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下一版
力争新增农民工入会75万人
力争三年内货车司机入会率达55%
四成司机每日驾车8小时以上
热爱足球的李勇军: 希望云浮能出一名“国脚”
学习海底捞怎么对员工好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04月13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货车司机入会集中行动”广东试点进入实施阶段
力争三年内货车司机入会率达55%

作者:
 

   

    本报讯 (全媒体记者黄细英)“力争到2020年底,全省货车司机入会率达到55%。”4月10日,记者从省总工会获悉,根据全国总工会《推进货车司机等群体入会工作方案》部署,省总工会研究制定了《关于开展货车司机集中入会行动的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并印发到各地级以上市总工会。

    《实施方案》提出,在整体推进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工作基础上,拟用三年左右时间,以开展“货车司机入会集中行动”为牵引,全省上下联动,合力攻坚,大力推进道路货运等行业、企业的工会组织建设,大力推进货车司机入会集中行动工作,大力推进货车司机的工会服务体系建设,实现货车司机群体集中入会取得突破,推进农民工入会工作实现新发展。

    实现九大群体入会新突破

    据了解,今年3月份,全国总工会下发《推进货车司机等群体入会工作方案》,并将广东省作为全国开展货车司机入会集中行动的十个省市试点单位之一。

    据中国海员建设工会2017年调查显示,全国现有货运司机1898.2万名,占全国2100万货运从业人员的90.4%,其中76%为农民工,而广东省道路货运从业人员有110万,物流货运行业已成为农民工创业择业的主阵地之一。

    根据《实施方案》细则,省总工会将在整体推进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工作基础上,以开展“货车司机入会集中行动”为牵引,大力推进货车司机、快递员、护工护理员、家政服务员、商场信息员、网约送餐员、房产中介员、保安员、建筑产业工人群体入会,实现这九大群体入会取得突破,推动农民工入会工作实现新提升。

    省总工会基层工作部部长周驷耕表示,把货车司机等群体纳入到工会组织中,将有利于工会更充分、更有效地帮助他们维护权益,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三大措施推进群体入会工作

    记者在《实施方案》中看到,省总工会将通过三大措施来推进货车司机等群体入会工作。

    一是推进道路货运等行业企业工会组织建设。在物流快递电商货运等货车司机集中的企业建立基层工会或联合基层工会;在物流快递电商货运和港口码头站场等企业集中和货车司机集聚的地区或园区成立行业工联会,并覆盖行业内的中小微企业;在“无车承运人”平台企业建立工会组织。

    二是推进货车司机最大限度加入到工会组织中来。积极探索、大胆实践货车司机入会方式。实现物流快递电商货运等企业工会发展本企业有劳动关系的货车司机入会;物流快递电商货运等行业工联会扩大对行业内小微企业及货车司机的有效覆盖;企业工会引导和吸纳以挂靠、合作、承包、按揭等方式运营并有管理关系的货车司机入会;依托镇街、村社、园区等工会,组织灵活就业的货车司机入会;借助“无车承运人”等货运网络平台宣传动员货车司机入会。

    三是推进货车司机的工会服务体系建设。在职工之家建设、困难帮扶慰问、维护合法权益、提升职业技能、互联网普惠服务等方面,为货车司机会员全方位提供多项服务。

    《实施方案》还指出,各地工会要选取重点区域、重点道路运输企业、重点港口码头站场等货车司机集聚的企业、行业和站点,为建会、入会和服务示范点,总结推广经验,推进货车司机入会行动。

 
3上一篇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