敏聪说,经历了种种辛苦后,得到客户的认同,感觉非常幸福。

    去年的最后一天,林敏聪接到一个转介绍的客户订单。客户家有小孩,他主动把孩子游戏区的毛毯拿出来,用牙膏进行专门清洗,让客户倍加感动,当天便主动签下服务卡。这让林敏聪感受到这份职业受人尊重、令人自豪!

    2017年12月,是林敏聪值得纪念的月份。“我的服务得到不少客户的认同,在单月内签下了4.3万回头客订单,夺得业绩冠军。”

    三次参与竞选,担任家政“小组长”

    2017年12月,同事推荐林敏聪竞选公司年会的主持人。性格内向的林敏聪很不自信,有些不知所措。负责东山片区的马站长跑过来鼓励他:“你那么优秀,肯定行!”林敏聪匆忙上阵,第一次站在舞台上锻炼自己的表达能力。尽管后来没有选上主持人,但他感受到了团队的鼓励与支持。

    2018年3月,公司再次发出培训讲师竞选大赛的邀请时,林敏聪主动报名参加。“第二次去竞选,我一点都不紧张了,也有底气了。”这次竞选,由于有充分准备,他赢得一致认可。一周之后,竞选结果公布,林敏聪被选为公司培训讲师。

    随着公司业务不断壮大,林敏聪觉得他会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果然,2018年3月中旬,公司再次发出家政小组长竞选大赛的通知,林敏聪主动报了名,并结合自己的工作体会,认真准备了演讲稿。他清楚记得自己是第三个上台演讲的,也许是他的用心、认真打动了公司领导层,演讲完之后,有同事主动站起来带头鼓掌,台下欢呼声一片。

    如今,林敏聪顺利当上了家政小组长,目前管理着5个人的小团队。

 
3上一篇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